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英语四六级证书该不该与学位脱钩

英语四六级证书该不该与学位脱钩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3 11:31  北京青年报


英语四六级证书该不该与学位脱钩

  学生、用人单位、学校、专家四方声音不同——

  上周京城某媒体发布了一条消息称:学院路16所高校坚持四、六级与学位相挂钩。一段时间以来,英语四、六级与学位脱钩的呼声可谓一浪高过一浪,连作为最高主管部门的教育部也肯定了脱钩的合理性。这16所高校为何反其道行之?记者经采访后发现,此消息并不属实。据了解,在16所大学当中的北京邮电大学、地质大学都早已实施四、六级与学位相脱钩的政策。到底四、六级证书该不该与学位相脱钩,学生、用人单位、学校和有关专家四方表示了不同的看法。

  学生声音:不应成为学生毕业的关卡

  大学生小佟的看法代表了大部分大学生的心声。他告诉记者,自己是外语院校的学生,虽然是非英语专业,也要过了六级才能拿到学位证书。而自己每次考试都差一点,现在还没能通过六级。为了过六级,他和他们学校大都数非英语专业的同学一样,把大多数的时间都花在了英语上面,但得到的并非是英语技能方面的真正提高,而是应试能力的提高。他说四、六级考试的目的应该是提高学生的英语技能,而不应当成为学生拿到学位证书的关卡。

  用人单位声音:并不被完全看重

  四、六级证书在企业招聘用人时价值几何?记者在日前进行的一次招聘会上了解到,多数企业对英语四、六级证书没有在招聘要求中特别列出。北京福田汽车人力资源部吴先生说:“招聘时很少考虑四、六级证书,对能力的考核只需要实际测试就可以了解,不会有硬性的要求。”一家保险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夏女士提到,由于简历众多,公司会把是否具有四、六级证书作为简历上的一部分信息来处理,方便于初步筛选简历,而在复试中,面试者英语水平究竟如何,证书就完全没有作用了。

  “脱钩”学校普遍认同脱钩

  北京大学教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大学有一套自己的英语考试方案,并且他也坚决否定了四、六级考试与学位相挂钩的优势。此负责人建议不能把四、六级考试当成不同层次院校的衡量准绳。

  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处长陈岳表示,学校不能以某一学科及格与否作为评判学生的标准,主要还是应看学生专业成绩。

  北京邮电大学教务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学校主张学生参加四、六级考试,但是并不是四、六级与学位相挂钩。如果学生在毕业前仍然没有通过四、六级,那么学校会给学生一次参加学校出题考试的机会,这样对于一些英语底子不好的学生算是“网开一面”。

  地质大学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说,现在学校已经认识到,如果采取同一尺度、同一标准,强制性规定每一位大学生都必须要求通过四、六级考试,这种做法不尽合理。

  部分学校认同“挂钩”

  记者采访到几所仍然保持四、六级与学位相“挂钩”的几所院校,他们都明确地表示,英语四、六级由国家统一出题、统一阅卷、统一划定分数线,学生很难投机取巧,因而成为大学教育中最忠于职守、最铁面无私的学位把关者。如果四、六级与学位脱钩,那就意味着消灭了唯一合格的学位把关者,严进宽出问题将更加严重。

  一个不愿透露院校名和姓名的负责人说,每个学校都有一个衡量学生的标准,他觉得取消了及格分、取消了证书、没有了通过的概念,学校总得有个说法,四级、六级可能会出现学校公认的及格分数。

  专家声音:“脱钩”有利有弊

  对于四、六级考试该不该与学位“脱钩”,外交学院英语系副教授武波分析认为:四六级与学位“脱钩”有利有弊。首先,直接的受益者是学生;其次,受益的是教师,他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进修业务和提高科研水平。但是,四、六级考试与学位脱钩也可能带来一些问题。对于学校管理层来说,失去了一个展示实力的指标,中等以上学校的领导可能在政绩上有些缺憾。对于用人单位来说,在录用员工时可能会失去最初的对比参照。另外,脱钩以后,教育部对各高校的评估也可能增加难度。

  武教授认为,脱钩仅仅是开始,大学英语教学必须改革。而北京新东方学校国内考试培训部主任周雷建议,大学英语教育应该“分类指导”、“因材施教”,对于不同专业的学生,在英语水平的具体要求上采取不同的衡量标准。有些国际金融、国际外贸等涉外程度比较高的专业,可以在考核英语方面加大力度。而对学中文、哲学等专业的大学生就大可不必实行同样的英语水平要求。(记者:张明浩)

  更多信息请关注新浪英语四六级专题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