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四六级--严进宽出错位的学位把关人

四六级--严进宽出错位的学位把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5 11:54  人民网-华南新闻

  尽管教育部已经明确表示,不鼓励大学把英语四六级成绩和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挂钩,但大学学位与四六级的挂钩坚冰依然没有融化的迹象。北京的6所高校最近一致表示,拒绝四六级与学位脱钩

  英语四六级与学位挂钩,这早已成为高等教育领域的众矢之的了。四六级与学位脱钩的呼声可谓一浪高过一浪,连作为最高主管部门的教育部都肯定了脱钩的合理性,但各大院校依然我行我素,自然很容易成为舆论批评的焦点。

  然而,挂钩就一定有百害而无一益?脱钩就一定有百益而无一害?我看未必。在我看来,高等教育“严进宽出”大背景无根本改变之前,脱钩还不如挂钩有好处。

  大学学位不是人人有份的派送纪念品,大学学位的授予是必须有硬约束的。在现代高等教育领域,大学学位授予的硬约束有两个:必修课考试与毕业论文。只有通过考试和论文答辩者才能获得学位。通俗而言,必修课考试和毕业论文是学位的法定把关人,检验与筛选着每个试图通关过卡、取得学位的大学生。

  但是,我国高等教育的现实是:必修课考试和毕业论文已经双双成为不称职的学位把关人,硬约束早就疲软得如下锅的面条。在不少高校中,必修课考试几乎成为馈赠学分的仪式。身为出题者与阅卷人的教师在考前往往会以划定范围等方式,默契地将考试内容透露给学生,在阅卷过程中则秉承“踩点给分、沾边给分、写了字就给分”、“宁可错放一千、不能错抓一个”的原则行事,而学生只需要赔上考前几晚上的睡眠时间死记硬背,就可顺利过关。至于毕业论文,更是成为了所谓的“阑尾”。论文指导、论文答辩走走过场,对于论文质量、真实性的考察更是形同虚设,学生只要按时交上毕业论文,就能够稳稳当当地拿到学位。于是,学位授予软约束直接造就了大学教育“严进宽出”的现状。

  必修课考试和毕业论文失职,而英语四六级却填补上来,成为错位的、又是合格的学位把关人。英语四六级与学位挂钩,事实上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学位授予硬约束:国家统一出题、统一阅卷、统一划定分数线,那些适用于必修课考试和毕业论文的所有“软化”办法都无一奏效。最终,英语四六级这位错位的把关人却成为最忠于职守、最铁面无私的学位把关人,让“严进宽出”的局面有所改观。

  当然,让英语四六级来当学位把关人,实在是乱点鸳鸯谱;大学毕竟不是英语学院,学位证书不等于四六级证书。英语四六级与学位一旦挂钩,也的确产生了一系列问题:如学生重英语而轻专业学习、学校重英语教育而轻专业教育、英语教学重应试而轻应用等等。但是,如果真的实现四六级与学位脱钩,那首先意味着消灭了唯一合格的学位把关人,“严进宽出”的问题将更加严重。由此看来,几家高校一致拒绝四六级与学位脱钩,并非毫无道理。

  任何的改革都应该是增量改革,高等教育的改革应该以实现教育质量增长为首要目标的。为了保证大学学位不至于真的成为人人有份的派送纪念品,我们应该从根本上改变学位授予软约束的现状,终结大学“严进宽出”的局面;而在必修课考试和毕业论文能够真正履行把关人职责之前,英语四六级需要继续错位下去,挂钩还是略胜于脱钩。(文:毛飞)

  相关链接:四六级变脸 是否与学位脱钩引争议

  更多信息请点击进入新浪英语四六级专题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