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语如何变优秀:教你良好阅读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5日 13:08   新浪教育

  2、阅读的习惯

  阅读分考试阅读和知识获取的阅读。

  考试类阅读的通则是题目比文章重要,文章内容的阅读必须服从于题目类型的需要。那么我们有必要了解考试的要求和文化内容,例如GRE/SAT这样的学术阅读要求的核心首先是快速的判断和逻辑思维,所以很多题目必须反向思考,很多同义词必须学会找等效的词乃至句子,很多的极端的说法都可能是不对的。以上其实就是一个考试的特点,这个考试的内容就是来自于这个考试设计的目的和需要的效果:筛选或者是标准化一种能力的考察。阅读题的设计正是英语考试非常注重的部分。所以一下阅读习惯各位必须知道:文章不是用来读懂的,而是帮助你选择正确答案的部分依据;有些题目没有文章也可以选是因为我们有其他的选择依据,这些依据来自于对考试本身的了解和研究。因此,很多的所谓长难句教程不要盲目的看,分类的去读文章,例如分主题和分文体,会成为我们进步重要的阶梯。

  获取知识的阅读必须学会分类,学会按主题去阅读。

  首先,很多的书不需要我们字字都看,拿起一本我们感兴趣的书,那么我们可以判断这是一本普及知识的书还是一本专门的学术著作,如果有很多插图,插图甚至不太合题目相关,就很可能只是一种学术的卖弄,我们可以很快的看完。如果出版社很出名,作者或者译者很出名,或者题目本身很震撼,我们就应该去好好的把它带着,随时有时间就看。其次是学会去分主题分细节的看。我的阅读兴趣很广,乃至有时略显杂乱,但是我很清楚那些书使我内心振奋,乃至有些初恋时候的脸红心跳的感觉,那种兴奋,就可以判断我们自己是否喜欢这个学科。以下是我最近的读书题目:中西官僚制度和政制比较;夏商周分封制度和欧洲分封制度比较;广东和云南的方言和语言;印度种姓制度;希伯来和希腊文化和语言;东南亚东亚国家和古代中国的文化传承。这些题目我至少读了2年以上,脑子里时刻存着它们内容,也时刻会搜集有关系的题目。

  不过,不管是考试类阅读或获取知识的阅读,我们都需要去矫正两种习惯:用物体指着书去看,以及内心默念着读。它们都会影响我们的速度,都会使得我们无法快速获取信息。内心默念着读尤其在外语阅读中很常见,最近我的感受就是在学习古希腊语典籍的时候,由于呼唱法的不熟练而不自主的出声,后来我有意识的去矫正这习惯。

  我们要把书页看成一种图像来寻找有用的内容。

  另外一个有用的办法可以和下面的朗读习惯一起练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