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江博激情英语 > 学会英语联想

学会英语联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7 15:42  江博激情英语

  提高英语听、说、读、写能力的过程也就是提高语言的联想能力的过程。

  联想能力包括 联想深度、联想广度、联想速度 三方面。能听到心领神会,说到随心所欲,读到一目十行,写到洋洋洒洒,就是靠联想能力。

  • 联想深度(depth)——学习中对同一个知识点进行深入挖掘从而展开纵向联想。

  联想示例:

  spot:(按照使用频率分)做名词有15个义项,作动词11个义项,作形容词有 2个义项。

  首先,要掌握最基本的义项:“点”,再加以纵向联想,一分钟之内必然全部掌握。

  名词            动词          形容词

  地点(blind spo 盲点)――>(在某地)发现――>当场的(a spot sale,a spot investigation)  斑点(beauty spot 痣) ―― > 长斑点(black - spotted cat)

  污点(muddy spot 泥点) ― > 玷污( spot one's reputation )

  • 联想广度 (Extent) ——学习中对知识点对进行不同方向的扩散联想

  特点:由一个常见的知识点引出一个丰富的知识面,使得英语学习成为一个有机整体,避免出现信息的孤立或相互干扰。   

  注意:学习者要 通过过去的积累或者新增知识来扩散联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