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大师张道真最大愿望:建立中美友谊大学

英语大师张道真:中国人学英语最大问题是听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4 17:37  新浪英语

  主持人:张老现在最大的希望,除了把国人的英语学习水平提高,另外还有一个心愿是建立中美友谊大学,不知道张老当初怎么萌生这个想法?

  张道真:我这个想法是天天在想。为什么?如果办成了有很大的作用,第一,中美友谊大学是个友谊大学,就把中国跟美国的友谊加深,这样就可以中美并肩来保卫和平,打仗的机会就减少,而且可以讲中国老师有很多高尚的思想,我们可以影响美国人,共同建造一个更加美好的社会。美国人也是很好的,也是很爱和平的,对中国也是很有友谊的。我在美国,有些美国家庭把我请到他们家里住,对我好极了。我觉得中国还是有个好的传统,人与人要相亲相爱,我希望中国人跟美国人乡亲心爱,中美两国跟其它的各国都相亲相爱,共同建设一个美好的世界。我们现在的世界实际上资源也还挺多的,好好地开发世界就很美好。另外,中美有很多可以互相学习的地方。比如英语教学,如果我办成中美友谊大学,我敢说,我可以把它办成英语学习的最高学府。

  主持人:而且也是外国人学习汉语的一个很好的场所,促进了文化的交流。

  张道真:对,美国人现在需要数以千计的汉语老师,他可以到中国来学,这就是互相交流了,我们学英语,他学汉语。而且中美友谊大学要办成了,里面有大量的美国专家,里边的课程,按我的思想,要彻底开放。我现在初步考虑是在我们的外国语大学来办,他们也表示支持。如果办成了,我在那儿办,欢迎全北京的人去听讲,有些课都给大家公布出来,根据大家的时间。甚至我们可以多放几次,专门是给大家听的。

  主持人:完全是开放性的。

  张道真:完全是开放的,按我的思想是不要收费,就像公共汽车,你去坐去吧,甚至我们开一些专门的公共汽车,专门去听这些报告。而且所有来美国的中国人,都可以让他们留下一些东西,包括美国的方方面面。

  主持人:可能以后美国总统再来北京的时候,不仅仅去北大、清华,中美友谊大学也是要去的一站。

  张道真:希望是这样。我的计划是办中美友谊大学,同时办中美友谊宾馆。现在已经有了,就是北外搞的。所以,这个东西只要是我们搞,将来的作用现在是无法推测的,是非常好的,而且两国交流,我们把美国人许多好的老师请过来,我们派一些中国的老师去交流。这是重要的人民外交。

  主持人:对,人民外交。

  张道真:另外教材就不成问题了,我们编各种各样课内课外的东西,向全国发送。比如通过网络,我们可以办网络大学,现在的教育电视台我觉得还大有潜力,我很希望将来跟教育电视台再合作,推动全国的英语教学改革。你想只要大家集中力量,我们的条件非常好,现在主要是缺乏一个组织者。学校的领导人太难了,我看教育部部长的桌上,比这个桌子还大,堆满了文件,工作非常之忙。要慢慢来,通过大家的努力扭转目前英语教学的态度。现在的英语教学要大力改,通过我们的英语培训学院推动大家改,通过各个城市,像上外每三个月,各个地方的外语教师都到那里来培训。我们将来也搞英语教师培训,我愿意负责帮《中国日报》搞这个事情。把教师培训好了,教学方式改变了,教学条件再改善一点,学好英语并不是很困难的。现在很困难,因为学校的力量很单薄,但是现在支持我们的也多了。

  我的三个理想,一是改变我们的教学方法。第二,成立英语培训学院。第三,中美友谊大学。我相信都能成功。

  主持人:我们也预祝张老能够尽早完成这个心愿,张老这颗爱国的心也非常感动我们。时间过得非常快,聊天的时间即将结束,我想在结束前也代表新浪的所有网友献上对张老最诚挚的祝福,祝愿张老身体健康,家庭和睦,谢谢张老今天来。

  张道真:谢谢大家。我希望新浪在这里能够帮助我们跟群众的距离拉近,帮助他们解决他们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