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雅思考试的特点

新东方专家谈雅思:应考需更灵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7 20:53  新浪英语

  雅思考试的特点

  网友:我想问一下三位老师,跟同类考试相比,雅思到底有什么特点?它的领先之处在哪里?

  何钢:严格意义上讲,雅思考试涉及比较科学,分成听说读写四个部分,以前传统好多国外国内考试强调阅读,另外像有的考试写作是不进入主分,或者口语附加老师,雅思把这个听说读写融合在一起,更能够体现一个人真实英语水平,换句话说如果雅思能够考出非常好的成绩,对出国留学不会造成太大障碍。另外即便不想出国留学,极有可能考一下雅思可以测试一下自己英语水平。

  当然具体来说,雅思它的好多体系,尤其是评分体系相对来讲比较科学,我举一个很简单细小的例子,像写作部分一般有两种传统评分标准,一种是总体印象式把分,还有一种分项把分,目前都是总体印象式把分,这样做的好处评改起来比较快,雅思分项式把分有助于提高。

  周成刚:现在我们发现国际上明显追求的趋势,英国的考试可能会更追求一个主观方面的东西,原先的包括美国一些考试可能会追求一些客观题,也就是说选择题会更多一些,而在英国的考试剑桥雅思考试里面,即便是听力选择题也会有很多主动让你发挥的地方,这里面有重要的区别,就是主动性东西更多一些。

  网友:通过雅思考试,出国留澳,想问一下几位老师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程序?

  孙涛:申请澳洲跟申请英国有一些地方是相似,国外大学一般最好在开学之前一年申请,澳洲一般来讲南半球,二月份入学,考生最好这之前一年把你的材料准备好,比如雅思语言成绩,还有你一些大学本科成绩单,推荐性,还有申请表填写好,可以去直接申请国外大学的入学。如果说具体情况,大家可以去他们国外驻华大使馆网站上参考一下,那的信息非常全,也非常详细。

  周成刚:而且我再提醒一下,无论是英国文化处还有澳洲处,他们都有很多免费的给广大考生提供有关留学申请具体步骤和细节,他们还会提供一些咨询帮助,这都是免费的。

  主持人:刚才提到留学问题。

  网友:听说现在的留学英联邦的热潮有所降温了,想问一下三位老师,还有没有必要留学?

  周成刚:留学不留学是一个大问题,事实上在过去十几年里面,留学有一个高潮,稍微低一些,又高,从中波浪性的。我们不否认,在过去的一两年时间里面,到国外去留学,总体上人数上有所滑坡,但是我要说的其实如果说考生把他动脑筋,说不定这正好很好的机会,因为每年世界各地,包括英联邦国家名校对世界各地招生名额都是有规定的,而现在最近两年申请,比如现在申请,包括你去年申请到美国去的话,签证率就特别高,而且你录取名校可能性极大,申请明显变小了,这样倒正好是一个很好机会。

  雅思考试评分设置标准

  网友:三位老师你们好,我是马上要参加雅思考试,我想问问,雅思的评分标准为什么是这样设置的?我要是通过雅思考试,出国以后是不是可以达到生活没有很大的问题?

  孙涛:雅思评分标准每项跟每项之间不太一样,比如以听力为例,听力中总共四个部分,40道题目,按照级别来划分。举个例子你答对的题目数能够到25-32个之间,你的分数在60分的层次上。60分的概念指的是一个能够胜任的一个,他们标准定下来之后,基本上可以划分出学生在国外生活的适应程度,你要分数是7分,一般来讲国外学校都要求你有7分这么一个级别,是为了出去之后你可以更好适应国外的学习生活,所以雅思它比较科学的地方在于,你获得这个级别之后,你的水平很大程度上说明你的水平已经达到这个层次上,出去之后适应起来更快一点。

  何钢:其实无论是口语、写作、阅读都差不多的,只不过是体现了不同方面的考生的水平。

  网友:我在复习备考雅思的时候,买了一些市面上流行的模拟题,做了以后感觉题比较简单,得的分比较高,这些题的难度和真实雅思考题是一样的吗?

  何钢:严格意义上来讲,做一些模拟题也会有一些帮助,帮助的幅度虽然不如真题,因为模拟题基本上来讲都是一个或者几个人编的,更何况是作为中国人,编起来当然就没有像雅思考试的专门的受过长期培训出题者更有经验。其实经过统计发现,比如说雅思考试的出题者,即便就是作为雅思考试的阅卷官他们也是经过严格意义的培训,有多年教师经验,比如统计发现,雅思考试的阅卷官平均的当雅思考官的年龄应该是4.3年,而他们在英语教学方面的平均年限是从事过13.1年,都是有过多年教学经验的人,他们出出来的题目会更加有信度和效度一些,而且一套题从写作一直到整个的出版,大概会经历一到两年之久,严格意义上来讲会经过先出题在某一个小群体里面预考一下,之后有信息的反馈,考官把他原来所出过的考题有调整和变化,大规模适用,然后再进入题库,每次考试把题库里面重新组合和排列,作为真题出现,真题价值是任何模拟题没有办法替代的。模拟题文章都是从网上或者各个报纸杂志摘抄下来,但是模拟题缺陷主要是题目设置,题目难度,题目考点设置很有可能和真题有差距,所以我们建议尽可能做真题。

  网友:雅思考试的yes、no之类的题怎么做?几个段落的选项都可以选的时候,应该怎么办?

  何钢:对,不是,或者文章没有出现这种题型是好多雅思考生感到头疼的,其实做这种题没有大的秘诀,严格意义上来讲还是考生阅读细节的能力,如果考生能够把这道题目对应到文章相关细节看懂了的话是不难的,当然详细的技巧我们在这里面就没有时间详细展开了,一般老师在课堂上都会讲授的。

  在这里面要强调的,基本上来讲还是要建立在看懂文章相关细节基础上,再进行解题。

  雅思口语考试准备技巧

  网友:我很怕雅思口语考试,考试的时候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孙涛:口语考试向来是咱们中国学生比较弱的一项,因为平常英语教学中比较缺少口语演练的环节。实际上在口语考试的时候,建议口语上的发挥的好,它是取决于你平时积累,所以你在平时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基础之上,在临考之前,特别建议有些考生如果你没有机会跟西方人打交道,建议他能够在考试之前做点这样模拟的面试,现在新东方提供这样学员服务,让他真实感受考场紧张气氛。有了平时准备,加上考场之前全真的模拟,考试的时候可能会好一点。

  周成刚:我要补充的一点,即便是口语考试相对说起来对中国同学来说是最难以对付的,但是它既然是考试它就有考题,有考题你去多看一定会发现其中有一些规律性的东西。比如每次都会请你谈谈,你熟悉,喜欢的人物,你经常去的地方,喜欢的书,也许每次题目有小的变化,但是你多看这个题目是能够总结出这个地方跟人物的共性。利用共性的东西再加上补充材料,这样你应付考试的时候明显更有效一些。不能靠每个题目去背,背了一千道题目考1001道题目还是应付不了,背100个题目能不能应付一千个题目,这是我们考生应该做的,这个跟培训也有一定关系,老师教你的就去发现里面的规律,以及掌握它里面共性,这就是一个很独特的地方。

  网友:孙涛老师刚才您提到有些地方可能会出现比较新、比较时尚的考点,这方面我如果通过扩大阅读能够提高吗?如果遇到我平时没有接触到的问题,我怎么来应考?

  孙涛:我觉得这位同学想通过阅读来扩大你的口语素材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刚才讲到的口语化越来越时尚,其实不可能有那么多时间无限的扩展你的阅读量,所以他可以结合比如近半年来一些考试中出现一些新颖的话题,你想比如描述一个你喜欢的网站或者中国出产的产品,这个比较新颖的话题,大家完全可以通过稍微了解一下近一个阶段考试的题目,有针对性到网上搜索相关素材可以扩大你的词汇量和对这个问题把握。

  网友:如果真的在考场上如果遇到自己从来没有接触到的材料,应该怎么办?

  孙涛:雅思具体题目千变万化,但是总有个性,雅思考场上你不可能遇到完全陌生的题目,肯定跟你以前准备的题目有一些联系。考试的时候最可贵的地方在于你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迅速想到你所遇到的新题目跟以往的准备的题目它的一个共性,能够把以前的语言资源调动出来,应付这种不断变化的东西。

  周成刚:这个里面广大考生还有一个严重误区,他总归觉得口试的时候这个题目万一我是不知道的,我是不能回答。其实这个考生只要动一下脑筋马上能够找到答案,并不是这样,因为他对你评分标准里面,并不是说你对这个问题掌握多少知识,你懂还是不懂,他要看到你即便碰到懂或不懂的东西,能不能和考官进行一种有效的交流,这是最重要。比如即便我们中国人谈话的时候,我叫你谈一谈你对克隆这个问题怎么看的?也许你对这问题并不懂,但是你告诉他我对这个问题并没有什么研究,但是我知道它是科学的发展,他追寻你对交流过程当中语言的表达和思想的表达,而不是在于你发表的观点是正确与否,这考生一个重大的误区。

  主持人:也就是说如何进行有效的交流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

  周成刚:这是最重要的,你讲的即便是错没有关系,我坚持这样看法。

  主持人:也要考生相当自信。

  周成刚:自信和语言的表达,评分标准第一点是流畅性,第二点是连贯性,流畅对语言形式来追求的,连贯性就是对它里面逻辑性的思维性来表达的,他并不是在说评分标准里面没有说发表的观点正确与否要扣分,这是没有的。

  网友:我高考英语也就能考到70、80分,我如果用一年时间学雅思,考到5.5分有可能吗?

  周成刚:首先我要说的是,对现在高中英语课本程度我们根据我们现在对高中英语学到高三英语学的程度,再加上如果他考70、80分经过一段时间培训和自己努力是完全能够达到5.5分,达到5.5分不是很难。但是我要说问题是一般达到5.5是不能过去到那边读大学和研究生,因为他们一般达到6.5分左右,最低达到6分左右,这就意味着他即便达到5.5分,过去仍然要读语言学校,仍然要通过雅思考试,要达到6分或者6.5分,这是最起码的要求,因为这是大学最低的水平。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