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大学英语四六级就该让社会考生走开

大学英语四六级就该让社会考生走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03/30 15:15  红网

  据有关部门透露,按照教育部统一安排,从后年1月起,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将不再接受非在校生报名。不少人据此为社会考生鸣冤叫屈,认为这样的规定是在人为制造歧视,有人甚至要求“给出四六级拒社会考生的理由”。(3月25日《晶报》、《潇湘晨报》、《南国早报》、《当代生活报》、《中国经济时报》等)而笔者认为,四六级考试“谢绝”非在校生参加,是一件迟早的事,也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

  早几年毕业的人都应该知道,四六级考试原本就是在校生的“专利”。四六级考试的正式名称是大学英语考试(College English Test),是由教育部高教司主持的教学考试,考试目的是对大学生的英语能力进行测量,以促进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质量的提高。普通高校的本科生通常都安排学习两年英语,每学期为一级,二年级下学期的英语考试及格即通过四级。既然是对大学生英语课学习情况的测试,自然就应以在校生为考试对象。社会人员并没有按照高校的教学大纲修习相应课程,为什么也要来报考大学英语四六级呢?如果允许在校大学生去参加社会上的职称英语考试之类,是否合适?

  社会对四六级考试多有非议的原因,主要在于两个方面。首先是四六级考试是全国性统一考试,而各学校的教学实际情况差异很大,这就使得考试很难适应现实要求,以至沦为一种收效甚微的形式主义。而以选择题为主的标准化题型,也很难对学生的英语学习有实际帮助。连众多高校师生都反感的四六级全国统考,社会人员还要挤破头报名参加,实在不是明智之举。

  四六级考试制度的另外一个方面弊病,是很多高校自行抬高了它的地位,将其与学位证甚至毕业证挂钩。而实际上,教育部从未有过这方面的规定。学校之所以会这样做,除了政绩方面的攀比之外,很大程度上是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因为四六级考试是要向考生收费的,而组织开办考前辅导班更是可以赚上一笔。前不久,一些城市就出现了不少辅导班为社会人员代办四六级考试报名的情况,相信谁都能明白里面的利益关系。

  招聘单位对四六级证书的要求,其实存在着盲目跟风的情况。实际上,很多单位尽管在招聘启事上写着要求有四六级证书,在具体用人时却很少去较这个真。笔者毕业后先后在几家单位工作了六七年,就从未碰到任何一家要求本人提交四六级证书。事实上,有的招聘单位压根就没听说过“大学英语考试”一说,甚至连四级和六级哪个高都不知道。如今教育部将四六级的考场撤回到校园之内,必将有利于社会对这项考试的正确了解,减少用人单位招聘时的不合理英语要求,并促使四六级考试在社会人员中的降温。

  不让社会人员参加四六级考试,并不是说就限制他们学习外语。他们要证明自己的英语水平,应该去参加其他的英语考试,如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PETS)等。现在连一些中小学生都竞相报考四六级,大学英语考试实在承担不起如此广泛的责任。笔者并不认为,不让社会人员参加考试,四六级考试制度的弊端就能马上消除。但是,让四六级考试重新对社会人员关上大门,根本不是错上加错,而只能说是拨乱反正。(作者:李清)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