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奥运招10万志愿者 学好英语准备着(2)

奥运招10万志愿者 学好英语准备着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9 15:08  精品购物指南


“北京市民讲外语”志愿者讲述 我离奥运很近

  去年年初,“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与北京志愿者协会一起招募了第一批迎奥运“北京市民讲外语”志愿者,一直都对志愿者工作怀着极大热情的邱徇成为100多名志愿者中的一员。

  顺利找到组织

  从上中学起,邱徇就对社会公益活动很热心。她还记得第一次参加活动,是被老师硬拉着去打扫过街天桥,开始还不太愿意,后来看见大家在一块儿热火朝天地干活,没费多少功夫就把天桥打扫得干干净净,她心里觉得很舒畅。从那以后,她就经常投入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

  去年年初,她从报上看见招募“北京市民讲外语”志愿者的消息,她想自己就是学英语的,这个活动又与奥运会有关系,就跑去报了名。没想到,很顺利地就通过了面试,成为光荣的志愿者组织的一员。“其实很多人都有当志愿者的冲动和愿望,但是很少去付诸行动,其实,只要稍微主动一点地去了解和接触,是很容易就能找到‘组织’的。”

  一定要有耐心 一定要咬牙坚持

  成为“北京市民讲外语”志愿者之后不久,邱徇就参与了去年“五一”的外语活动周,并在游园会上担任英语角的主持人。整整三天,她一直在活动现场不停地用英语与人们进行交流,虽然很累,但她觉得这个过程对自己是一种难得的锻炼机会,因为她是第一次这样独当一面地组织活动。之后,她所在的志愿者小组又与崇文区团委合作,开办了一个“青年英语快乐联盟”,每周组织社区里的公务员和学生学英语。

  自认为天生对语言敏感的邱徇说,她自己从来就没觉得学英语是一件很苦的事,而在教课的过程中,她的学生总是不敢张口说,她就要循循善诱地鼓励他们,从说一个一个的单词到说一个句子。

  “我总是对自己说,既然选择了做一名志愿者,不管学生学得有多慢,有多难,我都一定要有耐心,一定要咬牙坚持。”

  帮助人们圆奥运的梦

  成为2008年奥运会志愿者是邱徇的一个心愿,虽说现在做的“北京市民讲外语”志愿者只是为迎奥运做一些前期和外围的服务工作,但她觉得自己离奥运会并不远。“我们在为营造奥运会的大环境努力。语言的交流对奥运会来说很重要,如果大家不会英语,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就失去了了解北京、了解中国的机会。”

  对于志愿者在社区进行的英语普及工作,有人产生过这样的质疑:仅仅教会几个单词、几个简单的句子,对于提高市民的英语水平并无实质性的帮助,意义不大。邱徇觉得她工作的意义并不在于具体地多教会别人一个单词或一个句子,而是帮助一些普通的市民圆梦。“奥运会在北京开,作为北京市民的一分子,每个人在心里都有一个愿望:把英语学好一点,到时候能为奥运多尽一份力。我就是在帮助他们圆这个梦。”

  像邱徇这样在大型活动中或者走进社区帮助市民学英语的志愿者,目前在北京还只有350余人。去年,“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北京市志愿者协会、新东方学校共同成立了迎奥运“北京市民讲外语”志愿者组委会,并在去年“五一”的外语周期间进行了志愿者公开招募。当时有800多人报名,300多人经过了口试和面试筛选,并接受了专门的培训。“北京市民讲外语”志愿者组委会的目标是组织志愿者对社区居民进行定期的外语普及活动,每年培训社区居民不少于10万人次,并建立外语志愿者数据库,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选拔优秀志愿者打下基础。

  “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的周琛介绍说,今年计划招募400名“北京市民讲外语”志愿者。从以前招募到的志愿者情况来看,在校大学生占到了六七成,可能是学生时间相对富裕,而且对这个工作热情比较高的原因;只有一小部分志愿者是有工作经验的,他们普遍学历较高,还有几位是退休教授和外籍人士。她介绍说,去年,也曾经有来自IBM、摩托罗拉等公司的外企职员踊跃报名,他们的英语口语水平较高,但是由于本职工作太忙,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难以保证,没有坚持下来。周琛说,今年的志愿者招募还将同时面向社会和高校,她十分期望更多具有社会经验的在职者加入,让志愿者团队的组成更为多元化。

  如果英语是你的强项,如果你也希望加入到“北京市民讲外语”志愿者的行列,你可以登录“北京市民讲外语”的官方网站www.bjenglish.org.cn进行在线报名,也可以参加5月28日至30日将在朝阳公园举办的外语周游园活动,期间主办者将在现场招募志愿者。同时,“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还欢迎团体志愿者。

  “北京市民讲外语”志愿者申请条件

  1.热心公益事业,不怕困难,甘于奉献。每周能抽出半天至一天的时间到志愿者需求单位服务,并坚持半年至一年或更长的时间。

  2.具有北京市户口,或虽为外地户口,但在北京有固定工作或在北京求学。

  3.年龄在18周岁以上,身体健康。

  4.学历为大学本科以上,英语口语流利,至少具备大学英语水平。

  5.具备与所参加的志愿服务项目及活动相适应的基本素质。

  招募及工作流程

  本人有志向从事志愿服务工作,了解志愿服务内容后填写《北京志愿者注册登记表》组委会对志愿者进行工作能力面试,面试合格后,本人获取志愿者注册号,签署《志愿服务协议书》,参加统一的上岗培训。培训合格后,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队,到指定服务地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英语学习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