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语名师:回忆新东方“地狱式面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 15:18   新东方

  优秀的新东方老师必须符合普遍的教育审美,又有个人独到的色彩。

  应聘和招聘,是世界上最刺激最精彩的博弈。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彻底看清自己。

  新东方的面试号称地狱式考验,令无数英雄竞折腰或尽夭折。五年前走过这个“地狱”门口,五年后的今天,回顾当时的具体过程,记忆模糊,但是那闪光的镜头和经典的片段却深印脑海。

  镜头一:最酷的面试

  我应聘新东方的第一次面试,主考官就是首任武汉新东方学校校长、现任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的陈向东老师,看似温和,但我却强烈地感觉到他眼光犀利,内有千秋。当时我刚刚从欧洲辞职回来,磨去了很多棱角并多了一些世故,但在他面前却莫名地感觉惴惴不安。

  陈校长在面试我的时候只问了一个问题,很强很职业很难很幽默,他微笑着说:“请描述我办公室里的这个沙发。”我瞠目结舌。这是面试么?呆了一呆之后,我脑子里飞速萦绕着一个念头:我是否一点都不善于做这个最需要以深入浅出的方式来沟通的职业呢?

  思考归思考,嘴不能停。我大谈这个沙发的质地、颜色、风格以及预想坐上去后不同心情下的不同感受,用尽了我当时能用的语法句型和想象力。说完后,顿时觉得自己有多么学生腔,或者像个无人关注的舞台小丑。果然,陈校长慈眉善目地说道:“糟糕透了,你觉得这是教师的语言吗?”我也和颜悦色地等待进一步的评价……“我没什么问题了,你可以等消息去了。”陈校长说。我又是一呆,莫非这就是传说中最酷的面试?

  镜头二:最惨的淘汰

  意外之外,我进入了第二轮面试。第二轮面试一共10个候选人,可能留两个。10进2,有点残酷。

  10强中有从国企跳槽的办公室主任。西装革履领带丝袜,笔记本电脑加耳机蓝牙,开口俨然一副官场二当家,惨遭淘汰;10强中有从其他机构“招安”过来的资深教师伯伯。说话全英文,细数曾出版的学术著作,声称到此是合作而非应聘云云,惨遭淘汰;10强中有从海外归来的精英。填表不拿身份证拿护照,句句中英夹杂必提欧美,大声疾呼国内教育都是垃圾,个个惨遭淘汰……

  风萧萧兮易水寒,我一去兮能过关?硬着头皮上了。我在60秒内简单地描述了我的经历,坦诚告知我的教育背景,顺便奉送一个小才艺表演:一首民族歌曲《俄罗斯的原野》,当然,是用俄语唱的。可能是因为新东方老师所需技能之一就是调节气氛,也可能前面几位倾诉狂人倾诉时间太冗长全然不顾他人感受,又是意料之外——人力资源部的叶主任颔首赞许,我幸运入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