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观点:中国英语教学商业化害惨学习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14:01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hollyjon》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情不自禁的回忆---

  这个话题将我又带回到电视场景里那烟火弥漫的年代,建国后的中国百废待兴,无数老前辈为国为民不断奔波劳碌,可谓鞠躬尽瘁啊!作为晚辈,我们无不发自内心地景仰他们,学习他们那可贵的精神。

  想说的问题之“引子”----

  20世纪70年代末,我国恢复高考,在挣扎过后的教育呼吸有点柔弱,但是还是活着的,而且发展的势头让人觉得有那么些可喜的东西,不过,这仅仅20多年的时间,问题出现太多了,英语教育是最值得说一说的!

  摸索中,相信权威----

  教学不可能一下子成功,它需要摸索,但是不等于“乱来”

  作为建国后的重量级的外语教学人物许国璋老师,他主编的《许国璋英语》第一版于1964年面世,至今已有40年。在我国英语教学园地中,许国璋英语曾在相当长的时期中一枝独秀。改革开放以来至今,各种英语教材——普通的和专业的,本土的和引进的——如雨后春笋,许国璋《英语》逐渐退出课堂,但在书店里仍然占有一席之地。但是他和薄冰老师等一些外语工作的老前辈一样,他们属于我们国内的资深的外语工作者,虽然许教授没有在了,他所做的成绩是国人所见的!而且在这里我要说的是,我们必须相信权威,他们拥有那么多的学识,经历,和极其渊博的学问,可以说,这一批老教授,不只是学问的问题,他们的精神永远都是最棒的!举个例,就像钱钟书先生这等人物,现在国内有人能及吗?我们需要权威,相信权威,咱们做的学问学识才算得上场面,更重要的是让人真正明白和接受!

  教改和吃饭---

  做教学工作的人都知道,近年来,教材改革频繁得像吃饭那么厉害,先是单元结束后拥有语法讲解的形式,然后改改改。.....到现在的是大量的信息摄入,管你的胃消化系统怎么样,硬撑你!---孩子们只会说单词,不会说句子,好象永远都是"刚学说话的",问题太多了!

  教学方法五花八门---

  "病急乱投医",很多人学习英语也一样,不管什么哦,反正自己学不好了,总什么都想试试,这么试来试去的,试倒是试到了,问题还是在自己---自己没有学好,而眼下过内那么多的教学方式方法,没有哪个是大众都认可的---它符合考试,也符合运用,大家都是在懵的状态的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