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改革后果:六成家长称课内不教课外补

2013年10月25日14:04  东方网 微博   

  据《i时代报》报道,全国多个省市高考[微博](微博)改革,英语比重降低。消息传来,引起了不少上海家长[微博]的关注。本报与市民信箱联合调查发现,超过六成的家长表示,即使英语在高考中的比重下降,也不会因此降低对孩子英语学习的重视程度,有约5%的家长甚至表示,会更加重视英语——课内教的少了,课外要补得更多。

  调查数据六成家长“不离不弃”

  近一段时间,各地高考改革政策频频传来,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英语在高考中的“地位”下降,特别是北京表示,从2016年高考起,英语在高考中的分数将从150分下降到100分,而语文、数学的分值则有所提升。

  消息传来,上海家长非常关注。本报与市民信箱前昨两天进行了联合网上调查。“如果英语在高考分数中占比下降,家长对孩子学英语的态度是否会有转变?”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数百人中,有大约六成受访者表示,不会因为英语在高考分数中占比下降而降低对英语的重视程度。有大约5%的家长甚至表示,会“更重视英语”,因为“课内减少了,课外更要多补”。表示会“多在其他学科上花精力”的家长只有四成。

  家长说法英语以后肯定用得到

  为什么上海家长对英语如此“不离不弃”?大多数家长的理由是:上海是个国际化的城市,英语以后一定用得到,所以不管考不考,都要学好。

  参与调查的网友“jun”表示:“上海是国际大都市,对外语应该有需求。中国人要走出国门,少不了外语。”

  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妈妈也表示,哪怕英语在高考中分数降低了,今后找工作也一样会有用,现在大公司招人都要“英语好的,英语不好找工作会很难。”所以她还是会继续重视英语,让儿子一定要学好。

  另一位妈妈则告诉记者,如果英语在高考中降低分数,学校肯定就教得少了,那么她就要让儿子更多地在外面补习英语。“我们考虑以后送他到国外读书,所以英语的重要性是不可替代的。”

  另一位网友“zywqiuqiu”表示:“国人的英语都是应试英语、哑巴英语,实用性不够,不如增强口语锻炼,对于日常生活更具有实际意义。”

  接受采访的一位爸爸也认同这一观点,他表示,如果英语考试比重降低,会让孩子腾出更多时间来学习英语口语、听力等,“重要的是能用来交流,而不是用来应付考试。”

  在本报官微进行的网络调查中,不少网友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认为英语是一种工具,学好了有利于今后的工作和生活,就算高考不考也要学。

  上海家长一直都有重视英语学习的传统,记者随机采访多位家长,英语培训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我儿子读幼儿园中班,在上英语、画画、钢琴。”“我女儿大班,在读思维训练、英语、看图说话、围棋。”“我女儿小学一年级,一直在外面读英语,还上一个舞蹈班。”记者搜索各类培训信息也发现,最多的也是英语类培训。

  本文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