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张老探索出了行之有效的新教学法

张老探索出了行之有效的新教学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5 14:45  北京日报

  3.10多年的探索,成就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新教法

  笔者:您在外语教学方法上取得了很好的成就,多年前李岚清副总理在一次讲话中表扬了您对外语教育的贡献。请您谈谈您在教学方法上的探索情况。

  张道真:我从1972年开始教学方法试验的研究。教师们都知道,每个班都有几个学生,有些中等学生,也有些差的学生。作为老师,要把好的学生教好,也要把差的学生教好,提升集体的整体水平,这是我们做教师的责任。

  70年代我教10个班200多学生,怎样把这200多学生教好,我是动了脑子的。我先把每个班的好学生挑出来组成一个快班,然后把10个班合并成5个普通班。普通班每周上2小时的课,快班每周上4小时的课。无论快班抑或普通班,我都让每个学生录音留下来给我听,我每天就如同批改作业一样听每个学生的录音,每个学生听几分钟,然后记下来给每一个指导意见。这样反复坚持下去,就有了很好的效果。不过这还是试验的初级阶段。

  笔者:那后来是如何深入下去的?

  张道真:传统的外语教学是“一支粉笔一张嘴”,老师只管在台上讲在黑板上写,老师讲了写了就完成任务了,学生收获多少就另当别论,结果出来的都是哑巴英语。我在大量的反复听学生录音的同时,给学生大量的“练”的机会。功夫是苦练出来的,仅凭“一支粉笔一张嘴”的教学方法,恐怕很难练出真功夫。

  我在让学生“练”的过程中强调了两点,一是强调背诵,背诵可以强化记忆,认真刻苦的背诵可以让大量的东西留在大脑里,时间长了就变成自己的了。我要求学生把课文、练习和问答都背得滚瓜烂熟,达到轻松复述的程度。二是强调量。教材再好其内容也是有限的,我经常加些教材以外的内容。比如我每天请一位外籍老师作报告,先让学生以听为主,然后把录音录像留下来,让学生课后反复模仿复述。我常常鼓励学生们见机会就说,大胆地说,反复地说,强迫他们说,有成就就肯定,有困难就帮助。

  我的好学生都是在我的教学方法中练出来的。我经十多年的探索,成就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这套方法后来借助语言实验室就更加完备了。

  笔者:请介绍一下语言实验室的教学特色。

  张道真:语言实验室是高科技的产物。是“文革”之后从日本进口的。我多年来一直在语言实验室里上课。我的学生每周的英语课至少一半在语言实验室上,我深深体会到这种教学法的优越性。前面说的一条龙教材《实验室英语》也是为推广实验室教学法而编写的。具体说来,在语言实验室里相邻学生间有隔板,可同时讲话互不干扰。每人面前有一台录音机,可以把自己讲的话录下来。老师课后可以审听,打分。在语言实验室里,学生成了演员,在老师指挥下进行各种活动,一节课主要是练习:练复述,练回答,练对话,练翻译,练看图说话。天天苦练,必有成就。语言实验室给每个学生同等的机会。

  笔者:您的教材有了,教学方法也有了,您如何向社会推广,实现您提升国人英语水平的愿望?

  张道真:我想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在学校里推广,让普通学校用上我的教材和方法,我为他们培养英语教师。这要花大力气。我准备学孔夫子周游列国宣传我的教材和教法,帮助老师学会使用“语言实验室”。二是创办张道真英语培训学院。在这方面我已经有成功的经验。我2000年在深圳创办了张道真培训学院,2003年又在山东创办了张道真培训学院,今年将在北京创办,还准备在上海、武汉等地创办张道真英语培训学院。

  我没有钱投资办培训学院也不从培训学院赚一分钱,我所办的培训学院都是一些热爱教育事业的朋友投的资。我只愿贡献我的教材、教法和经验。我今年80岁,想再奋斗10年,实现我提升国人英语水平的愿望。在“科教兴国”的大业中,外语起着无法估量的作用,希望在辛勤园丁们的培植下,涌现出成千上万的外语人才和数以百万计真正掌握外语的科技人员,到那日中华民族腾飞的日子就不远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