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晋芳:李娜易崩溃因从小没受良好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5日 16:03   中国网
李娜易崩溃是因教育缺失?李娜易崩溃是因教育缺失?

  Sun Jinfang, director of China's tennis administrative center, said in a TV interview that education should be more emphasized in the country's sports training system to avoid what was happening to Li Na。

  "We've seen lots of meltdowns from Li in recent months," Sun said. "It's quite normal, in my opinion, to an old-school Chinese sportswoman who didn't receive enough education to have a strong mind. Li Na has made the choice to concentrate on tennis from a very early age, but a very important piece of her education has been missing。

  "Consequently, she has not developed enough mentally. There are lots of things that she cannot work out for herself。

  "She knows when she is on the verge of a (mental) collapse... but she does not know how to react to this situation。

  "Without good education, sportsmen or women are just like well designed computers but with ill-suited software that cannot perform to their best," Sun said。

  Li won the French Open title in 2011 but exited early from the next two grand slam events. At the US Open, the ninth seeded Li was ousted by British teenager Laura Robson in the third round。

  近几年来中国在网球项目上取得的突破为中国球迷们带来了太多惊喜。但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网球却成绩不佳,招牌人物李娜在奥运会前称自己“被双打”,随后在单打首轮就被淘汰,这让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一度受到外界质疑。

  9月2日晚间,国家体育总局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做客凤凰卫视《名人面对面》栏目,畅谈她对举国体制、中国网球发展道路以及职业运动发展的看法。她在节目中特别谈到李娜在比赛中的起伏不定是因为“从小没有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该节目播出之后,孙晋芳的观点引发李娜粉丝的强烈不满。

  孙晋芳:心理素质差,因教育环境差

  伦敦奥运会前,李娜被安排与小将张帅一起同时征战奥运女双比赛,采访中李娜宣称自己事先并不知情,而孙晋芳则坚称之前已和李娜有了充分的沟通。“被双打”事件似乎为女网的奥运征程蒙上了一层阴影,最终李娜单打首轮就被淘汰,双打方面,中国金花也没有进入四强,未能圆满完成赛前制定的目标。奥运会后的WTA巡回赛,李娜收获一冠一亚,因此很多球迷认为奥运会上李娜并没有尽力,有意放弃比赛,但孙晋芳却对李娜的表现表示理解。

  谈到李娜的起伏,孙晋芳感同身受。她认为:“李娜她们走到今天已经很不容易,她们付出了青春年华,损失了很多,但直接的一个后果就是在她们最好的年龄段没有接受最好的教育。”所以,孙晋芳说,她特别能够理解李娜,也能体谅她的不容易。“我感觉到李娜很多时候会突然性崩溃,波动性特别大,究其原因,她们从小没有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

  “李娜从小就选择了网球,她在教育这一块是缺失的。然后,她的心理发展不够全面,很多事情她自己想解决但是解决不了。她也知道自己处在崩溃边缘当中,有很多东西不是她想要的,但她自己就是解脱不了。”对于李娜状态起伏不定的情况,孙晋芳显得很宽容,她说:“李娜不像我们,我们自己知道在关键时刻出现什么问题,我们自己能够调节,但李娜调节不了。”

  网友:娜姐可是大学生

  李娜是华中科技大学(微博)新闻学本科毕业生,还获得了学士学位。值得一提的是,娜姐的本科学位证书并不像其他运动员那样一边训练一边上几堂课就拿到的,而是在当时退役之后专程去读书的,成绩至少是货真价实的。

  网友们表示,李娜的教育程度比起其他运动员高了不少,从她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表现,以及同外教的交流来看,至少英语水平相当不错。而且体坛受教育程度高但心理素质不好的也大有人在,这点并不成立。心理素质确实和成长环境有关,但这并不意味着是由从小打网球造成的。在现在的女子网坛,不少选手是少年成名,很多选手16岁开始就全世界打比赛,她们也不见得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教育。

  李娜:最喜欢读中文书

  上周末,李娜在美网第三轮中输给了英格兰的劳拉·罗布森,在最近的一次访谈中,她向《华尔街日报》吐露了自己比赛之外的生活花絮。

  当李娜被问到如何打发无聊时间的问题时,李娜说:我通常会去睡觉或者看电影,不过电影必须是英文或者中文版本,否则的话,我会去读一本书,最好是中文书籍。

分享到: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