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各机构交流经验 分享心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1:28   精品购物指南

  新东方奥运前的措施

  张亚哲:刚才我已经讲了关于奥运的问题,可能新东方是中国第一家在纽交所上市的公司,自从我们上市之后,所有VC和PE都关注着中国的教育行业。这件事情是一个好事,只有当有充分竞争的行业,才是全面发展的行业。如果只是新东方一家独大,或者是新东方在市场上表现得惊人,而其它同行的发展都处于小规模的发展,当然就不是一个好的局面。

  我们的情况跟英孚这样的全球私人公司不一样,因为私人公司可以有权利选择上市或者是不上市。作为公共公司来讲其实面临着一个很大的挑战,要做一个全透明化的公司,要接受美国证监会的要求,包括在各种各样很严格的一些东西,包括我作为公共事务及新闻发言的第一管理者,也不能随便说话,如果说错话会带来很大的问题,我们会非常谨慎。但是我个人认为,如果成为公共公司,首先变成投资者主导型的公司。投资者主导型的公司,投资者是要追求投资利益的最大化。我们其实现在最大的一个挑战是如何结合本地企业的责任感以及投资效益最大化的问题,这个阶段可能是很多培训机构还没有到来的阶段,我们现在是这个问题。

  我们其实也敏锐地从各种媒体关注到,PE投资的风潮将在9月份达到高峰,将会有3、4个新闻发布会同时举行,宣布投资的一些情况。因为我们作为第一家上市公司之后就面临着一个压力,关于收购、兼并的议案。但是目前为止,我们在此战略方向还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动作,是取决于我们对整个市场的一些基本的看法。实际上对于奥运的这个问题来讲,新东方只能说我们是充分地关注奥运,也希望能够为奥运做出一定的贡献。我相信从去年到今年,我参加奥组委的很多会议,我相信已经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我们也不会寄希望于通过奥运会,通过奥运经济拉动,奥运经济拉动在英语培训行业是有限的,我相信一点概念,只有当我们所有的英语培训机构都能够在自身的教学管理、自身机构管理、自身机构培训、自身市场发展品牌的构造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跳跃和提升,这样才能使得中国的英语学习者或者是外语学习者得到更大实质性的帮助,这样学习英语素质的人就会得到相应的提高,国民素质和北京市民的形象就会得到相应提高,这样整个奥运会就成功。

  因为对北京来讲,奥运会最大的挑战就是语言挑战。当然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钱颖一教授,他以前有一篇文章受到很大的重视,关于语言是生产力的问题。当然现在国家语言委做出了一个判断,英语不能作为主导性,因为中文还应该不断地拓展。其实对英语培训机构来讲都是一个警示,这个警示就在于,我们在语言培训中能够更多地引进文化的因素,更多使得我们的培训更不具有商业化而更具有内容性的一个东西,这就是我们如何回归教育本质的问题。当然对于我们这样一家很大的机构来讲,我就分享一点非常小的经验,在我们获得PE投资之前,其实我们有一个非常简单的战略构想,当初就会有很多人反对,当初我们要直营还是连锁,我们做出了一个很大的选择就是做直营。直营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一个是管理压力,一个是人才压力。第二,我们是否以更快的速度铺点,怎么样才能吸引投资者?很简单,就是谁的基础设施建设做得好,谁就最能吸引投资者。这句话很简单,就代表着中国塑造投资环境,很简单,就要先修路,修完路还必须得修桥、造电厂。我们在中国省级城市的扩展速度,在2004年和2005年顶着非常大的压力加速了,这种加速就是一种战略本能,我们需要自己的直营学校和品牌,能够达到相当的地方。

  另外,我们在最早的时候,俞老师已经做出了一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目前其实在海外教育中最顶级的几个方向,一个是高科技概念,我们也融入,比如我们有出版、在线,都做了一些平台,为新东方的上市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其实上市之后的挑战比上市之前要更大,我相信大家在看我们所策划的各种俞老师的采访中也看到,他自己也讲到,变成公共公司之后,他面临的挑战和压力更巨大,实际上等于一家私人公司变成了一家公共公司,压力巨大。当然我们非常真切地欢迎,如果有第二家或者是第三家上市公司出现,这样我们整个行业的标准相信会有巨大的提升。目前我们整个行业的标准其实还不高,当然在一些中心大城市,比如在北京、上海,激烈程度非常大,实际上看不到新东方的影子。在很多的广告媒体上,其实看不到新东方的影子。新东方靠什么存活呢?其实还是13年前的战略选择,这个选择是一个历史机遇问题,它选择了考试培训。而考试培训整个市场的洗牌早已结束,现在实际上是另外一个培训市场远远大得多,这个市场我称为基本技术技能培训。这个市场更大,因为有低端、中端、高端市场,我们的同行都进入了少儿英语市场,我们也进入了少儿英语市场,但是这里的商业机会都不大。但是也可以透露一个非常简单的消息,支撑新东方教育绝大多数的收入还是来自于考试培训所达到的强大的信息流的支持。但是这里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其实早已意识到了不能放弃在另外一个市场上的机会,所以我们在最近一段时间,不断地在投入青少年市场,我们也希望与更多市场同行共同来探讨。

  我本人最大的一个工作并不是在做市场,我最大的工作是做公共事务,就是如何在各方各面进行沟通和交流。所以,我在这里只能这么说,新东方上市一年,9月6号是它上市一周年纪念,在纽交所。上市之后第一大压力是由于中国概念的吸引力太大,第一觉得它应该获得比投资其它行业或者是其它地方更为大的回报,才会觉得满意。因此,大家就面临着一个问题,自有掌握的发展角度和趋势如何与投资者的要求发展角度和趋势相结合。

  我提一个自己的观点,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适合成为公共公司。像英孚这样的公司就是一个彻底私人公司,它拒绝上市,我认为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当然每一个机构、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想法,我相信随着一些机构,比如像巨人学校、环球雅思、华尔街这样一些正在进入资本市场,我们称之为“跑道中的同行”,希望他们能够在真正进入的时候,能够为全民提升中国英语培训市场等等这些问题,中国英语培训市场跟中国民办教育一样是产生巨大争议的地方,我们希望同行能够有这么一个概念、这么一个理念,我们如果有一些很好的发展之后,我们就能整个提升行业的形象。

  最后,新东方是“无意识解决问题”,一家英语培训机构或者是一家教育培训机构能否迅速在市场确认某种方面的市场地位,首先在于它是否把品牌作为一个首要的任务去解决。实际上新东方俞老师很早就知道了品牌包含的概念、认可程度、回馈,包含品牌的文化意识形态各方面,这些其实都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当我们有了更多的品牌出现,这个品牌被认为是值得信赖的,我们就称为中国制造是否可以信赖。但是现在在英语培训市场上,新东方早就可以被信赖。其实我们也面临着巨大的师资压力、人才压力等等,我们的建议是希望各个培训机构把品牌建设提到一个战略高度上讲,这样其实为将来的发展奠定非常好的基础。

  其它市场上的问题因为细节特别多,在座的各个方面都在涉足,低端英语我们在涉足,高短英语我们也在涉足。我们其实学习了大家很多经验。

  主持人:感谢亚哲老师的精彩发言。新东方上市仅仅还不到一年的时间,股价最高时已经到了五十几美元。为什么这样,其原因大致取决于像亚哲这样的人才,新东方拥有很多这样的人才。借亚哲老师一句话,希望大家想往上市方向走的这些机构,能尽快进入到资本的跑道上。

  各个培训机构在品牌建设问题上,甚至很具体的最近有一个新服务或者是一个新产品,希望借《精品购物指南》、新浪网这样非常好的媒体推广和告知,希望各位老师主动谈。

  爱尼特自身特色介绍

  曲丽(爱尼特):非常感谢《精品购物指南》提供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因为我们是一个新进入英语教育行业的企业。我简单说一下我们的背景,我们是基于在美国比较成熟的一个记忆的产品,在这个产品上开发出语言系列的学习产品。我们是一个词汇学习的在线平台,等于是一个很小的细分市场,但是我们自认为还是有很大的空间。因为在座各位以培训为平台,基本上是课堂的教学为主,但是基础的教育,词汇是个人要面临的问题,很希望在这方面做一些努力。

  我简单说一下我们大致的想法,基于语言互动性为前提,以我们现在的能力,我们不想走这个路。我们现在走的是在线英语教学的模式,而且我们会在近期开发这样的社区平台。这个想法很希望跟在座的交流,因为我们觉得作为英语培训补充的一块小的市场,但又是很重要的市场,希望有机会跟大家合作。

  我们这个产品也是从应试这个角度最新切入的,但是英语学习,从长期的角度应该有更大的市场。我们希望英语学习能让它不是阶段性的学习,我们比较一致的是希望把它作为技能的培训,我们现在是致力于英语词汇学习、应试产品以外个性化的学习平台的建设。包括行业的英语词汇,包括实际应用、使用的词汇,我们在做这方面的努力。当你需要学习某一类词汇的时候,在这个平台上你是可以自动索取这个数据库的词汇。而这是基于一个完善的技术来学习的,不是仅一个词汇而已。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把英语学习变成一个长期的学习平台,这是我们现在在努力的工作。而且英语以外我们也开发了其它语种,可能你是一个韩国人要学西班牙语,用这种方式学,也可能是美国人想学中文也可以,我们基于这个理念,语言是一个沟通的工具,应该是一个工作的桥梁。我们希望在语言的互动性方面,在目标客户的特征方面挖掘更多的市场契机。我们也很希望除了应试以外,能够找到这样一个新的市场。现在因为我们走的模式是通过在线的模式,希望利用现在大家很熟的web2.0未来的趋势,能够把英语学习的人群,不仅仅在应试这个阶段聚集在一起,而且在他们的未来工作、生活当中,也可能要经商、面试等等,他们在很多具体需要英语的环节当中,把英语学好。

  像大家谈走上市的路,需要有同样模式的复制。实际上很多互联网的企业扩张做得很快,是因为在网上有大量的扩张。实际上对于英语学习来说,这条路应该是比较成熟的,能够看到一些机构在做在线的英语学习,因为它的前提是基于语言沟通。互联网能够提供这种条件,可能能够补偿线下大量师资和空间上大量的投入。

  虽然我们是一个很小的细分市场,但是在探讨未来的发展方向。很希望有机会跟大家合作。

  IDP教育背景介绍及发展展望

  孙琎(IDP教育机构):谢谢精品购物指南能够给我这个机会跟各个培训机构交流。

  介绍一下IDP的背景,我们实际上在去年9月份开始有50%的股份是卖给了澳洲的一个网上招聘公司。为什么跟大家说这个?IDP虽然目前没有在中国做培训的计划,因为我们的背景比较特殊,雅思考试我们是官方的培训方之一,在中国我们共同成立了一个雅思网络,来管理中国的考试中心。在这个层次上,我们会跟英语培训机构有非常多的联系。

  因为我是作为中国市场推广的负责人,会跟不同的培训机构有合作的机会。我们的主要核心任务是做澳洲留学,做澳洲官方大学的支持。

  刚才听了各位市场总监、教学总监的经验,我个人受益匪浅。今天的主题是“携手奥运”,我个人的观点是,英语培训市场在中国实际上,我们感觉无外乎两种,一种是应试、考试。还有一种以华尔街为代表的高端的实用英语培训。因为我们的学生来我们这边,我们叫他们学生,实际上是我们的客户,他们实际上是英语学习的受益者。在中国我们无外乎看到这两种英语培训,刚才新东方的老师也提到,在应试方面品牌效应已经出来了。还有一个很大的市场就是实用英语培训市场。今天我看了,实际上奥运给英语培训机构带来的商机,更多我认为是给实用英语带来了商机,而不是给应试英语。我还有一个感觉,说到融资、上市,从个人的经验角度来讲,投资商看重的是什么?华尔街的投资商看到的是什么?看到的是你的核心竞争力,看重的是我给你一块钱,你能给我两块钱还是三块钱?你的产品线有几个,会给你带来现金流上最大的贡献的产品,你一定要抓住。最后拿给你的投资方也好什么方也好,这个能赚多少,那个能赚多少,投资方是不会太感兴趣的。比如在新世界,我们就说小语种培训或者是什么培训,就是中国的第一,这个东西投一块钱,能为你赚到多少钱,这样投资方才会感兴趣,才会进一步谈。

  刚才大家谈到一点是师资问题,师资问题确实是英语培训机构都面临的一个很大的课题。还是个人建议,我不知道大家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我希望,如果你想成为行业的领先者,不要在师资上去耗费你太多的精力。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今天就跟大家分享这么多。

  主持人:谢谢孙琎给我们贡献了很多智慧,也希望每一个培训机构想融资的尽快融资,不想融资的就不断继续发展壮大自己,能够在我们的英语培训行业,不仅有大的品牌机构,也有在小的细分市场上一枝独秀,这样在不同领域能够看到英语培训市场的繁荣。

  感谢大家,谢谢大家百忙当中抽时间来参加我们的活动,谢谢大家,我们以后还会有机会,可能不仅是每年这个论坛,接下来就会即将组织一场不能声势浩大的由各个英语培训机构联合,给消费者提供实惠的一个活动。文案还没有确定,确定之后会迅速发给大家,谢谢大家对《精品购物指南》的一贯支持,今天活动就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