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希望之星大学组决赛选手黄迅:赛后感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6:23   新浪教育

  赛后感想

  回顾希望之星

  我觉得此次“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给我的最大的感受是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进入大学之后,由于课程安排和个人惰性的双重原因,我花在英语学习上的时间比之大学之前不知要少了多少,这必然引起了英语熟练程度的下降。在此次比赛中,我经常有“词不达意”之感,觉得无法表达自己想表达的意思。这种危机感在平时的校园生活中是体现不出来的,只有当面临真正的挑战时才蓦然发现自己的不足。在一次次的“恐慌”后,我深刻地认识到了由于疏于练习而造成的退步。应当说,这次比赛给了我一个及时的提醒,提醒我不可掉以轻心,而要继续努力。

  其次,这次大赛让我结识了一些非常出色的英语学习者。很多小学生、中学生的英语运用能力达到了让我舌挢不下的程度,这让我这个大学生非常汗颜。每一次参加大型的英语比赛,都觉得自己的眼界开阔了一点,总会有“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的感叹,反观自身,也更坚信自己是没有理由得意的,永远有比自己更出色的人。

  最后,此次大赛让我认识了很多值得交往的朋友。比如大学成人组冠军秦元瑗、亚军梁晓老师、初中组的张哲元、张子见等等,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从容、真诚、友善、爽快——让我觉得和他们共度这几天的时间真是值得感激的经历。特别感动我的是梁老师,这位有家庭有孩子的女博士,带着她两个月大的女儿来到北京参赛,当她最后和女儿一起接受采访时,我感动得热泪盈眶。我是一个容易自满的人,我从梁老师身上看到了我所缺乏的精神,那是一种执著的、永远进取的精神,是成功所必需的可贵品质。几乎每一位参赛选手都让我看到了他们赖以成功的可贵特质,这会使我受益无穷。

  我这人对名利什么的看得很淡,因此这次比赛在我看来不过是人生旅途上的一个小站,我在那儿认识了一群快乐自信的年轻人,展现了自己的风采,虽然有些紧张,有些拘谨,甚至有些笨拙,但是大家慷慨地给予我肯定,激励我继续追寻自己的梦想。很快我就会把这个小站完全抛在脑后,但是它留给我的一些珍贵的回忆将一直伴随我在往后的旅途上。

  黄迅 2005.5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