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朗文BACKPACK少儿英语 > 英语教学法简介--交际法

英语教学法简介--交际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8 15:43  朗文backpack少儿英语

  交际法也叫功能法(Functional Approach)或意念法(Notional Approach)。交际法是70年代根据语言学家海姆斯(Hymes)和韩礼德(Halliday)的理论形成的,是全世界影响较大的外语教学法流派。交际学派认为:语言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使用目的语进行交际的能力,语言教学的内容不仅要包括语言结构,还要包括表达各种意念和功能的常用语句。交际法重视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采用真实、地道的语言材料,主张句型加情景来学习语言,鼓励学生多多接触和使用外语。

  “交际能力”这一概念是由社会语言学家海姆斯针对乔姆斯基的“语言能力”提出的。他认为,一个人的语言能力不仅包括乔姆斯基提出的能否造出合乎语法句子的语言能力,而且还包括能否恰当地使用语言的能力。由此他首次提出了包含“语言能力”和“语言运用”两个方面的交际能力。韩礼德的功能语言理论认为,语言的主要功能有七个:

  1. 工具功能:用语言获取他物;

  2. 调节功能:用语言控制他人的行为;

  3. 互动功能:用语言与他人交往;

  4. 人际功能:用语言表达个人感情和意义;

  5. 启发功能:用语言学习和发现;

  6. 想象功能:用语言创造一个想象的世界;

  7. 表达功能:用语言交流信息。

  交际法自从20世纪70年代问世以来,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了。培养学生外语交际能力早已成为世界各国外语教学的目标。

  其优点是:

  1. 重视学生的实际需要;

  2. 重视交际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学生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中恰当地使用目的语进行交际。

  其缺点是:

  1. 如何确定和统计功能、意念项目,有待进一步探讨;

  2. 以功能意念为线索组织教学大纲,很难保证语法项目编排的体系性。

  交际法自从20世纪70年代问世以来,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了。培养学生外语交际能力早已成为世界各国外语教学的目标。

  交际法在很大程度上它以通用外语教学为主,即教学内容以日常使用的语言为主,培养人们获得在日常生活中运用外语达到交际目的的能力。在交际化的教学过程中,学生不单是操练活动的主动者,还是构成影响所操练的话语功能的社会因素之一。因为在那个交际环境里,学生主观的意念、态度、情感、文化修养等都会影响语言形式的选择和语言功能的发挥。所以教学过程的组织应以学生为主。教师的责任是给学生提供交际情景、场合,帮助学生创造性地、自由地表达、交流自己的意念、思想。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