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希望之星大学组决赛选手黄迅:学习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6:23   新浪教育

  我是这样学英语的

  在我上小学之前,爸爸曾经教给过我一些单词,都是一些简单的名词,“桌子”啊“老虎”啊之类的。上小学之后,就全部忘记了。

  上海的很多学校是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开设英语课的,我所在的小学也是这样。上第一堂英语课之前我完全没有英语基础。在那堂课上,老师说,她要选一个英语课代表。怎么选呢?老师说,课代表每次上课的时候要喊“起立”,因此她教了我们“stand up”这句话,然后让我们一个一个念给她听。老师觉得我念得最好,因此就任命我为英语课代表。

  我就这样极其偶然地成了英语课代表。那是我之后十年“英语课代表”生涯的开始。

  回家告诉父母之后,爸爸说,你身为英语课代表,就应该学得比别人好。从那时候起,爸爸开始督促我在课后自学英语,基本上就是听录音带和广播节目。刚开始的时候,我完全没有兴趣。我从小就很贪玩(一直到现在都是这样),而听英语占用了很多玩耍的时间,因此我讨厌英语。在小学六年级之前,我的英语自学是在爸爸的严格督促下进行的。

  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第一次参加上海市的少儿交际英语比赛,一下子就获得了特等奖。这是我的英语水平第一次飞跃。经过这次比赛的激励后,我信心大增,对英语的兴趣也更浓了,学习时不再需要爸爸一直监督了。但是虽然我的听力比较强,口语和写作能力却较弱。

  英语学习中的第二次飞跃发生在高中一年级时。那时我们学校办了上海市第一个针对高中生的雅思(IELTS)考试培训班,聘请了

澳大利亚籍的老师Theresa和Mitchelle为我们上课。两位老师都不懂中文,因此我们只能硬着头皮同她们用英语交流。经过一年的系统训练后,所有学员的英语水平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参加考试的学员全部得到了5.5分以上(满分9分)的好成绩,我获得了最高分7.5分。经过这次培训后,我的口语和写作能力明显提高,在雅思考试中这两项都得到了8分的高分。

  总结一下我学习英语的诀窍,似乎就是一个字:听。“听”是我们每个人学习母语的方式。在我们出生之后,没有单独地学习词汇与语法,却仍然能够熟悉地掌握母语,就是因为我们周围有一个语言环境,我们每天身处其中,耳濡目染,最终,语言便内化为我们的习惯。我认为,不论学习哪一种外语,最好的方法就是模仿学习母语的过程,通过不断重复是语言成为习惯。这种方法费时费力,但却能收到很好的效果。

  家长或老师文章

  指导孩子学英语点滴体会

  黄迅学英语基本靠家长督促自学,没有请过家教,没有参加过校外辅导班。回忆起来,有以下体会:

  一、找好教材,打实基础

  我们家住上海郊区,英语师资力量、教学水平与市区相比落后很多,因此黄迅三年级(1993年)开始学英语时,我和她母亲希望能弥补与市区学校的差距,就留意寻找语音纯正、难度适中的教材。后来觅到一套美国专家彭蒙惠主编的95年版Let’s Talk in English,内容全部是日常对话。我在大学时学的是中文专业,曾经学过一点英语,但当时没有四、六级考试,英语也不是必修课,因此我的水平一般。于是我就按照有些英语专家“听力即口语”的建议,从听力入手训练她。方法是先疏通课文,认识单词,理解全文后反复听磁带。基本每天一盒磁带,后来一套四盒轮流听,最后不看书能跟着磁带同步背诵。英语基本口语教材相差不多,粗通几百句,在外行听来就很流利了。96年上海少儿英语大赛,全市3万多名学生,四轮比赛,前六名孩子都在市区英语特色学校就读,黄迅获第七名,是八名特等奖中唯一的一名郊区学生。

  二、精读为主,泛读跟上,少做习题

  黄迅升入中学后,用《循序渐进美国英语》作为精读精听材料,每天听一盒磁带。另外泛听口语、电影录音、英文歌等,目的是扩大词汇量,巩固语感。语言主要在于模仿,因此,我们从来不鼓励黄迅抄写、做题。她初中毕业时获上海市初中英语比赛一等奖。

  三、自觉为本,适当加压

  学英语主要靠自觉,单词、听力、开口,全凭自己主动。黄迅高一开始读英文小说,能坚持每个生词都查词典,力求掌握。当时读的《亲吻和好》、《爱丽斯漫游奇境》、《绿野仙踪》等小说,她把所有的生词都抄录下来。扩大词汇量对清楚地表达思想至关重要。黄迅所就读的高中松江二中是上海市重点高中,她高一时,一所澳大利亚教学机构选择她们学校作试点,开设雅思课程。我们给了她一定的压力,因为参加这类应试的学习班一定要有目标,有挑战。外籍教师对学生的语法、作文进行了严禁规范的指导。高一第二学期,黄迅在雅思考试中取得7.5分,其中作文、口语均得8分。暑期去澳洲访问游学,结业典礼上能为澳大利亚校长作简单同声翻译。

  四、利用一切机会运用英语交谈

  学习语言,会用才不会忘,才是真正掌握。我们鼓励孩子利用一切机会讲英语,她也能主动寻找机会练习提高。大胆开口不怕犯错,使她的英语运用能力逐渐提高。

  黄成伟 2005.3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