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考试是否取消引争议 究竟应该怎么考?(2)

2013年10月12日12:00  央视网    

  因此这样的改革一出来之后,大家去想象,马上做了一个调查,涉及到17000多人参与的调查,您对英语不再记入总分,而是以等级方式记入高考[微博]成绩怎么看?赞成,毕竟是减少了分数上的压力,达到了54.44%;不赞成,或许压力更大,21.15%;无所谓,反正都还是要考试,骑墙派,24.41%。乍一看赞成的多,超过了50%,真理是不是掌握在多数人的手

里,我们是不是因为多数人选择了赞成,意味着传言中的改革的确是好事呢?今天我看到一篇文章,这篇文章是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写的,他跟这54.44%唱反调,其实是在帮助他们,认为他们可能被误解了。

  接下来马上连线熊丙奇,熊教授,您好。

  熊丙奇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你好,岩松。

  白岩松:

  您为什么会反对这样的一个传言中的改革方案,毕竟有54.44%赞成,认为减少了分数上的压力,这里存在的大家没有想到的事情是什么?

  熊丙奇:

  其实际上很多的网友并没有去分析具体的高考录取规则,如果按照江苏省的高考改革方案,它的录取规则必然是语文、数学为综合计算总分来划线投档,同时学校还会提出英语的等级要求,这样以前一个分数线变成了两条门槛,一个是分数的门槛,一个是等级的门槛。那么就会出现一种情况,如果北京大学[微博]等高校提出的等级要求都是A,或者A+,而一本院校都提出B,一个学生即便语文、数学综合考的非常好,但是只要英语出现了B或者C,这些学校都不能报考了,这实际上可能不是弱化英语,不是降低英语的权重,反而是强化了英语的地位,因此反而会增加学生和家庭的焦虑。

  白岩松:

  原来如果用总分的话,语文考了100分,数学也考了100分,英语考了80分,加起来280分,北大分数线够了,没有问题,现在有可能出现的是,语文考了120,数学考了120,但是英语由于只考了70分,总分比原来高,反而上不了北大。

  熊丙奇:

  对,就是这个道理。其实这个问题在上一轮江苏实行的高考改革中已经出现了这种问题,有的学生投档分很高,但是由于其它的科目等级出现C,一本院校很难报考,更不能进很好的学校。

  白岩松:

  一会儿还会有问题继续探讨。

  在这里再次声明,我们只是拿媒体报道当中的“传言”进行一种分析,其实也是为未来究竟会进行怎样的高考改革提供一种思路。江苏省教育厅今天下午5:33也已经发了官方微博,说这是不实消息,恐怕只是在思考之中,因此大家一起来帮理头绪,并不是当真一定要进行这样的改革。

  接下来再来看两个调查,非常有意思,2010年的时候,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来,应该在全国取消英语考试,然后马上当时进行一个调查,看调查结果,你对取消高考英语考试提案怎么看?完全赞同91.2%,几乎是一边倒,但是接下来一个有意思的调查局面出现了,如果英语不用考试了,你对学习英语还有兴趣吗?不用考试了反而更有兴趣学英语了,达到75.84%。这似乎很矛盾,其实一点不矛盾,反映中国人现在这样一种心态,讨厌现在的考试和小学、中学这种学习英语的方式只为考试,而另一方面又非常务实,中国人很务实,知道英语其实非常有用,因此一方面坚决同意取消高考,反而要取消的话,大家全取消很公平,可是另一方面我自己反而更要学,因为我知道这个有用,达到了75.4%。在这种矛盾的心态当中,我们的英语教育到底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有哪些问题值得我们继续去探讨、改变和思考?接着观察。

  (《新闻调查》2005年节目《陈丹青出走》)

  陈丹青:

  他们每个人的选题报告出来了,然后评审会也开过了,最后又回到老问题,考英文,不考不可以,英文不过关没有商量。

  解说:

  绘画资质优异的学生却因英语考试不过关而无法录取,2005年,时任清华[微博]大学[微博](招生办)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的陈丹青因此提出辞职。

  (《新闻调查》2005年节目《陈丹青出走》)

  陈丹青:

  就是教育体制,非常简单,学会外语对一个艺术家来讲,跟交流毫无关系,哑巴都能交流,这完全是对艺术无知。

  解说:

  英语考试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绕不开的话题,四六级考试挂钩毕业生,英语职称考试关系前途。英语考试成了影响命运前途的重要因素,因此拼英语已经开始从娃娃抓起,各种英语培训持续火爆,在当前的教育体制下考好英语,已经成了有关幸福、实现梦想的重要事情。

  市民:

  我妈就说,宁可数学考零分,也得让我英语考高分,就是为了出国让我用。

  市民:

  要是英语等级考试过不了的话,职称就提不了,像我们跟现在的研究生、博士相比恐怕就不行了,因为我们的英语水平的确是没法比。

  解说:

  针对江苏高考改革传出的消息,教育部前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微博)今天发微博,再次呼吁取消学前和小学英语课,增加国学教育,取缔社会少儿英语[微博]班,解放孩子,救救国学和汉语。从今年9月开始,王旭明就发微博密集表达此观点,他的建议是,教育部应命令禁止升学与英语挂钩,学前和小学低年级阶段不设置英语教学,小学高年级阶段至中学将英语作为选休课,提高汉语测试比重,限制或取缔社会上以盈利为目的英语培训班。

  电影《中国合伙人》中火爆学英语的画面让人难忘,而让人意外的是电影的原形人物之一俞敏洪[微博](微博)也对英语教育有意见,去年两会期间作为政协委员,俞敏洪对记者表示,中国人从幼儿园就开始学英语,评职称还考英语,这是很荒谬的事。而在英语考试训练下的中国人英语水平真的很好吗?

  记者:

  你当时学的那些现在还记得吗?

  市民:

  记住字母26个,应该是这些。

  市民:

  估计现在考四级过不了了。

  市民:

  英语只是一个工具语言,大家会说就行,听得明白就行,不需要把它像语文、数学那样。

  解说:

  有专家称,中国英语教育正在陷入怪圈,很多学生学了十几年,能实现无障碍交流的人不超过5%。一家知名网站的调查结果更是耐人寻味,调查显示,九成网友赞成取消高考英语考试,而针对“如果英语不用考试了,你对英语学习还会感兴趣吗?”的问题,75%的人选择却是不用考试我反而更有兴趣学英语了。

  白岩松:

  首先得承认,在非英语国家当中,中国应该是对英语超级重视的国度,甚至可以排在第一。比如说在俄罗斯几乎很难看到英语的路标或者牌匾,但是在中国几乎只要有路标或者有什么都会有英文,你就会觉得老外到中国真的很幸福。但是这一方面首先要把它当成优点看,中国是世界化的,而且的确在改革开放,这是重要的工具,或者也反映了一种态度,当然也有人说另一方面,说明我们文化不自信,有的时候也的确有一些过于看重英语的标志。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新闻1+1》 英语:中国应该怎么考?

《新闻1+1》 英语:中国应该怎么考?

媒体来源:来源:新浪教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