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姚明:从球员到商人的华丽转身(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4日 16:52   中国网
大块头有大智慧大块头有大智慧

  A little star power seemed to be badly needed to revive the Shanghai Composite Index on Monday, when the gauge closed at 2,112.20 points。

  That final number was largely the result of a daily unilateral trade volume of 38.98 billion yuan ($6.1 billion), the lowest to be seen this year。

  Also on Monday, news came out that the Chinese basketball star Yao Ming had made a substantial investment in the private equity industry last year in a deal that received little, if any, publicity。

  In July, 2011, a team of investors including Yao Ming took over Chongqing Yitai Equity Investment Fund Management Co Ltd and changed the company's name to Hongyuan Equity Investment Fund. Yitai then had as much as 10 million yuan in registered capital。

  Important members of the investment team were given high positions at Hongyuan. Zhang Mingji, Yao Ming's broker, for instance, became the chairman of the company. Xu Weimin, a professional manager, was appointed general manager there, and Song Xuanhan, another professional manager, was appointed deputy general manager, a source familiar with the matter recently said。

  The source also said Hongyuan is likely to invest in Yinhai Leasing, a company under the administration of the Chongqing Municipal Government's State-owned Assets Supervision and Administration Commission。

  Yao's adventures into the capital market started as early as 2006. Together with his broker, Yao invested $3 million in Top100.cn, the largest music website to provide genuine music products in China and the first of its kind that is likely to go public。

  Meanwhile, Yao's investment into Beijing UniStrong, a professional group company specializing in 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s, does not have such bright prospects. The company has seen its results decrease ever since it went public on April 2, 2010. In the first six months of this year, the company's shareholders incurred a loss of between 24 million yuan and 26 million yuan. Consequently, the value of Yao's stake in the company has decreased from 45 million to 12.27 million yuan。

  对于姚明而言,不知道在三分线开外投篮得分和执掌一只私募基金相比,哪个更难。但有一点毋庸置疑,这位脱下战袍的小巨人俨然从一名巨星球员成功蜕变为商界新贵。

  试水金融 扩展投资版图

  距离2011年7月20日姚明退役已过去一年多,这位曾统治球场的擎天柱已悄然将自己的投资版图延伸至了金融行业。早在他退役前,姚明就参与了黄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黄杉基金”)的筹建。近日有消息传出,姚明已在2011年6月接手了重庆渝富弘远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下称“弘远基金”)。前者以体育产业为主要投资方向,后者立足重庆,致力于对本地国企的资本运作。据悉,这两家基金总规模将达到约66亿元。

  如果说入资黄衫基金还只是姚明的探路之举,那再度染指私募基金可能意味着他将在金融行业大展拳脚。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弘远基金前身为亿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由于种种原因迟迟不能完成募资,姚明的团队得知消息后,有意接手。

  执掌弘远基金后,姚明面临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完成募集,首期募集资金的规模在3亿到5亿元,募集工作将在2012年的8月结束。弘元基金的第一宗单子很可能投向成立于2005年的重庆银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该公司网站显示,银海融资租赁的发起股东之一为重庆渝富,注册资本金3亿元,系重庆市重点国企。去年10月,姚明现身重庆,与一系列商界要人进行会面,为他的落子重庆铺平道路。

  从球员到商人的华丽转身

  在姚明的众多身份中,商人这个角色无疑是最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从2006年开姚餐厅、出资300万美元投资巨鲸音乐网,到2007年以每股1元买入67.5万股合众思壮股票、参股总投资3000万元的加州健身俱乐部,到2008年斥资2000万元买下东方大鲨鱼篮球队,再到2011年创建酒业公司、二度染指私募基金,人们似乎已无法猜测到这位身高2.29米的小巨人下一个投资会是什么。从他染指的投资路线来看,姚明的投资眼光和专业化程度已然越来越高。

  每当谈论到姚明的商人身份,总是绕不开一个人,他就是一手打造姚明的姚之队的总负责人章明基。在收购弘远基金后,章明基出任了董事长,在黄衫基金内则担任高级合伙人。

  章明基,典型的上海人长像,白净微胖。一些机缘巧合使他和姚明一家有了联系。更有传言说他是通过一顿饭局敲定了成为姚明财务总管的身份。无论如何,这位在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微博)取得MBA的年轻人在姚明的职业生涯里扮演着非同寻常的角色,而他自己的事业也已经和这位曾经最具商业价值的球员紧紧捆绑在了一起。

  与他的前辈李宁相比,姚明更为与众不同。他没有自己的品牌,但深谙资本运作之道。他非商学院科班出身,却有一支专业团队为他运筹帷幄。如果说李宁的成功代表着传统的商业模式,而姚明的成功则彰显着资本的力量。

  大部分投资仍未赚钱

  比起自己曾叱咤风云的球场,涉猎不久的商场已经让姚明感到了更多的残酷。尽管触角遍布多个领域,但他所投资的众多项目和公司至今都并未给他带来满意的收益。虽然他以象征性的1元入股合纵思壮,这曾让他的账面收益一度飙升至6000多万,但自2010年4月2日上市以来,业绩一路下滑,到了2012年一季度,甚至出现亏损,公司股票跌至近期的14元附近。而他以自己父亲的名义在北京通州投资的“太阳花”酒店和在世贸天阶开设的加州健身姚明俱乐部经营也颇多不顺。他的另一项大手笔—上海东方大鲨鱼男篮俱乐部在他接管后仍然未能扭转亏损局面。2009-2010CBA赛季结束后,姚之队曾公布相关数据,第一年亏损2000 万元左右。因此,对于姚明来说,如今的当务之急就是如何解决投资回报的问题。

  姚明在投资方面也带有感情色彩。就拿他接过当时面临负债累累的东方大鲨鱼男篮来说,不少业内人士就认为他的这一投资很大程度是出于个人的情感原因。就连章明基本人也承认,这一投资是回报之举,并不能视为正常投资。

  然而,即便网上盛传姚明在他就读的上海交通大学(微博)的线性代数课程中只考了38分,但这依然丝毫不影响他继续拓展自己的投资事业。他的投资版图已延伸至了餐饮、娱乐、体育和金融。他过去32年的个人生涯本身就可为管理学院提供不可多得的案例。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位忙碌的商人今后出现在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的时间会越来越少。

  面对自己打造的一个越来越庞大的商业版图,姚明和他的团队将会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还有待时间来证明。

分享到: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