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元英语培训课程无效果:大学生当老师(图)

2013年08月02日07:2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暑期英语培训 很多老师是大学生暑期英语培训 很多老师是大学生

  这个暑期里,各种培训讯息早已渗透人们的生活。然而,如奢侈品般动辄一两万元的“通关”培训费,却依然没能阻挡住求学者的脚步。但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在培训学校任教的英语老师,大多都是应届毕业生或者在校大学生,而且上岗前没有相关专业培训。

  马路边铺天盖地的培训广告,大街上时不时出现一个身穿宣传服的年轻人拉住你试听英语课程;电子邮箱里络绎不绝的推广邮件……这个暑期里,各种培训讯息早已渗透进人们生活的角落。然而,如奢侈品般动辄一两万元的“通关”培训费,却依然没能阻挡住求学者的脚步,是什么原因让他们趋之若鹜?

  学费不等 学习内容差别不大

  近日,记者以学生身份来到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咨询,希望加强口语培训,拿到今年12月公共英语四级考试的“通关证”。该机构一名工作人员在详细了解记者的情况后,推荐了主要由中国老师即“中教”上课,部分时间会穿插外教的一对一培训班。“一对一课程就是根据你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培训计划。”他说,这种VIP培训课程,学生可按照自己的时间,自由安排课外培训,避免同学校课业产生冲突。

  “选择一对一课程,能保证通过考试不?”这名工作人员连连表示不能保证,因为每位学生存在自身差异,因此效果也就因人而异。而一对一授课的费用也令人咋舌,每个课时费用为300元,达到熟练交际能力大概需要三万元。

  除此之外,学生还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班级,如不超过四人的小班。

  记者在三家培训机构咨询后发现,这些机构虽然收费从千元到万元不等,但学习内容差别不大,多数是以课堂游戏、情景对话的形式进行英语口语教育。

  师资

  在校生授课 上岗前无专业培训

  记者调查发现,只要是师资较好的英语培训机构,学费都会相应提高许多,师资力量无疑为机构的一张王牌。

  一位曾在某培训学校工作过的工作人员透露,在该学校任教的老师,大多都是应届毕业生或者在校大学生。

  今年6月,这名工作人员从一所师范类专科院校英语专业毕业,而毕业前,她就应聘成为这所学校的一名英语老师。据她介绍,当初接受该学校面试时,并未涉及到太多教育以及专业方面的考核,她应聘的是英语专业,面试时甚至连等级证书都没有审核。简单询问了基本情况后,她被告知参加学校培训。

  在长达一个月的岗前培训时间里,学员们每天聚在一起进行试讲,也就是正式上岗前内部的模拟讲课,接着大家再互相讨论。“没有专门的老师对我们进行教育和专业方面的培训,只是最后三天有老师给我们培训营销方面的知识,然后把我们派往工作岗位。”

  结束培训后,这名工作人员被派往该学校的一家分校担任英语老师。除了负责教学工作和安排相关活动之外,老师更多的精力耗在招生经营上,比如当街发传单。作为教授高中英语的老师,该工作人员在销售方面还有周目标,月目标,季度目标,年目标。

  她坦言,学生享受的教学质量与收费并不相符。

  家长[微博]

  收费贵 但效果令人失望

  随后,记者致电该学校一名负责人,对于在校生授课的情况,他一口否认。他称,学生对授课老师的资质有何质疑,可以到学校查看。

  记者又拨打该学校电话,一名自称是教务主任的工作人员介绍,学校有很多四、七、九中学的学生在这里培训。随后,这位老师开始极力宣传学校的“成功学生案例”,当记者追问学校老师是否有教学经验时,“学校的老师都很熟悉高考[微博]情况,有教学经验。”对方肯定地说,“很多高中学生高三这一年都不在学校上课了,就在我们这里学习。”

  采访中,一些家长对于如何为自己的孩子选择英语培训班也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多数家长表示,选择英语培训机构的关键,是在试听后觉得任课老师有比较适合孩子的教学方法。而有的家长则是为了“不让孩子落在其他孩子后面”。与此同时,也有家长认为这些英语培训班收费昂贵,但效果却让人失望。(记者:蒋旻 秦良壮 高艺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