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北外网院百万课程大赠送活动 > 明天我依然爱你--网络教育

明天我依然爱你--网络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0 19:17  北外网院

  作者:陈莉

  光阴似箭,时光荏苒,转瞬我已经“漂”在北京五年了!回首这几年的路程,有成功的喜悦,艰辛的泪水,也有前进中的迷茫,收获后的喜悦!再次回味这个中滋味,酸甜苦辣一齐涌上心头!

  我来自一个美丽的边疆小城,在家乡有一份让朋友羡慕、父母满意的工作,那是一份收入稳定且福利待遇颇丰的公务员工作。工作几年以后,安逸舒适的工作把原本很要求上进的我磨得没了斗志。痛定思痛后,踌躇满志的我毅然辞去了这份稳定的工作,满怀梦想地来到北京寻梦。但生活就是生活,残酷而现实,在北京才突然发现,一向感觉良好的我竟然一无是处了!梦想中的五颜六色也在柴米油盐的浸染下渐渐地褪去了绚烂的颜色!

  为了多给自己些安全感,首先我报了一个保险员的培训班,不为推销保险,是想给自己买一份合适的保险。为了以后找工作更方便,我把在家考的会计证换成了北京的证书;继原来的财务大专毕业后,我报读了中央电大的英语大专,补一下以前没有机会学习的知识。我还考了导游证、驾驶证。但尽管这样,放弃了几乎所有的休息时间,换来了一个又一个证书后才发现,这些证书并没有改变我的生活,反而让我觉得自己头脑里的思路越来越窄,觉得迷失了前进的方向!

  一次工作上的机会,我所在的研修学院与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合作做预科班的项目,让我接触到了网络教育。出于“近水楼台”的原因,在合作预科项目的同时,我报名参加了北外网院的学习。而在这个项目的合作过程中,我的工作能力也得到了北外网院领导的认可,所以我有幸拥有了网院教务老师和网院学生的双重身份!这一次也同时让我收获了事业和学业!

  初次接触到北外网院的工作,完全是一头雾水的,跟自己前期合作预科的模式一点也不一样。预科班的时候,完全是传统的校园教育。但是在网络教育中,教师不再是教育的中心,主要职责变成了提供学习资源和学习方法、进行学习过程监控和开展助学支持服务,而学生才是教育真正的中心。为了让网络教育这个新生事物能够茁壮成长,辛勤的网院人正在不断完善网院的各项管理与服务,为在这里工作和学习的每个人努力营造一个日益精进、完善、和谐的教与学的环境。

  作为网院的学生,我期待的是个性化的学习环境,灵活的课程安排,北外网院度身为自学者开发的“高级英语自学系列教程”,它配合灵活的教学方式,最大程度上突破了学习时间和空间的局限,一改过去那种不管刮风下雨也得赶到学校去听课,落一次课就没办法再补习的传统被动局面。慢慢地,我的学习渐进佳境了:英语单词听起来也没以前那么难了,英语阅读看起来也没以前那么复杂凌乱了,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调整自己的学习进度。

  但是欢喜过后,又一个声音在我耳边想起:网络教育对于语言学习并不是最佳途径。我彷徨了,加上很让我头疼的口语一直没有什么提高,我对我的选择产生了怀疑?!工作之余,我研究了其他网院的教学模式:大部分开设非英语专业的网院根本不提供面授辅导课,或者只是在考前有一两次总复习,而北外网院提供每两周一次的面授辅导课,应该是对自主学习的一个有益补充。

  终于在和同事的探讨中,在和同学的切磋中我意识到,学习环境是自己创造出来的,“做中得学”让我既可找到学习的乐趣,又能在工作中得到成就感!最重要的,北外网院始终围绕“资源、服务、过程、监控、质量、效益”构建起来的网络教育体系,终极目标是培养学生做“全人”。“全人”教育不光是培养学生,也是在培养每一个工作人员。学生具有了“全人”的基本素质就会是成功的学习者,而工作人员则会更好地为学生服务。有了北外网院的学习经验,现在我又报读了中级会计职称的网络学习,感觉学习效果很好。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申请加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志愿服务者队伍,让更多的人领略网络教育的风采!感谢网络教育让我畅游在知识的海洋里,感谢网络教育给我了更崭新的生活!所以我要说:明天我依然爱你——网络教育!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