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老外vs老外老外:盘点在中国的老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1日 12: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据媒体报道,截至8月,在沪设立中国总部的国际公司已超过二百家,有十四万外籍人士常驻在上海。而这十四万来自各国、各阶层、各行业的老外们,除了身居大公司高层,举家常驻上海的中年多金老外以外,越来越多的“毛头小老外”,也被上海五光十色的现代生活,如云的东方美女和散发着远东神秘气息的建筑和街道吸引,像七十年前他们的前辈一样,来到了上海这个冒险家的乐园混世界。

  和老外们打交道十多年,总结起来,不管人种、职业、国籍,在中国居住的老外,不外乎两种,我称为“很老外的老外”和“中国人的老外”。

  “很老外的老外”,指的是身在中国,但无时无刻不在中国寻找自己家乡的感觉的老外,被派驻中国的大部分老外高层都属于这一群,在中国三四年的派驻对他们来说只是过眼云烟,他们时刻准备着回国的一天。他们对中国的文化有好奇心,但还没有大到将他们拉出他们熟悉的环境,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的地步。

  而“中国人的老外”,则是那些被中国文化所吸引主动来到中国的老外,他们能更多地欣赏和融入中国人的生活。住在上海的老外,以“很老外的老外”为多,北京则相反。这大概是与上海一个世纪以来的西化有关——每个国家的人,特别是欧洲人,非常容易在上海找到他们的故乡留下的影子和气息;而北京,从历史传承到人群,毫无疑问的,更是一个中国的城市。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