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希望之星大学组选手戴一韬:学习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6:56   新浪教育

  我是这样学英语的:

  和大多数英语好手不相仿的是,其实我并非从小就热衷于英语,反而还有点讨厌英语。原因很简单,本来和蔼可亲的妈妈因为要我学英语,板着她那拉长了的瓜子脸对我大声吼斥。无奈的我只得坐在那音响前听着枯燥的“Hello”“Goodbye”和九九乘法表。小时候的我实在是有些“猴子屁股坐不住”:还没听满5分钟呀,我就会绕着整个小房间“发疯似的”跑。妈妈过来,自然又是一顿臭骂。这就是我学英语的历程中最困难的“要我学”阶段。

  经过长时间的“逼迫”,我似乎对英语有了点兴趣。因为我“偶然”发觉原版带里的声音好好听哦!我问妈妈:“为什么磁带里的声音这么润滑啊?”“那是美音呗!”“妈妈,能不能再给我听几盘内容不一样的磁带呀?”妈妈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阳光:“你懂事了!”此后,我就听着那“美妙的声音”。在许久美音英语的熏陶下,我开始把基本英语说得圆润了,甚至分辨的出别人口音是否标准呢!这就是我学英语的历程中最愉快的“欣赏”阶段。

  接下来就是我印象最深的时期啦!爸爸妈妈先是带我到英语角,然后去外滩找来观光旅游的老外对话,因为这样能够直接促进我的英语水平。如果达到了一定的时间和数目,作为奖励,爸爸会带我去吃我的最爱——KFC!每当我和那些老外聊天时,周围总会有一大堆人“包围”着我。他们纷纷向我投来羡慕的眼神。这就是我学英语的历程中最有成就感的“试行”阶段。

  然后,我进了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它的英语教育堪称是上海市小学中一流,上的英语课生动而又深奥。我的班主任黄擎文老师和英语老师Joice(朱静娣)也包括两位校长,发现了我的优点,给予了我许多机会。我不仅主持了“国际双语研讨会”开幕式,还接待了英国教育部部长和诺贝尔奖获得者威塞尔博士。也从中增进了不少的英语知识。这就是我学英语的历程中最正规的“学习”阶段。

  这就是我学英语的一点点体会。我就是这样学英语的,我学得很快乐、很轻松!

  家长或老师文章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既有天赋又有潜力,当然,我也不例外。潜力是靠挖掘出来的,而天赋是要被发现的。其实好多孩子都具有这二种特质,关键是幼儿时期父母发掘了没有,老师关注了没有。

  戴一韬就是具备这二种特质的男孩之一。记得在幼儿园中班的时候,孩子对英语一无所知,如同是一张白纸,更谈不上什么兴趣啦,语音语调啦。只是让他知道

猫咪还有一个名字叫cat,狗狗还有一个名字叫dog。日长月久,他知道的“别名”(其实是英语单词)越来越多。当然,这时候免不了鼓励他几句,例如“你真聪明啊”、“你会讲英语单词了”、“你真了不起”等等。这样,孩子的主观能动性被积极的调动起来了,学习更起劲了。

  诚然,光会讲英语单词是远远不够的,得会说简单的对话,能用英语与人交流。为使孩子能在初学英语的时候上一个小台阶,得花些工夫,关键是恒心,家长的毅力起着主要作用。首先是要让孩子明白一个道理:高楼大厦是靠一砖一瓦砌成的,但是如果不把一砖一瓦有规则地排列组合在一起,那也只不过是一对砖头而已。明白了这个简单的道理,孩子学起来就有了目的——要造一间小房子,即会讲一些简单的句子或对话。渐渐地会讲的句子多了,对话的内容也多了起来,造的房子也大了许多。这时我们就带他去人民公园英语角“实习”,让他与陌生人对话,与此同时也培养了他与人交谈的能力。虽然开始很难,万事开头难嘛,但是一旦开了个好头,后面的事就好办多了。孩子慢慢地适应了这种方式,对学英语就有了兴趣。然后我们送他进入世界外国语小学(简称世外)学习。学校里英语老师优美的语音语调深深地吸引了戴一韬,在这种近似于完美的语音环境中耳濡目染,孩子的英语(尤其是口语)水平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由此孩子的天赋被发现,强有力的训练使他进步很快。迄今为止,戴一韬已经得到了很多锻炼的机会,他也不负老师、学校的一片厚望,屡屡得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更增强了自信心。

  如果说戴一韬抓住了一些机会,取得了一些成绩,可以说世外小学是他成长的摇篮。现在他已长大,我们一起祝愿他这一路走得更好、更远。

  (母亲:陶庆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