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回忆新东方“地狱式面试”:最大的疑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 15:18   新东方

  镜头五:最大的疑惑

  2003年我开始正式上课了。不过当时“非典”开始肆虐,上课的学员情绪紧张,人数也不多。我没想太多,认真教学。

  结班后,我习惯看看学员的评语。有的说我死板,有的说我轻浮;有的说我不幽默还故作幽默,有的说我跟老俞不熟还天天讲老俞的故事;有的说我普通话吐词不准,有的说我吐词太准说话娘娘腔;有的说我只教书不育人,有的说我瞎扯淡只励志不教书……这些前后矛盾的评语更加重了我内心的矛盾。

  就在我觉得失去了方向的时候,新东方最“鸽派”人物给了我指示,当时武汉新东方学校的元老、现任武汉新东方学校校长——李杜,拍了拍我的肩膀,用他特有的咒语般的语调,像做弥撒似的幽幽地对我说了一句话:“别太在意那些评论,我当时进来的时候也是这样,众口难调,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就行了。”我顿受洗礼,醍醐灌顶。

  镜头六:最真的情感

  又一次去北京参加集团培训会议。俞敏洪、王强、徐小平、陈向东等等高层领导侃侃而谈,席间都提到一个观点:一堂课,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学员。

  话语不多,内涵足够玩味。如何上好一堂课,就如同厨师烹饪一道菜肴,主持人制作一档节目,工程师设计一张图纸。字字句句都是心血,分分秒秒必为精华。

  我经受了足够的批判,听取了那么多前辈的建议,广泛涉猎了各种相关文献,深入研究了学术核心问题,承受了最挑剔的学员们的眼光,跨越了自己最后的心理障碍,最后加入一些这个泛娱乐化年代必须的娱乐色彩后,最终才得以立足,形成自己的风格体系。

  看着身边来来往往的风华正茂的可爱学生们,或求学于课堂追求着梦想,或天各一方实现着梦想,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师生,但是心里同样激荡着桃李天下的豪情。我们一同生活在新东方——这个现实主义和理想主义,庙堂之高并江湖之远,既改变了中国青年命运又改变了我们自己的地方,这个新中国最具竞争力的教育机构——我无比自豪。

  当打开心窗,梦想如朝晖一般照进现实,我惟有享受阳光,继续前行。(本文选自《新东方精神》总第十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