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四六级变革透视中国英语教育之惑(2)

四六级变革透视中国英语教育之惑
http://www.sina.com.cn 2005/03/30 14:29  新华网

  “教育部此举正是试图突出‘考试为教学服务’的功能。”苏文金说,“让四六级考试为英语教学服务,改革方向是正确的。”

  英语四六级证书:欲罢不能?

  教育部改革四六级的消息传出,有人担心这场改革“换汤不换药”,对“分数会不会与学位和用人标准挂钩”生出新的疑虑,有的人则担心:以后该拿什么证明英语水平?一时间,用人单位和大学生似乎都有些无所适从。


每次到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这样的广告很容易就能看到


每次到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这样的广告很容易就能看到

  

  苏文金代表说,上世纪末,社会对英语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在没有适合的衡量标准的情况下,本来是对高校外语教学水平和学生英语程度进行检验的四六级考试便成为主要的社会衡量标准,成为用人单位选拔人才的一种尺度。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对人才外语水平的要求已经成为许多用人单位的共同要求。全国人大代表、新大陆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晶的看法代表了很多用人单位的观点:“我们高科技公司面临的是国际化的竞争,在这个国际化的平台上,希望每个员工都有一定的外语基础。


英语四六级考试作弊工具

  王晶认为企业在招聘员工时,对英语四六级证书和文凭还是需要的。应聘者来的时候有四六级证书,起码能给提供一个信息:这个人大概具有什么程度的英语水平、经历过什么程度的考试,如果这种考试是公平的确实代表水平的。就像学位证书一样,也许这个博士来这里并不适用,但证书至少说明他博士毕业了。”

  事实上,在就业市场上,英语证书起到的是两方面的作用:一是学生作为向用人单位证明自我能力的“名片”,二是企业在选拔人才时的“筛子”。

  取消了英语证书,一些在校大学生生出了新的“烦恼”。有人说,取消了证书反而增加了我们届时自我推荐的难度,没有权威的“介绍信”,我们无法直接明了地向用人单位表明自己的外语水平。毕竟,英语四六级考试演变到现在,已经成为社会尤其是用人单位普遍接受的公共标准。即使用成绩单来取代合格证书,迟早也会形成一个新的标准。与其如此,何必要改呢?

  而作为接收大学毕业生的很多用人单位来说,取消英语证书也带来了不便。一些涉外单位、企业管理层人士表示:他们需要的人才必须具备一定的英语能力,而在面对大量求职者时,明确的对英语证书的要求可以帮助他们完成第一轮筛选工作。取消了证书,就必然要增加选拔人员的成本,花费更多精力进行甄别。

  几乎可以预见的是,取消了合格证书的英语四六级考试,并不会降低学生、用人单位以及社会诸多方面对它的关注,因为处于不同角色中人们几乎都要从它身上获得自己利益的需求点。

  在纪宝成代表看来,多年来四六级英语考试造成了用人单位的依赖心理,严峻的就业形势助长了用人单位对人才高学历和证书的盲目追求,使得英语四六级考试升温,也造成了证书一纸难求,改革后又欲罢不能。

  他说:“我认为每个用人单位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外语人才标准,而不要一窝蜂地盯住四六级考试,应该注重对学生本身的考核。学生是否优秀,你可以当面测试。”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