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回忆新东方“地狱式面试”:最狠的攻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 15:18   新东方

  镜头三:最狠的攻击

  又一个星期后,某天下午,我走上了新东方讲台,模拟讲解校方安排我准备的课程——《新概念英语》第三册。

  台下实际上只坐了两个人,人力资源部主任叶迅晖和时任教务部主任陈隆(现任重庆新东方学校校长)——两位武汉新东方“鸽派”人物。给了我不错的评价,顺便很委婉地指出我的经验不足。何以称他们为“鸽派”,是因为我随后就又见到了最“鹰派”的人物——陈向东校长,对比之强烈,至今难忘。

  陈向东老师说:“你讲得很烂,稀烂。就你这个水平,还想来新东方教书育人?”我无言以对。随后他连续进行了半个小时的无情攻击,在我自尊心和忍耐力以及暴力倾向几近触底的时刻,结束了“批斗”。后来,我终于明白了,他用心良苦啊。

  现代年轻人都自信满满,反感被否定,害怕被颠覆。拒绝涅槃,如何重生?当时,很多前辈给我指点:“你到底是在炫耀你的知识,还是在传道授业解惑?”我虽然没有立即茅塞顿开,但也体会到,做一名教师很难,做一名好教师更难,做一名好新东方教师难上加难。

  于是,我开始反复听自己的试讲录音,听完后我恨不得立刻砸烂这盘磁带。一个才华横溢的翻白眼背诵经典的乖乖学生,和一个站在学生角度来解决问题的老师,立场角度方式都截然不同。不幸的是我就是前者。

  结论是:考虑困难像学生,解决困难像老师。做起来真的没有说起来容易。

  镜头四:最深的感受

  要求被再次试讲时,课程换成了英语四级听力,由于时间紧张,教案准备得不太充分,我也琢磨着,这好像是个不错的借口。

  试讲结束,台下的评价大致有这些:语言表达有进步,基本上没有了学生腔调。但是课程很不熟悉,说了上半句还要看稿子偷瞄下半句。没有幽默感,条例体系混乱。衣着没品位,像中年人等等。上帝啊!连衣着品位都有缺陷?我不就穿了件水货皮尔卡丹衬衣和我爸的一双尖头皮鞋,至于吗?

  静心总结,我发现所有的批判其实指向一个问题——我没有特点。说话的腔调是够老练,可是在新东方,没有特点还是不能生存。我想起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古训,寻思着不是不该偷“师”一些前辈的技巧和特色呢?

  其实,来新东方之前,我对这个企业和企业文化知之甚少。于是我埋头钻研网上搜来的有关新东方的资料,特别是老俞的经历成了我每日必修课。这些资料的内容有一个共性,就是仿佛新东方老师都有以下特点:人生励志+幽默诙谐+治学严谨+个性张扬+了解学生。这些东西在2003年那次在北京举办的集团总部新教师培训大会上,得到了印证。各种风格的资深教师轮流登场,堪称视听盛宴。

  有的可以把人生励志故事说得让人悲愤交加全场哽咽;有的可以把严肃的知识点讲得让人忍俊不禁笑到痉挛;有的可以把希腊神话信手拈来让人叹为观止顶礼膜拜……我仿佛端着一个盘子走进自助餐厅,真想各种佳肴都夹进盘中。我是谁?哪种风格最适合我?我一直在努力寻找自己的定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