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雅思(IELTS)考试 > IELTS考试口语第一部分应对策略

IELTS考试口语第一部分应对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7 11:25  新闻晨报

  口语考试共分三个部分,根据考生具体的考试情况,历时十到十五分钟不等。考试形式采用考官和考生一对一面谈的形式,通过考生针对多种话题的回答来综合评价考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三部分包括:1、基本信息和问题(4-5分钟)——考官针对考生本人提出一些问题,数量大约为4-9个,涉及4-6方面的话题;2、话题描述(3-4分钟)——要求考生就某一具体话题展开详细描述;3、深入讨论(4-5分钟)——考官在第二部分考生所谈论的话题上延伸出比较深入的问题,要求考生进行谈论。

  口语考试的第一部分通常被认为是整个考试的导入部分。考官在这一部分中会询问和考生自身有关的问题,通过较为简单的提问来达到让考生放松情绪的目的,以便在整个考试过程中能够正常发挥其语言水平。主要涉及话题有:工作、学习、家庭、兴趣爱好、休闲活动、家乡、城市交通、天气、个人打算和计划等等。尽管事实如此,然而雅思口语测试并非类似我们通常和朋友进行的随意交谈。一段日常生活中和朋友进行的友好的随意的对话,其内容如果作为雅思口语考试的回答可能会显得有失妥当。

  对考生来说,值得注意的是考官提问时是有其特殊目的的——他们要通过短短的十几分钟时间的回答来评估考生的语言能力,所以为考官提供足够的语言供他们判断尤为重要。

  因此,我们在平时对话当中所运用的平实的语言,从雅思口语考试的角度来衡量很可能不是最好的答案。

  那么什么才是一个比较“雅思”的回答呢?我们通过下面的例子进行说明:

  Q: What sport do you like to play?

  A1: Basketball.

  A2: I like to play basketball.

  A3: I like to play basketball. Basketball is a good sport. Many people like to play basketball.

  Basket ball is popular in China. China has some good basketball players. Yao Ming is a famous basketball player. He is rich.

  A4: I like to play basket ball because it's a fun game. Most of my friends play basketball and so we usually play after school in the school grounds. It's good because we can play it in the summer or the winter; because it's cheap and the reare basketball courts all around the city. Sometimes we go down to Xu JiaHui to play with our friends there.

  上面的问题有很多答案,我们从雅思的角度来判断:

  A1:如果是纯粹的生活对话,这个回答可以接受。然而如果运用在雅思口语考试中,会给考生没有将英语当作一门语言来使用的能力的印象。

  A2:考生只在重复问题,并没有真正回答对Whatsport的提问。

  A3:基本回答了提问,也给出了相关信息。但所有都是简单句,且句子之间没有明显联系。同时在答案的最后,给出的信息是和所问的问题不相及的,整个答案显得松散无章。

  A4:是一个值得肯定的答案。回答了问题,信息充分,语言也非常连贯和流畅。

  那么就以上问题来说好答案的标准是什么?我们不难看出,第四个答案中包含了不止一方面的信息:What、Who、When、Where、Whatstories。

  这就是第一部分回答问题的策略。总的来说,考生在回答该部分问题的时候,需要注意两点:1、Answer the question回答这个问题;2、Expand the answer适当地扩充答案。只要把握了这两点,相信在第一部分考试中一定能够从容应对。

  关于雅思口语考试中其他两个部分的应对策略,我们将在以后的栏目中给大家陆续讲解。下一期《雅思考试全攻略》我们将针对2005年第一季度的雅思考试趋势进行大致分析,帮助大家把握今年最新的考试信息和动态,敬请关注。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