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95后女生:我们的“非主流”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 15:51   新浪教育
对话95后女生对话95后女生

  曾经被热议的80后已纷纷离开校园,走上社会。随之而来的90后甚至95后,成了社会关注的新人群。非主流、火星文、宅男宅女……在我们给90后按上种种标签的同时,该如何来面对这群社会新人类?美国社会花重金研究“中国的90后”,因为这是一群未来他们要打交道的人。而我们了解他们又有多少?他们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是特立独行,是超乎年龄的成熟老道,还是其他种种?新浪教育邀请到两位95后的女生Flora和Lily做客访谈间,聊属于他们的学习、生活和梦想。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

  今天坐在我旁边的是两位95后的小朋友,为什么要请到两位95后的朋友来到聊天现场呢?主要原因是听说她们出了一张英文的专辑。这张专辑现在在我手上,非常漂亮,封面上的这位是Flaura,这位是Lily。除了专辑两位还办了英文的演唱会,在她们的年纪,作为初中生能做这样一件事情非常了不起。一方面出于对她们的佩服,另一方面是出于好奇。我相信很多家长朋友们一定也对95后的生活和心理世界充满好奇。那我首先来介绍一下。坐在我旁边的这位是Flaura,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的学生,学习成绩非常好。旁边这位是Lily,是北师大附属中学的Lily,也是非常优秀的女生。

  主持人:先聊一聊这个专辑,这个专辑制作的非常精美。我的第一印象,你们是不是背后有强大的制作团队。专辑是你们自己的想法和操作?你们为什么想做这样一个专辑?

  Flaura: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我和Lily都13岁我们已经活了13年,在我们过去13年当中经历了很多困难,用尽了很多各种各样的方法去克服它。这些东西我们希望能够记住它,因为它是我们一生的财富。我们希望通过音乐这种方式来固化它,包括我们俩很喜欢音乐,我们才会采取这种方法记住它。

  Lily:我们俩是很好的朋友,都很喜欢音乐。所以我们在想长大以后拿什么回忆我们小时候10几岁的少年时光?后来就想到用专辑,用音乐记录我们的声音,我们长大以后看到这张专辑,能回想起我们原来10几岁是这样的。青春年少,我们是什么样子,声音是什么样的。

  我想如果我们在现在这么好的时光没有记录下我身边的事或者我们的声音,当我们长大以后会非常遗憾。

  主持人:两个小朋友想的非常远,考虑以后这是我回忆的一部分。

  对于我来说我小时候也有各种各样的梦想,我会想到做一个专辑或唱一首英文歌,因为要制作这么一张专辑要花费很多经历,我退而求其次,用记日记的方法或清唱的方法把这事糊弄过去。你们做这样一件事,具体操作是非常复杂的,给我们谈一谈专辑中的细节,包括选歌,看专辑的包装,包括后期的宣传。

  Lily:刚开始做专辑的时候首先选歌部分,我们俩喜欢唱中文歌,对中文歌不怎么懂唱起来没有那个味道。我们一直同意都唱英文歌。其中的歌都是我们唱的比较好的,从选题这个方面比较符合我们这个时期的心理,比如说其中的This is me,告诉我们这就是我们,我们做最好的自己,我们唱起来自如一些。

  Flaura:挺有感觉的。

  Lily:对听者来说更符合他们内心所想的,更能觉得我们唱的挺好听。

  Flaura:刚开始选歌我们考虑到,一个是唱的好不好听,二歌词的内容是不是真正阳光向上的,我们希望通过我们演唱这首歌,能唱出我们对音乐的理解。当别人听到这张CD的时候,能明白我们心里是怎么想的,我们对于我们这个年龄唱这些歌的本身的初衷是什么样的。我们很希望别人通过听我们的歌能受到感染,我们会选一些特别适合我们自己的歌。

  主持人:选歌之后录制歌,落实到具体这张光盘上,具体会做些什么样的事情?

  Lily:我们自己找了录音棚去录音,录音的过程对我们来说是很艰辛的。因为我们长这么大第一次进录音棚,它是很小的一间屋子,比这间还要小。灯光都打在你身上,让你感觉很紧张,虽然我们之前都知道,如果一紧张声音肯定就没有那么自如。但是真正如果进到那个环境里,不管是谁第一次都会很紧张。

  刚开始录的时候是很艰难的,Flaura和我都是比较了解。

  主持人:录音还有我看专辑上也有你们的照片,这些是怎么出来的?

  Flaura:这些照片是我们后来想,刚开始简简单单录一张CD,没想做成大家看到的很华美的专辑。当我们录完这张CD,还是挺好的,挺符合我们。

  Lily:挺有明星范儿。

  Flaura:挺符合我们当初的设想,甚至比我们设想还要好。不能糟蹋这CD,我们想弄一个像大明星一样封面,然后把它做成一张很正式的专辑。后来我们想,专辑总得有照片,我们到外边请了一个摄影师,我们俩大概选了个地儿,拍的外景。后来觉得挺好的,就作为专辑小册子里的内容。

  主持人:它原来是一张简单的CD,看到CD唱的不错把它包装一下成了专辑。专辑以后这个事没完,你们想做巡回演唱会,这个事也办成了,巡回演唱会是怎样的情况呢?

  Flaura:当时我们做完这张CD之后,拿给亲朋好友去听,大家觉得挺不错的。有朋友建议,你们可以做一个巡回演唱会。我当时一听觉得挺好的,因为一张CD,也许我们的唱功本身不是那么好,不能够足以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到底是怎么样的想法。我们想着可以用巡回演唱会这种算是比较亲近的方式,让大家了解我们对音乐的感觉。

  包括在巡回演唱会当中会穿插很多其它的环节,这些环节能表达我们这个年龄对事物的认识包括对音乐的了解,希望通过演唱会这种方式传递给大家。

  主持人:整个过程当中肯定有一些比较困难的地方,也有尝到一些甜头。困难的地方在哪里,尝到的甜头在哪里?

  Lily:巡回演唱会的提意是别人出的,我们觉得挺好的,怎么让观众来看?知名度会更高一些,我们就一块设计了海报,我在Flaura家住了一个星期,我们一块设计海报。都是我们亲手画出来的,设计到最后觉得挺精美的。也是纯手工画出来,所以觉得很自然,别人看起来觉得我们肯定是真心的给他们奉献了一场精美的演出。

  我们在三个地方进行巡回演出,观众都很多,而且有很好的好评。

  主持人:你们是在哪三个地方做了演唱会,观众的数量有多少?

  Flaura:我们先是在瑞思大恒、新街坊和奥亚中心。瑞思中心,当时大恒有大概50人还要多。不是特别有概念,大概60、70这样。新街坊因为场地比较小,相对在50-60之间,奥亚可能更多70-80这样。

  主持人:这是你们第一次面对这么多的观众吗?

  Flaura:不完全是。

  主持人:以前有这样的机会。登台做明星的感觉如何?

  Flaura:感觉挺好。

  Lily:这次和其它不一样,这次是我们一手操办的。

  Flaura:做的时候挺累的,经过自己一番努力,搞成演出,比平时更加细心努力的准备。

  主持人:出专辑做演唱会的过程中,有两个角色,你们是作为幕后的组织者,另外,你们是自己包装自己,自己是superstar,自己是大明星,那你们是更享受做明星的感觉,还是做组织者的感觉。

  Lily:可能是幕后,台上只有几分钟,奉献给观众只有几分钟。幕后可能两个月的时间,两个月里我们不仅能奉献出这么一台精美的演唱会,还有我们提高了我们领导能力,还有组织能力,因为这些事都是我们自己办的,都是自己组织自己包装自己,自己制作一些专辑的封面,或者演唱会的海报。

  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两个月中我们得到了提高,这个效果要比区区在台上那么几分钟要高得多。

  主持人:Lily觉得在幕后做组织者比较开心,你觉得呢?

  Flaura:说实话两者都有。我们俩如果不是特别享受在舞台上去给大家奉献演唱会的感觉,我们也不会去组织这么一场活动。简略说如果在台上,我觉得挺好的,因为看着台下观众的反应,也都是非常热烈的包括还有小朋友给我们送气球,我们当时觉得好开心。

  主持人:受欢迎。

  Flaura:对特别受欢迎,现在想台下做幕后组织者非常有收获的,我们打电话联系场地、时间,这些是我们自己来做,充分的锻炼我们的领导力和沟通能力,收获挺多的。

  主持人:刚刚的交流,对她们有了一定的印象。现在网络上对90后特别是95后,有一些固定的印象,这些印象的关键词大家非常熟悉包括“非主流”,还有脑残体俗称火星文,还有宅男、宅女。这些词对于我们80后也是非常熟悉,这些词更属于你们90后,我们是这么认为的。

  我现在要从两位90后95后身上认证一下,这几个关键词跟你们有关吗?以及你们对这些关键词是怎么评价的?先说说非主流大头照,你们都知道是什么吗?

  Flaura:我们大概了解。

  主持人:大概了解?

  Flaura:对。

  主持人:好像我们觉得你们应该必须了解的事情,在镜头前大眼睛、嘟嘟嘴这么一个形象,你们怎么看这件事情?

  Lily:我觉得很正常,因为我们是90后。比如这一代人跟上一代人有不同,上一代人觉得我们这些很怪异。比如说列举身边的两个例子,我们有一个很好的朋友,也是跟我们在一个英语班里边,他是一个男生。你看平常男生都喜欢穿黑色的衣服,蓝色的衣服或者用黑色的手机。但这个男生很不同,他有一句他的名言,“喜欢粉色不是女生的特权”在他身边你能看出来,他喜欢用粉色的手机用水钻装饰很多东西。

  还有一个例子,Flaura她们学校的几个女生,女生一般比较甜甜的喜欢粉色,这个女生喜欢骷髅。

  主持人:这是你们身边的非主流。Flaura你也分享一下非主流的印象。我单知道这个词,大概的印象,具体我不了解。

  Flaura:非主流不能特别给它下定义到底是什么样的,但是我觉得我身边会有这样的人。比如刚才Lily举的两个例子是切实发生在我身边的。从我们自身来讲,我们两个照相,有的时候可能也会有一点点所谓的非主流,但是我觉得没什么不好的,因为这只是一种风格,只是一种审美,人与人的审美不一样。

  90后也有属于我们自己的风格,况且我们属于95后,算是新生代。我觉得我们两个也是属于比较阳光向上的类型,非主流可能给以往80后、70后的印象,会比较怪异。但是我觉得从我们两个来讲,我们拍这些所谓的自拍照,还是挺阳光向上的。

  非主流不能代表整个90后,只能代表一部分人,因为毕竟在我身边除了这两个例子,真找不出其它的来。

  主持人:也不是那么普遍。

  Flaura:对。

  主持人:非主流也是可以接受的,也是积极阳光向上的。

  主持人:之前看过一个访谈,里面有对90后95后的评价,我念一下你们听一听,对于这个评价是怎样想的:95后懒惰变成一种时尚,宅男、宅女你们是在逃避现实,进入虚拟时代的怪现象。对90后来说,乞讨就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这样一个状态变成非常的理直气壮、心安理得觉得是应该的。包括刚才我提到的关键词,火星文,我们用的脑残体这样一个词,对于社会上硬是把这样一个生活状态,拽到消极的面上,你们是怎么看的,你们觉得可以接受吗?或者有什么想说的话?

  Lily:我觉得在80后或更老一辈的人看我们表现出比较消极的,我觉得其实不是这样。可能在我们90后看来,这就是我们的一面,不同于其它的人,比如说我们的家长。在我们心中一个时代就是这样的代表,我觉得不像他们说的做我们就是懒惰。这可能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一个表现,就是不同于他们。

  他们不理解我们,但是我觉得他们应该理解理解。因为每个时代和每个时代的人就是不同的,所以思想也不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