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四六级变革透视中国英语教育之惑

四六级变革透视中国英语教育之惑
http://www.sina.com.cn 2005/03/30 14:29  新华网

  2月底,教育部宣布对目前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进行重大改革,新办法将从2005年6月开始在180多所院校全面试点。由此,有关英语四六级考试的风波似乎应该平静。但是,掩盖在这个考试背后、浸透于社会诸多领域的“英语霸权”问题,却由此引发争论。

  大学英语教学与四六级考试:谁为谁服务?


四六级英语培训场面火爆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本来是对高校外语教学水平和学生英语程度的一种检验,现在大学外语授课和学习都围绕通过四、六级考试进行。教学与考试,究竟谁该为谁服务?”正在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的疑问,在各位代表特别是教育界代表中引起广泛共鸣。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逐渐成为大学毕业的通行证、社会就业的重要标尺,为教学服务的功能反而被淡化和弱化了。”全国人大代表、福建集美大学副校长苏文金说。

  从1987年9月第一次四级考试、1989年1月第一次六级考试开始,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规模从10万多人逐步扩大到到2004年的1100多万人。随着考试社会权重的增加,考试违纪舞弊事件频发。

  苏文金指出,四六级考试在设立之初,对提高大学公共英语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后来社会对英语能力有了更高要求,四六级统考成绩便成为检验英语能力的主要标准。有关部门把考试通过率作为大学评估的一个指标,结果每个大学都以此为教学实力的体现,导致了应试教育,滋生了考试经济。这显然跟设立考试的初衷是背道而驰的。

  纪宝成说,四六级证书功利色彩越来越,四六级考试也就渐渐和检测英语教学这个方向偏离:考生去应试学习,教师去摸命题规律,教学片面追求考试通过率,忽视听说应用能力的提高。

  “很多学校把四六级证书作为获得学位的必要标准,可以一票否决。其实这并不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不利于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也不利于企业正确选拔人才。”纪宝成说,“用人单位也有种错觉,不管需不需要英语人才,反正你应聘者就要通过四六级考试。这种对人才高学历和证书的盲目追求,在用人标准上造成了一种误导。”

  大学英语教学和四六级考试改革呼声四起。教育部日前宣布,2005年6月起,在实行考试改革试点的180多所高校中,英语四、六级考试由原来的100分制改为710分的记分体制,不设及格线,只发放成绩单,不颁发合格证书。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