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黑鸭6年510万元冠名武汉地铁站引争议

2012年11月16日13:02  中国网    
周黑鸭冠名武汉地铁2号线江汉路站的图片在微博上引起热议周黑鸭冠名武汉地铁2号线江汉路站的图片在微博上引起热议

  Passengers will now have spicy duck necks on their minds when they arrive at one subway station。

  But selling naming rights for the station to a popular snack brand has led to criticism of the local officials in Wuhan, capital of central China's Hubei Province。

  The name of the city's Jianghan Road Station on its Metro Line 2 is now prefaced by "Zhou Hei Ya," Wuhan-based food outlets famous for spicy duck necks。

  The company outbid others with an offer of 5 million yuan (US$803,000) for six-year naming right as part of a public auction in December that netted the government a total of 27.75 million yuan for naming rights to seven stations, Changjiang Times reported yesterday. Officials said the local government was short of money and came up with the auction idea。

  The Wuhan Metro Group Co Ltd excluded such businesses as male impotence clinics and beauty parlors to avoid distasteful names。

  But while the renaming of other stations has not gotten much public support, adding the names of hospitals and developers hasn't stirred as much controversy on the Internet as the spicy duck necks。

  Some thought it a win-win practice that publicizes both Wuhan and a local delicacy, but others disagreed and noted the name might have to be changed in six years。

  "Are you kidding? The government has become that poor? You use our taxpayer funds but never ask for our advice?" an Internet user named sesame biscuit said。

  "You can just put an advertisement in the train. The infrastructure should serve the public first. If that practice works for metro lines, maybe it is also OK to call government offices the Zhou Hei Ya Building," DearCathy wrote。

  近日,一张周黑鸭冠名武汉地铁2号线江汉路站的图片在微博上引起热议。有网友调侃:“各位乘客您好,周黑鸭·江汉路到了,请您拿好手中的鸭脖子,依次从左边车门下车。”

  综合《长江商报》《武汉晚报》报道

  据了解,去年12月武汉地铁2号线站点冠名权公开拍卖,江汉路站就确定了会被冠以“周黑鸭”,6年冠名权共价值510万元。

  探访候车区24处“周黑鸭·江汉路”

  沿着江汉路站出入口走进站内,在地下三层站台层,候车的屏蔽门上方的门头处,“周黑鸭·江汉路”的字样映入眼帘,汉字的下方,还有一排稍小的英文标识,是周黑鸭的拼音“ZhouHeiYa”。

  在两个方向的候车区,“周黑鸭·江汉路”站的标记每边分别有12处,总共24处。在每两个站名标识之间,是2号线沿线站点示意图,但上面标注为“江汉路”,并没有周黑鸭。停靠在该站的调试车辆,车内电子显示屏中的线路依然显示“江汉路”。

  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标识是11月12日才更新的,如今列车试跑,暂时还没有广播播报“周黑鸭·江汉路站”;但另一位值班人员称,正式运营的时候怎样播报还不知道,要听从安排。

  回放同线7站点冠名权已拍卖

  实际上,江汉路站早就确定了会被冠以“周黑鸭”。去年12月的2号线站点冠名权拍卖上,范湖站、王家墩东站、江汉路站、中南路站、洪山广场站、广埠屯站、光谷广场站七大站点6年的冠名权拍卖成功,总金额达到2775万元。其中,江汉路站冠名一年为85万元。

  冠名车站采用前缀冠名方式,即“冠名企业名称·站点名称”。冠名形式共七种,包括地铁站外标识柱、车站出入口站名标识、屏蔽门门头标识、列车运行方向引导标识、站台报站LED屏、列车内到站语音播报、列车内电子线路显示屏。

  地铁站名冠名在武汉并不是第一次。在1号线上,循礼门站被冠为“亚心医院·循礼门站”,同时冠名的还有泰尔美·额头湾站、武缆集团·古田一路站等。

  争议太商业化还是“很亲切”

  有不少网友认为,周黑鸭的冠名太商业化,还有部分市民则觉得“太市井”。不少人认为,地铁站冠名可以,但不要低俗化,比如某某妇科医院,或者一些具有隐私性质的产品等。

  此前,在冠名权拍卖时,武汉地铁集团曾表示,凡是美容、整形类及有伤风俗民情的名称,均不会纳入地铁站点冠名之列,会在拍卖前就筛掉。一些网友建议,即使冠名,也应该听听市民的意见,比如向社会公示等。当然,也有一些网友认为这些批评反对的声音是在“上纲上线”,认为有人愿意出钱买冠名也无可厚非。不少网友认为周黑鸭的冠名“很亲切”。

  [冠名VS不冠名]

  冠名:筹措建设资金

  我国地铁始建于1965年,目前运行的有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城市。从每公里造价来看,地铁成本是5亿元,轻轨成本2亿元,有轨电车2000万,各地的地铁建设都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拍卖冠名权也是城建部门筹措资金的通行办法。目前,我国已有多个城市拍卖地铁站冠名权。

  南京:最早进行站点冠名

  早在2006年南京已经开始拍卖地铁站冠名权,例如:新街口德基广场站、迈皋桥高丽家具港站。南京以“主名+副名”的方式进行冠名权出让,且不能超过5个字,以新街口德基广场站为例,新街口为主名,德基广场为企业名。

  天津:合同期后取消冠名

  2007年,天津地铁尝试商业冠名,也以“主名+副名”的形式出现,如小白楼·建设银行站,副名冠名权使用年限为5年。今年11月初,天津地铁借合同到期之际,取消了这几站的冠名,并表示余下几个站点,在合同到期后,也将一并取消商业冠名。

  不冠名:运营模式各不同

  北京交通大学[微博]赵坚教授表示,目前,除香港外,国内几乎没有一家地铁项目盈利。“北上广深”的地铁运营都在亏本,国内二、三线城市由于人流不够,更难以承担高额成本,所以才出现了拍卖站点冠名权的情况。那么,那些没有给地铁站点冠名的城市,又是如何运营的呢?

  北京:高额补贴维持低票价

  尽管已建成线路普遍客流量巨大,但北京地铁的财务状况并不理想。北京每年在公共交通方面投入大量资金,以维持公共交通的低票价制,目前北京地铁的全程票价仅为2元。“北京每年给予6条地铁线路的财政补贴,估算有40多个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说。

  香港:地铁+物业经营模式

  作为全球唯一盈利地铁,香港地铁采取的是“地铁+物业”的经营模式,即地铁的建设与地下商业开发紧密联系,以地铁沿线的地产开发、物业开发支撑了地铁的营运。香港地铁每日人流量超过230万人次,沿线的店铺还有地铁站的商业物业经济效益可观。(潇湘晨报)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