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各年龄层英语学习者问题解答

英语大师张道真:中国人学英语最大问题是听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4 17:37  新浪英语

  主持人:是呀。现在“哑巴英语”学校在全国真是太严重了,大学毕了业也说不了英语,这个现状是很悲观的。

  张老,看看下一个问题。低龄英语学习者的问题。“张老师,我的女儿虽然小学就开始学英语,但是语法搞不清,比较喜欢口语和听力,请问张老师怎么把语法学好”。因为我知道张老师的语法那本书卖了千万册了。

  张道真:家长放心,你要是孩子愿意学听、学说,这是好现象,不要过多地想语法,说的正确的话就合乎语法,而且她的水平不断提高了,语法知识会越来越提高。那个不足为虑,最重要的是语音要把好,听说要从头练。应该到中学的时候,我觉得直接可以跟外国老师上课。我们将来也可以做一些工作,从这些学校里请一些外国教师,请不了,我是主张语言实验室是一个重要的手段,还有一条很重要,建立视听图书馆。每一个学校建这样一个东西,他在课内跟着老师、跟着录音带去学,下了课自己去学,也跟着外国人的录音。我现在有计划,现在我们建立一个库,可以有成千上万的资料给学校转录过去。每个学校用不了很多时间很多钱,就搞一个听力实验室。我现在跟《21世纪报》合作,我们共同生产许多这种磁带,他们有很多外国人。我们最近要在北京办英语培训学院,他们那里有十几个外国人,我们都把作用发挥出来,不一定完全跟着课本学,起码要有课本学,但是要鼓励学生课外学。

  主持人:张老,如果学生没有经历过张道真教学体系这方面的熏陶和教育。下边有一个问题也很有意思。

  网友:我已经本科毕业两年多,毕业之后也获过英语六级,但是英语口语一直很差,找工作很困难。我想请教您,能否在短时间内训练和提高英语的口语水平?

  主持人:他又加了一个“热切,盼回复”。

  张道真:我现在编的教材是上海外教社马上要出版的,名字就叫做“英语强化听说教程”,专门是抓听说的。一共四本,第一本是相当于小学生水平,第二本相当于初中水品,第三是相当于高中水平,第四,相当于大学水平。我觉得不要管你是大学不是大学,从头搞。你以前没有学,打基础,第一次搞也可以,你把语音搞好。语音搞不好,你说的话人家不懂。这个教材我正在争取利用现代的科技,比如按一个按纽音就出来了,但是这个技术我不知道马上能不能做得好,我回到学校看看录音情况。像这个情况完全可以用于自学,跟着练,从浅往深练,其实不需要多久。老实讲他如果肯下苦功,一两年就可以解决问题,就可以把他“哑巴英语”的局面给扭转过来。

  我将来想在一些中学使用,广州有一个中学就用过这个方法,用5、6年时间,12岁到18岁,我相信他出来可以当翻译,可以当教师,就已经很好了。我们过去的时间都是浪费了,过去没有真正解决问题,所以好像老是边学边忘。如果你真正学,我要集中学六年,我可以当老师,就成才了。所以,我现在在北京要办这样一个学校。现在《21世纪报》、《中国日报》就要求我作为校长办这样一个学校,我们正在筹备。我想办出一个样子来,让大家看一眼,不是梦想。而且老实讲,你要方法对,反而快了。我可以这么说,我的孩子在1973年原来ABC都不会,后来考大学,临时让我教他英语,我用4个月时间,从ABC开始,就考取了北外,而且是成绩最好的学生,现在已经是北京大学的副教授了。快不快在于方法对不对,方法对,可以速成。

  我有两个学生是北外的,学了不到两年,一年半,就考取了联合国译训班,很快就到美国、瑞士担任联合国的翻译去了,不是高不可攀。方法不对,我觉得苦得很。我有时心里着急,我说这些孩子都很努力。

  主持人:所以还是希望各位网友把自己的信心坚持下来,英语不是高不可攀,只要掌握好良好的方法,把英语征服不是一件难事。咱们看看下一个问题。

  网友:我原来就是您的一个学生,我知道您在美国生活了好几年,不知道您什么时候归国的。

  主持人:可能大家还不知道,张老现在已经是80岁的高龄,而且是美籍华人。张老也是刚刚回国4、5年。

  张道真:对。

  主持人:当初怎么想到回国,而不在国外安养天年呢。

  张道真:我觉得我在国外很好,但是我的责任没有尽,感觉对不起国家,国家把自己培养成才,跑到外国去享受了,我很不安,所以下定决心回国,把我剩下的岁月贡献给国家。特别是我对英语教学的状态,感觉很难受,我愿意拼老命把我们现在的英语教学状况扭转。

  当然我一个人的力量很有限,但是我看现在的形势,大家都有同样的要求,所以我再把大家的积极性组织起来,就可以改变形势。我跟陈至立同志也谈过一次,她也说得很好。我说我编了一套教材,她说这套教材好,我全国推行,而且将来上教育电视台来配合。我就很高兴,实际上政府跟我的心是一样的。我现在就是要加紧工作,把我们的学校办好。在办好学校的基础上,推动各个学校的改革。

  现在北京市政府对我也非常支持,我昨天就跟他们讲,我今天就要去上海了,但是我7月份还会来,我希望那个时候来,我的书都出来了,我做一些讲座,让北京各个院校的英语老师都来跟我座谈,我愿意做个10场、8场讲座,扭转大家对现在英语教学的看法,大家共同努力,发动群众。我现在有一点从基层搞起,农村包围城市,最后才得到教育部的支持,实际上教育部也是支持的,不过他们现在思想上还不这么清楚,我希望把现在的外语教学狠狠地抓一下。不要说抓多,抓五年,马上见效。语言就怕你不抓,你抓起来快得很。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