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另类背单词法:以a为首的词根举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14:50   新浪教育

  附3:用字母的引申意思解释常见的以a为首的词根

  元音法则:很多时候元音在单词里面只是起上下连接的作用,因此有些元音在单词里面是没有意义的。

  根据元音法则词根里的部分元音也是没有意义的,因此笔者在分析的时候,有些元音就忽略了,如alter中的e没有意义,分析的时候就把e忽略掉了。

  1、ab:相反;a表示向前,b表示向后;向前与向后是相反的,所以ab意思为相反。

  2、abol:废除;ab‘相反’,l‘拉’;把反对的拉出去,可以理解为把反对的人废除。

  3、acu:削尖;a‘上’,c‘顶’u‘钉子’;把上面顶端削的像钉子一样,削尖的过程。

  4、act:行动;a‘前’,c‘覆盖’,t‘固定’;向前覆盖并固定住,如警察、军队的镇压等军事行动,引申为行动。

  5、ag:移动、办理;a‘前’,g‘木棍’;向前走用木棍,老人走路的意思,老人走路不快,好似在移动,引申为移动

  6、ago:引导、争夺;ag‘移动’,o‘光’;移动到光明的地方,因为有光的引导,才能到光明的地方,引申为引导。

  7、agon:争夺;ag‘移动’,o‘光明’,n‘拿’;移动到发光明的动西(珠宝)面前拿,因为有珠宝大家都会去拿,所以会争夺。

  8、agri:田地、农田;ag‘移动’,r‘杂草’;移动杂草只有在农田里才发生,引申为农田

  9、al:完整、完全;a‘上’,l‘拉’;从房顶上面拉开,俯视下面可以看的比较完整。

  10、alb:白;al‘完全’,b‘帐篷’;完全是帐篷的颜色,帐篷一般是白色的。

  11、ali:别的、其他的;a‘前’,l‘拉’,i‘一点’;向前拉过了一点,到了别人的地方了,引申为别的、其他的。

  12、alt:高;a‘上’,l‘拉’,t‘固定’;把东西向上面拉,然后固定了,东西就会在高处了,引申为高。

  13、alter:变化;alt‘高’,r‘动’;决策高层都动了,肯定变化很大,引申为变化。

  14、am:情爱;a‘前’,m‘母亲’;向前扑向母亲,是情爱的表现,引申为情爱。

  15、amo:我爱;参考am情爱。

  16、ampl:广大、宽阔;a‘前’,m‘水’,p‘张开’,l‘拉’;前面的水域可以张开拉起帆,这片水域一定宽阔,引申为宽阔。

  17、an:不、一;a‘前’,n‘缩’,向前去的手缩了回来,意思是我不要,引申为不。

  18、ang:尖 角;a‘上’,n‘收缩’,g‘木棍’;上方收缩的木棍,如铅笔,引申为尖、角。

  19、angl:尖角;ang‘尖角’,l‘拉’,尖角背拉长,更尖的角。

  20、angul:尖角;根据元音法则,u可以忽略,所以和angl相同。

  21、anim:生命、精神;a‘上’,n‘收缩’,m‘母乳’;向上收缩母乳,小孩吃奶的动作,吃是维系生命的基础,引申为生命。

  22、ann:年;an‘一’,n:拿起;一次拿起可以引申为一次收获,一次收获是一年。

  23、ante:先;a‘向前’,n‘拿’,t‘固定’;向前拿起固定的东西一定要领先别人才拿得到,引申为先。

  24、anti:反对;an‘不’,t‘指示’;不做指示的,意思是对这个事情不赞成,持反对的态度,引申为反对。

  25、aper:打开;a‘上’ ,p‘紧贴’, e‘推’, r‘动’;上面紧贴着的被推动了,打开盖子的动作,引申为打开。

  26、apo:离开;a‘向前’, p‘嘴’,o‘圆’;向前方从嘴里出来的圆的东西,吐痰,痰离开嘴巴,引申为离开。

  27、apt:能力 配合;a‘上’ , p‘吸’ , t‘固定’;能往上吸起固定的东西,是很有优势的能力,引申为能力。

  28、aqu:水;a‘牛’,q‘嘴’,u‘湖’;牛把嘴贴着湖,在喝水,引申为水。

  29、aqua:和水有关的;结合元音法则参考aqu。

  30、ar:犁:a‘牛’, r‘动’;牛动是在拉犁子,引申为犁。

  31、arc:弯;a‘牛’,r‘头’,c‘峰’,牛头上的峰,即牛角,牛角是弯的,引申为弯。

  32、aud:听 听闻;a‘主要’,d‘门’,在城池主要的门口可以很好的打听消息,引申为听、听闻。

  33、are:环;a‘牛’, r‘头’, e‘伸’;牛头上伸出来的东西,牛鼻环,引申为环。

  34、area:空;参考are‘环’,环中间是中空的,引申为空。

  35、art:艺术;a‘上’,r‘生命力’,t‘长久’;在墙上挂着的有生命力的,长久都不会摘下来的,一定是很好的艺术品,引申为艺术。

  36、ars:艺术;s与t都有固定的意思,因此art与ars相同。

  37、aug:增加;a‘上’,u‘聚集’,g‘秸秆’;在上面又聚集了一些秸秆,柴火的高度增加了,引申为增加。

  38、aur:金;a‘主要’,u‘钉’,r‘头’;主要的钉钉子的头,是金属做的,如榔头,引申为金属、金。

  39、auto:自动的,自己本身;a‘前方’, u‘汇集’,t‘固定’ , o‘食物’;前方汇集了固定的食物,人和动物都会自动去拿,引申为自动的。

  40、av:鸟;a‘上’,v‘木栓’;向上顶笼子的木栓,只有会飞的动物才能做到,引申为鸟。

  41、avi:鸟;参考元音法则和av。

  注:作者已经分析了大部分的词根,限于篇幅有限,这里仅提供a开头的40个词根,目的是为了说明用这种分析方法不是只适用于个别词根,而是适用于大部分词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