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老外看中国:为什么中国人不能适当叛逆一些

老外有感:为什么中国人不能叛逆一些
http://www.sina.com.cn 2006/01/26 15:59  青年参考

  银幕传奇人物马龙?白兰度在电影《狂野的人》中,曾有过一段堪称经典的对话,“你在反抗什么,强尼?”他答道:“你知道些什么呢?”

  这段对话正好反映了整个北美,乃至大部分西方文明的年轻人所经历过的一段时期――反抗。我说的是叛逆。我看到中国文化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缺乏创造力,似乎许多普通人的生活和快乐都已经被日常生活本身抹平了,他们陷入了惯性的“车辙”之中,而不知如何自拔。实际上一个朋友告诉我,她看《超级女生》正是因为这个节目充满了空虚和无聊。

  有一次在回家的路上,我看到一些令我深思的事情。我坐在地铁里,愤愤不平地咒骂着车厢内的闷热和汗味。此时有一群少年上了地铁。他们高兴地大声谈笑,有着只有年轻人才有的狂妄。无论喜欢与否,他们是这个国家的未来。

  我突然闻到了一股烟味儿。这听上去很奇怪,因为车厢里不允许吸烟。我从未在其他地方见过和中国人一样的香烟“崇拜者”,几乎所有的中国烟民都公开违背在交通高峰期不许在地铁里吸烟的规定。这帮厚颜无耻的家伙们点着了香烟,并趾高气扬地吞云吐雾。哈哈!我差点大笑出声。这帮喧闹的年轻人还四处环顾车厢,喷出那些致癌的烟雾时,挑衅那些瞪着他们的人。

  我盯着这帮年轻人,而且完全不能掩盖我快乐的表情,因为我也是这么走过来的。但叛逆的他们错误地将对象瞄准了这些每天坐在鸡笼中,却被这个城市称为地铁的可怜的上班族身上。我欣赏那些敢于打破清规戒律的人。我并非鼓励每个人都无视规则,我想说的是这群孩子们正试图张扬个性,通过这样的叛逆来跳出条条框框的束缚。

  说实话,我是一个非常极端的叛逆者,而且不喜欢权威。我从来没喜欢过小学和中学的老师,我认为这是让我成为加拿大一名成功记者的原因。让我们来看看伟大的工业革命吧。如果爱迪生遵循当时的科学传统,我们也许至今仍坐在黑暗中。当然,发明是10%的灵感加上90%的汗水,但伟大发明的起源是灵感,而且我发现灵感通常来源于非传统思维。非传统思考从何而来呢?我认为它来自叛逆,来自不按常规出牌。

  因此,出去玩,并比规定时间晚一点回家吧;偶尔打个电话请病假,出去购物或是看户外比赛;经常去看看电影,而不是彻夜学习;在周五的时候穿牛仔裤上班而非西服;将你的音乐开大一点吧,尽管你知道这会让你的邻居发飚;一周吃一次加糖的谷类食品,而不是水果或其他健康食物;听听摇滚;嘲笑那些盯着你看的人;告诉父母,你不要和他们安排的那个讨厌鬼相亲,因为你爱的是那个他们不同意的人。

  如果下次有机会还让我遇见那帮抽烟的捣蛋鬼,我会告诉这群小朋克们,将烟熄灭,因为他们应该更多考虑他人的感受,但我不会训斥他们。我是说严厉地训斥,我怎能这样做呢?如果你曾经读过我的其他文章,你就会知道,我对自己的未来感到开心和充满信心,而且我确实相信在很大程度上,是源自我在适当时候的叛逆。因此如果你问我:“你在反抗什么呢,大麦?”我会说:“你又知道些什么呢?”

  (本文作者系加拿大广播公司专栏作家,人称“大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