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一个在北京学英语的理想主义香港人自述(图)

一个在北京学英语的香港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2 17:03  精品购物指南


在北京学英语的香港人吴华新

  出场人物:吴华新,在北京学英语的香港人。

  香港——被英语学习者顶礼供奉的中国英语环境最好的城市,北京——聚集最好语言教学资源,也是英语学习者绝对数量最多的地方,因此在北京学习到香港用仿佛成为最明智之举。可一向现实功利的香港人不辞辛苦,不要工作,专程到北京来学英语,未免太少见了,吴华新就是这样一个人,英语说得不错,却带有点理想主义,他口中的香港和北京与传统理解不同。

  六年前在北京工作,只是想到大学区转转,结果爱上了北外,这是他选择北外成功英语的起因;如今再让他选择,他说北外成功英语的教材新,教师优秀,香港和北京总有相互补充的地方,于是记者问了他一连串关于学习的问题,他也讲了一个新双城故事。

  记者:应用是提高语言能力的佳径,北京人正头疼找不到好的环境呢,您却来了,为什么?

  吴:北京学生语法好,有激情,英语角让人着迷,我在北京能够感到学习的动力,而且还可以练习普通话,一石二鸟多好。

  香港是个语言应用的好地方,但香港的英语被称为simple English,人们经常是一半广东话,一半英语,语言习惯不好,不利于系统的提高。

  记者:能否分享一下您的学习方法?

  吴:方法无非是分享、环境和自学。首先,有分享的欲望,才会有交流,我在北外成功英语上课的过程全部都是在分享,同学分享老师的成果,同学之间分享学习心得,老师发现你的错误你自己又在检讨,然后就有提高;其次,要有一个好的环境,北外是一个好环境,这里的人都非常有见识,有激情,我们享受到了最好的学习资源;最后,没有环境就要自我创造,内地的同学称为自我沉淀或自学。我想,英语学习需要大家长期的坚持,学习语法也好,说口语也好。香港人之所以口语好,就是因为他们经常说,虽然有时候是被动的,但坚持就好,而内地同学缺乏好的语言环境,就要努力创造环境,经常看英文电影,经常来英语角,可我发现来英语角的人并不多。

  记者:能给北京的学习者一些建议吗?

  吴:我专门来这里学习,愿意背负工作和家庭的压力,但我发现很多内地同学想提高,却不愿放弃任何东西。不主动利用资源,提高当然不会太快。我建议,政府应该努力打破各种局限,允许更多的人分享学习资源,比如大学课堂、大学的图书馆、英语角,我想不会有人去破坏这些好的环境的,只要改善管理,更多的人就可以利用这些资源来学习。(记者:孙小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