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听力能力提高并不难(二)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听力能力提高并不难(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1 08:41  英语辅导报

  三、正确处理好精听和泛听和关系。

  精听的目的在于完全听懂和努力模仿英美人的发音和语调,纠正自己的语音错误,提高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同时巩固已学的单词、习语和惯用法等。精听最好是选用教学录音和有故事情节的短文或科普短文,生词不宜太多,录音要清楚,语音要标准,语速不要太快,同时长度也要适中。泛听的目的在于训练了解文章的内容大意,熟悉并能听惯不同地区的英语语音、语调;巩固精听的内容以及进一步提高精听的能力,了解相关的背景知识,扩大知识面以及扩大词汇量等。泛听则可选用一些口语教材或一些有趣的小故事,使自己广泛地接触录音材料,以求熟悉英语发音,扩大知识面,提高听力水平。泛听只要听懂大概意思就行了。如果一遍听不懂,可再听一遍,还是听不懂,就翻一下书,继续听下去。第一遍听新材料的时候,一定要聚精会神,让自己的思维跟上每一个音节。在每句停顿时,可在脑海里反复一下。听的过程中遇到生词不要停下来想,因为有些生词可以在整个内容中理解。有些生词并不影响理解意思,可以不管,停下来想反而影响听下面的内容。听音时要随着录音材料的频率在脑中用英语重复,而且速度要练得能跟上录音速度,不能边听边翻译。一般只要难度相当,能听清大部分单词,就可以理解其大意。

  四、培养良好的听力习惯及心理素质。

  良好听力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具有长期性。在听力训练过程中,要纠正不良的听力习惯,把注意力集中在意群上,而不是停留在单词上。同时,我们应遵循教学规律,听力材料要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由不完全到逐步完全,由单项听到综合听,使自己逐步适应。同时我们应该明白,只要稳定情绪,持之以恒,经过大量、多次地听,自然会产生效果。另外,还必须认识到听力学习的艰巨性,应正确对待所碰到的困难和挫折,提高自控能力,建立良好的学习心态。

  当然,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对良好听力习惯的养成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首先,我们要沉着冷静,静心收听,注意力高度集中。其次,我们要提高运用归纳、分析、综合等技巧的能力,这也有利于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

  (文/郭克晴;英语辅导报初四普及版04—05学年度第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