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激情英语创始人江博谈人生经历和激情品牌

江博作客新浪畅谈激情英语激情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0 20:31  新浪英语


激情英语创始人江博作客新浪

  网友:您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您的成功经历吗?现在北京这么多英语培训学校,当您创办自己品牌的时候,您觉得最吸引人的是哪一点?您的人生当中是不是经历过很多的转折?

  江博:实际上,成功的人生就是一个快乐的、张显自我的人生,或者换句话说是一个充满激情的人生。我认为这个世界上要想成功的话,只有一个人可以帮你,那就是你自己,你永远不要对自己说你是一个失败者。记住三个单词:第一,LOVE,就是每天要爱你的生活、爱你爱的人、爱你恨的人、爱抛弃你的人或者爱你被抛弃你的人,当然如果你在学英语,更要爱英语语言本身的美以及用英语自由交流之中的美。

  一个学生对我说我每天早上都不想起床,你觉得是好事还是坏事,我说“当然是坏事,衡量一个人快乐不快乐,只有用一件事就可以衡量了,就是说你每天早上想不想起床”。我每天睡眠时间不足4个小时,因为我认为每天都很快乐,我为什么不早一点起来,记住:昏睡就是有呼吸的死亡。

  第二,LIVE,就是生活。一定要满足自己的生活,因为每个人每天的生活经历都不一样,每一天都是新的感觉。

  第三,ENJOY,这个跟“LOVE”有区别,有的人对生活热爱,但是他不会享受,很多人不满足自己拥有的一切,不满足并不是坏事,但是这种不满足只会让自己更辛苦,更有压力的话,我觉得你就会失去动力。

  我觉得我在几次的转折得到最多的是一种自由或者是自我,我觉得这种转折跟我有些理想主义色彩的事业观有关系,不管在北外还是在新东方也好,我觉得我得到很多,所以就像我刚才讲的话“用感恩的心面对你的生活。”有一些员工问我,你难道没有恨吗?我说不能没有恨,但对过去的经历一定不要恨,因为如过你爱它,你一定得到很多。我要跟网友说:永远对他人的生活充满感激,永远对自己的生活充满爱意。

  我的教育价值观终于可以有实现的平台了。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我可以按照我的梦想去勾勒我对教育的宏图了。我离开过去的舞台,有了一个更大的舞台,我永远是一个在讲台上的舞者。我就常常跟我老师说,只要有让自己感动的课,才能让学生感动。如果老师只是一个传授知识的人,而不是一个指挥家,不能给学生奉献感动的话,我觉得这种教育就是最失败的。实际上“激情英语”已经不仅仅是我的品牌,它已经融入了数十位天才老师的精神,也融入了学员的激情投入。有的学生说我一直在学激情英语,我想激情英语除了他们知识之外,还有更多的东西。我经常说一个人离开了自己的工作单位一定不是背叛,如果离开的自己的灵魂的话,那才是背叛。

  网友:我是一个初一的学生,您认为学好口语最重要的是什么?

  江博:作为一个初一的学生学 ,我认为有一点很重要,你不用太着急。如果是北京学生的话,你要注意:因为北京中学所采取的教材不一样,比如西城区的教材和海淀区的教材不一样,海淀区偏重口语一些,西城区教材偏重于语法一些,我觉得这两个教材如果综合一下的话会更好。所以我建议选择一套基本的口语语教材,第二,每天至少背10个单词,而且是快乐地背下来。哪怕这个单词实在没有任何联想的方式,你用五秒钟至十秒钟想过以后再背,这五秒钟至十秒钟是很重要的。我碰到一个家长,让自己的孩子把一个最简单的单词(Morning)写了两百遍,有必要吗?因为中国的教师总是传授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作为一个英语教师工作者这么多年,我觉得这句话用在学英语完全没有必要。当然还要动笔头,因为不动笔头的话,就会写得难看。学英语也要动一点的智慧,以中国人的智商来说,只要用10%就够了,如果用智慧来学学英语,那学起来真的是妙趣横生。

  我为什么推荐《新概念英语》,因为尽管里面有那么多的文章,但是学生会学得兴趣盎然,因为每个故事你看起来都会笑出来。我们中国的教材哪一本教材的内容让学习者笑出来,没有。当然我在这儿也不是抨击我们的教材编辑有问题,但是我发现它确实有一些弊端,也就是说,我们很多的教材要么就是纯灌语法,要么是纯教一些十年以后都用不着的东西。我建议一些家长,如果让孩子英语进一步提高的话,不妨要多学一些辅助的教材。如果真的不行的话,我建议一个很简单的方法,买一些卡通电影,会帮助孩子很好的了解文化,很好的学习英语口语。

  网友:江老师,您刚才说得那么多,我还是觉得我的激情找不到,为什么我一看英语书就想懒洋洋的睡觉。我想下决心开始练口语,每次都不能坚持,请问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

  江博:首先,不知道这位网友你的每天睡觉的时间是多长时间,如果超过7个小时就有点多了。我希望你们从江博和你们聊天开始,你就要问问你自己,要不要学英语;第二要问问自己为什么学英语?是为了生活、为了出国,如果这几个原因都不是的话,你可以不学英语,因为没有英语你一样会好好的活着。但是如果你要想成为一个国际自由人的话,你必须学好英语。

  如果还有一些学生对学习英语极大的厌恶的话,我建议大家不妨放下一个星期或半个月不要去看它。也可以看一些跟英语电影,我不建议大家看一些所谓的大片,看一些比较简单、通俗的一些电影就可以,让自己慢慢对英语的语言有一点感觉, 什么时候有感觉呢?当你感到某一个播音员或者某一个音乐比较好听的时候,你的感觉就开始了,然后你可以模仿BBC、模仿VOA 都可以,再把这个录音录下来,您听听自己的声音,刚开始你一定会觉得自己的发音有问题。

  不过一旦听到自己发音有问题的话,再去听第二遍、第三遍,你就会发现自己在进步。

  主持人:在学英语,练听力方面,很多人问,我一看大段的英语就感到很烦?怎么办?

  江博:我觉得应该分割来学。就像你在听英语非常烦的时候,一定不要再听了。我觉得大家应该选择自己爱听的,除非你为了考试,你听的英文是比较刻板、考试模拟的东西。如果你是学生的话,要听自己的学校课程以外,剩下的时间听自己所有喜欢听的东西,包括歌曲、卡通和配音的朗读,你听起来有一些欣赏的感觉。因为看中文时间长了都会感到到烦了,何况是英文呢?如果一句话有三四个单词你可以听得懂就可以了,所以,我建议大家要从慢速到快速。我经常讲三七开,如果用一个小时学英语的话,有30%的时间完全投入进去,一点都不要放松,去背单词、句型。有40%的时间让自己放松一下,一边学习一边记录,一边学习一边听音乐。所以,听英语的方法就是不断的听。我讲过跳词法、重点选段落法、记核心的数字法都没有用,如果你不听,什么方法也没用。如果一个人听力累计时间不到1千个小时的话,听力永远不能突破。

  主持人:我想每个人都会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如果你是一个初级学习者的话,也不要给自己设定太高的门槛,不然你会产生厌学心理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