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办学是要给大家一个实践的机会

英语大师张道真:中国人学英语最大问题是听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4 17:37  新浪英语

  主持人:张老因为您是深圳大学的校长顾问,在深圳又有以您的名字“道真”冠名的学校,道真英语培训学校,在济南这个学校也办了。我听说在今年的7月中旬,北京也要成立道真英语学校,这个道真英语学校在济南最火的时候,可以有3、4千人,而且大家都是靠口碑相传,有学期两年的人,都赶上现在几乎是中学和大学这几年的学习量,这两年完完全全充分利用起来,可能效果是最好的。不知道张老办道真英语学校当初的理念是什么?

  张道真:中国目前这个实际不办学是很难实现的。我在这里号召一下,我觉得要办学。为什么要办学呢?要给大家一个实践的机会,按我的理论来办,才能取得我们应有的效果。我们可以给中学生教,也可以给大学生教。但是我认为主要的问题在于,扭转现在对听说不重视的局面。我们的学院主要是语言实验室。

  主持人:语言实验室有什么设备,包括怎么运营?

  张道真:语言实验室教室里有50到80座位,两个人之间都有隔板互不干扰,各说各的。教员在语言实验室里是一个指挥,学生是演员,所以不是说教员在那儿唱独角戏。我们现在的问题在哪儿?我们现在的英语都是讲课,“讲课”两个字有毛病,教员讲。

  主持人:学生被动接受。

  张道真:只能听,有时是做一个练习,但是等到他讲的机会就很少了。比如做练习20句,一人做一句,大概是50个人,可能一个人还轮不上说一句话。我在深圳问了一些学生,他们说最多能说3、5句。你想3、5句怎么能培养出语言能力来。这个局面不改,现在听说能力落后的局面就基本动不了了。

  我认为首先至少有一大半的课程要用语言实验室上,而语言实验室现在很多学校都有,可是它不会用。所以,我办这个学院,就是教大家怎么用语言实验室。

  主持人:的印象中语言实验室就是一个人对面有一个电脑,然后他戴着一个耳机和一个麦克儿,他朗诵的东西可以在屏上显示,是这样的实验室吗?

  张道真:这样当然也可以,但是我想的最重要的,学生当然要听老师讲话,当然也要听录音、录像。

  主持人:是录自己的吗?

  张道真:主要是录自己的。学生要练,你就监督他听,你录下来了,我就知道你念得对不对了。所以,假如一个钟头的课,我想起码你要练20分钟,都要录下来。录下来之后教员要收回去,下课去听,等于我们几作业。老师在课堂上不可一听学生念吗?不行,50、60个学生你听谁的?还得指挥他怎么练。所以,教员在台上的时间主要是控制大家怎么练,指挥学生怎么学,把学生说的话录下来,课后收上来去听,找出缺陷。我起码是十年都是这样教学的,我觉得用语言实验室有很多好处,一个是每个人互相都练,互不干扰,可以同时练。另外,有困难的同学,也有机会练。我们提了一个口号叫“录音机面前人人平等”,没什么害羞的问题,甚至于也不要不好意思。你就对着话筒讲话,就录下来。

  主持人:对语言的纠正应该也非常有帮助。

  张道真:因为他老是听录音、录像。

  主持人:而且是地地道道的英语。

  张道真:他是跟着学的,一般错得不太厉害,特别年纪小的、中小学生,模仿力都比较强。我想大多数学生就这么练,不要辅导就行了。有少数的学生你给他稍微指点一下,哪些英语还有点毛病,这个就比较好做了。

  另外,学生不断地练,慢慢就成了习惯了,不是想到哪个音再怎么发。

  主持人:我们姑且称它是一种教育模式,它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是教员的资源浪费可以得到有效的解决。因为我看到很多报道,像偏远山区和西部地区,英语教师很稀缺,有的我看一个城市就缺一万多名老师,这样教员也很容易培养,而且数量也不需要那么多。

  张道真:我们成立英语培训学院主要的一个目的就是为了培养教师。因为教师不培养好,方法再好也不行,教师还要培养。不但是质量要好,数量也要好。我们有些小城市,一个城市可能缺一两千教师。不把他们培养出来,有些就稀里糊涂地过去了,把课就根本取消了。所以,我们一定要大力培养教师,而用我们的方法培养教师就可以大量地培养。我在深圳大学就装配了一个一百个座位的语言实验室,大量的人都可以得到好处。

  主持人:相当于张老作为教育家,今天谈英语学习的时候,不仅谈到了学习者应该注意的方面,更重要的是对教员、老师也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

  张道真:这一点你提得很好。教师是关键,学生能不能学好,当然他自己也是关键,很重要,你好不好学。但是老师好非常重要。

  主持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张道真:对,老师不仅是你的东西教给学生,你把学生培养好,而且要有一种热情,有一种对国家的责任感。这一代人交到你手上,是不是把他教好了,担子很重。

  主持人:是,是。

  张道真:我自己感到高兴的是我这些年培养的学生数以千计。

  主持人:不只是数以千计,应该是数以千万计。

  张道真:我直接培养的。这样的话,他们到国外都是很成功的。我在美国十年了,我接触了很多人,有的是我的学生在那儿当老师了,他在美国大学里做教师。有的做律师,有的做生意。反正我觉得他是真正英语作为语言来使用了,而我们希望的就是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说英语的人。这样我们要改变我们的方法,下大决心,不是我一个人可以解决的,是要全国大家努力,而教育的作用是关键性的。所以,我们将来的学院争取不仅是办十个,而是办二十个、三十个,在各个大城市都要办。而且我们的培训是促进生产的,就促进当地教师的培养。

  另外,带动大家用新的方法教学。我这样布置他们,你用我们这个方法招一些学生来培养,比如在社会上可以这样工作。另外,你可以考验这个方法是不是好。另外学校就可以看出来了,确实这个方法不一样,也可以推动学校里边改变。使每一个学校感到不改变目前的教学方法英语教学就没有出路,这样迫使大家一定要把英语作为有声语言来学,而不是一个符号来学,这样学起来是没用的。而且我们现在国际上迫切地需要,不要是别的,就是我们现在数以多少万计的外籍公司,他们去招人肯定是招会说英文的,不会招不会说英语的。所以,现在的青年人应该明白,这直接影响到你的工作能力,跟你将来的生活水平都有关系。所以,大家要齐心协力,家长要抓。我的建议是,家长尤其是学过英语的家长,脑子要开放一点,你到幼儿园就应该上那种有英语的幼儿园。当然英语教学必须要有水平,也不能乱找几个人去段教。

  主持人:我听说在香港很流行双语幼儿园?

  张道真:对,你说得很对,双语幼儿园就是指英语跟汉语。3、4岁中文必须要学,但是插一点英文。英文不要像大人那么学,就是唱唱歌、跳跳舞,说几句。两年下来也打了一个好的基础。我现在也编了全套教材,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我教了一套教材,就希望用这套教材慢慢地改变我们各级学校的英语教学。

  可是这个东西需要大家思想明确,否则你用这个新方法,他还讽刺你。我觉得要造成一种风气,大家都一心一意地发展,把语言培养成真正能用,使我们的教学效果符合国家的要求。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