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要在口语学习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

江博作客新浪畅谈激情英语激情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0 20:31  新浪英语


江博老师在新浪回答网友关于英语学习的问题

  网友:觉得自己的口语发音不标准,听力也有欠缺,请问通过多听或者多背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吗?

  江博:多听、多背,只要带一个多字做任何事情都没有问题,但是这有一个量和科学的问题。我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你只想说英语,我们以前的很多的误区就是说,不要注意语法、单词,就只管说就可以了。这里面存在一个矛盾的问题。说听说读写是英语的四大基本能力。如果想提高英语的口语,最重要的就是听,听的前提就是单词,还有基本的语法所以,很多人刚开始走入误区,我为了说口语,我拼命的找一些口语书来背。我给大家建议,要想真正掌握口语的话,我觉得先攻破词汇量,我认为有2000词汇量就足够了,如果不是为了考试。我建议大家买一个比较简单的4级单词,或者初中、高中、大学的单词全背一遍,不要像我以前背辞典。如果真的没有办法的话,买一本英语900句,背前面的400句就足够了,这样的话,你的英语口语就绝对的没有问题。

  另外,大家选择一些比较简单的语法,如果牛津语法比较难以理解的话,就去买一本中学的语法就可以了。

  主持人:刚才你提到背单词和看语法,这两个问题很多的网友共同的反映是很枯燥的,怎么让这个过程变得有趣呢?

  江博:我最早时候有半年的时间都在狂背单词,背得人都不想活了,因为我发现我只是在记硬背,根本没有去寻找单词的记忆规律。现在很多书上说先背词根、再背词缀,词根和词缀就可以组成成千上万的单词。实际上,到现在为止我都不敢说我把所有的词根都背下来的,尽管我自以为我的词汇量是非常大的。因为这种背单词的方式,有悖于人类最基本的交流技巧。大家经常发现一个问题,我昨天晚上背了100个,第二天忘了99个,为什么? 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只靠背,而不是去理解。中华民族是一个高智商、最聪明一个民族,我们为什么背单词的时候不用一些方法和窍门呢?我刚开始找到一些个窍门的时候,很多人都笑话我,说背单词不就是一个“背”字吗?

  我在背单词的时候,首先,五秒钟定位法。就是说用五秒钟定位一下这个单词里有没有过去学过的单词或字母组合,比如REAR是“抚养”的意思,怎么记这个单词,用五秒钟定位一下,有没有我学过的一个单词,能不能联想一下,有EAR就是“耳朵”的意思,而字母“R”可以跟两个手指卷起来联系在一起,所以REAR,就可以联想为“揪耳朵”。中国人经常说“爸爸妈妈好好不容易把我拉扯大了。”这个拉扯是扯耳朵,而不是扯屁股。这个“拉扯”就是抚养的意思,所以很容易就记住了。

  主持人:我想每个人通过自己的联想,可能找到记单词更便捷的方法。

  江博:是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