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另类背单词法:英语也是象形文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14:50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孙盒淞》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过中学的都背过单词,所有人背单词的时候都会有一个疑惑?单词为什么是这个意思?我们知道中国的汉字是象形的,可以有偏旁部首推理出汉字的意思,那英语能根据字母的组合推出意思吗?我们学了这么多年英语,英语单词为什么是这个意思,一直是未解之谜。本文将给你揭开这个谜底。

  《易经》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有人说《易经》几乎能涵盖世间万物,这样的说法对吗?《易经》的起源要远早于英语,那《易经》这本千古奇书能解释看似和她没有任何联系的英语吗?本文将为你回答上面的问题?

  笔者是研究记忆管理的,曾在两年前用记忆术背下了晦涩难懂的《道德经》,今年年初开始背诵《易经》,在背《易经》的时候发现,《易经》和《道德经》有着本质的不同,道德经记忆的时候要用记忆术,而《易经》根本不用记忆术,全部是推理。所有的卦皆源自于阴阳两爻的组合变化,一阴一阳几个符号就涵盖天地万物,实在是令人惊叹,不能不敬佩祖先的智慧。

  因为工作原因,在背诵《易经》的同时我还研究如何记忆单词。后来有一天突发奇想,易经八卦是用阴阳两个符号来解释万物,那英语有没有可能也是这个道理呢?用26个字母的排列组合来表示世间万物。想到这里后,我开始搜集关于英语字母起源的文章。后来找到了26个英文字母的来源,几乎每个字母都源自一个物体。

  在易学八卦里面,阳能代表:老人、太阳、男人、领导;而对应的阴则能代表小孩、月亮、女人、下属等。八卦之所以能代表世间万物,就是这样引申而来的,那如果要让26个字母能表示世间万物,也得作对应的引申。

  在英文字母起源中,A字母代表是牛、牛角,可以引申为向上、向前、耕种、食物、首要的等意思。牛角往上长,所以能引申为上;牛角往前抵引申为前;牛是用来耕田的引申为耕种;耕种收获食物有能引申为食物;牛对人生活的影响非常重要,A又在26个字母里面排首位,所以可引申为首要的。和A类似,26个英文字母都有引申意思。

  引申完26个字母的意思后,笔者按照易学八卦的思想推理词根的意思。发现90%以上词根的意思都可以由26个字母的意思推出。之后我又查阅词典,把4个字母以下的单词罗列出来,发现这些单词大部分也能由26个字母的引申意思推理出来。

  因此,我认为中国的易学八卦思想与英语构词有相似性,都是古人观察天地万物得出的符号,用来解释说明天地的。英语和汉字一样也是象形文字。

  l

  附1:26个字母起源

  罗马字的产生

  从公元前3000年左右开始,古埃及的人们就在使用文字(象形文字)表示神,人,动植物,自然界的形态(山,河等),来表示装饰品,武器,农具,日用品等的形状了。该象形文字不仅仅给现在的字母表,还给阿拉伯文字,印度语族的文字带来了影响。埃及人在用被称作纸草(papyrus)的植物所制成的纤维上书写文字。Paper(纸)这个词便是源于papyrus.

  公元前2000—前800年间,海上贸易十分繁荣的腓尼基人,以埃及象形文字为基础,创造了腓尼基语的字母表。公元前1000年左右,古希腊人又以腓尼基语的字母表创造了从左至右书写的24个字母的字母表。Alphabet的词源即为希腊语的alpha(a)beta(B).

  罗马字字母表的确立得力于公元前800—500年间十分活跃的伊特拉斯坎人。字母表的读法便是由他们的读法而来。

  古罗马人用于拉丁语书写的字母表,是现在A—Z的26个字母中除去J,U,W后的23个字母。G是罗马人为了与C的音[k]区别,表记[g]音而发明的字母。进入10世纪后,U从V中独立出来,11世纪,为表现[w]音而采用了W,15世纪,J从I中分离出来。

  关于英文字母起源世界上存在着许多讲法,但比较常见的讲法(根据Funk《Word origins》一书)是起源于希伯来语。应该讲这个讲法是有一定依据的。因为《圣经》是西方文明的根源,而《圣经》所记录的正是犹太人(希伯来语)的历史。而现在英语的二个重要语源希腊及拉丁语的祖先也是“希伯来语”。希伯来语本身就是象形文字。因此,现代英语中大量词汇隐现出象形文字的特征。如A表“牛头”,暗示“尖,锋利”,如此引伸出“ace”尖,“aciform”类形,“acid”酸等各种表示“尖”的词汇。但随着历史的不断发展,文明 的不断提升,文字也融入大量文化的内涵。因此,许多现代英语词汇已无法单纯从象形文字上推得,如“apogee”这地点,这个词,就由二部分组成“apo”表示“远离”+“gee”表示“土地”,其中apo来自于“阿波罗太阳神apollo”,表示“远征,远离”。(有关词汇起源请大家听讲座),以下将26字母起源简析,及举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