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师教学参考:英语成为中欧第一外语

教师教学参考:英语成为中欧第一外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03/31 12:43  英语辅导报

  在中欧地区,无论是教育系统还是商界、政界的精英,都把英语作为21世纪的首选语言。从波罗的海(Baltic Sea)国家到巴尔干半岛(Balkan Peninsula),有四分之三的中学生都在学英语。

  中欧的大多数国家都已经或正期待加入欧盟(EU, European Union),这些国家的加入巩固了英语在欧盟的主导地位。在中欧,与世界大多数地方一样,掌握英语已成为与驾车和使用电脑相提并论的现代生活的基本技能。

  其他主要语言现在的“命运”如何呢?大多数中欧人像远离社会主义一样远离了俄语(Russian)。在波罗的海国家,在所学习的外语中,俄语仍然排名第二。在波兰(Poland)与斯洛伐克(Slovakia),俄语则下降为第三位,而在匈牙利(Hungary)和捷克(Czech),几乎没有人学习俄语。

  中欧人对德语(German)的热情也有所减退。在德国(Germany)统一之前,德语与英语一样广泛应用。后来,德国成为中欧最大的出口市场,也成为该地区的一个投资大国。但目前,只有捷克、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的一部分中学教授德语,而没有中欧国家把德语作为首选。

  德语在中欧的衰落可能是由于德国人难以在遭受希特勒(Adolf Hitler, 1889—1945)战争蹂躏的土地上推广他们的语言和文化。而法国人(French)则没有这种尴尬。他们在中欧的文化外交可谓非常积极。在该地区的各国首都都有豪华的法国(France)文化中心。但对法国文化的欣赏并没有带来法语的流行。

  外国投资者的需要使英语成为首选。最早向东发展的是西欧的大型跨国公司(Transnational Corporation)。无论分部在哪里,英语始终是这些公司的国际工作语言,或叫“企业语言”。德国企业负责人只从业务上考虑用哪门语言,而不管是不是他们的母语。

  (文/李胜英;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2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