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招聘不管英语考试改革 标准不会降低

2013年10月27日09: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重庆晚报讯 昨日,一场世界500强、外资外贸专场招聘会在四川外国语大学举行,共有近50家企业参加。其中包括英业达、索尼爱立信、罗森等12家世界500强企业,吸引了3000余名应届毕业生入场竞聘。

  重庆晚报记者 汪一阳摄影报道

  招聘会上,下至英语过四级,上至需要英语八级证书,所有世界500强企业均对应聘者的英语水平提出了要求。与之相对的,北京近日公布中高考[微博]改革方案,将降低英语学科分数在高、中考[微博]招生中的总分。

  即将到来的英语考试改革对现今的招聘会有没有影响,招聘方对英语的态度有啥变化?重庆晚报记者现场打探。

  世界500强

  培训机构

  和应聘者英语交流

  昨日上午招聘会开始,世界500强企业招聘间就被大学生挤得水泄不通。

  索尼爱立信科技有限公司的招聘简章全部用英文写成,招聘网络工程师和设备工程师,要求应聘者英语过6级,在其招聘现场记者也看到招聘负责人用英语和应聘者交流。

  “在一个国际化的企业工作,懂英语是基本要求。”索爱招聘负责人说,对于可能到来的英语考试改革,对其招聘影响并不大,英语在世界500强企业看来是一个敲门砖,需要英语的听说读写水平达到一定高度才能胜任工作。

  英业达(重庆)有限公司招聘生产工程人员,要求英语过大学英语四级。其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的工程图纸多少都会有一些英文工程图纸,不懂英语不仅干不好工作,以后的晋升也会非常困难。“在世界500强企业的每个岗位上,英语越好机会就越多,而英语好是指语言综合能力强,不单单看英语科目分数高不高。”

  随后,重庆晚报记者对话花旗银行、广达电脑集团等世界500强公司招聘负责人,他们均表示,不管英语考试改革怎么改,他们对英语的考察都不会降低标准,学生们不能放松对英语的学习。

  培训机构

  当老师主要看口语

  在昨日的招聘会上,有很多英语专业的应届生集中在英语培训机构展位,希望获得面试机会。

  外国语学校招聘负责人欧希2小时内收到50余份简历。她说,现在很多英语专业毕业生把当英语老师作为了职业首选,如果以后英语考试改革更注重语言应用,将会对现在的英语培训行业产生较大影响。

  “英语考试改革之后,以后老师不仅要教学生英语的基础知识,还要教学生更多的语言实践应用。”欧希说,考试改革后,学生的素质教育需求将大于应试教育需求。

  重庆英孚语言培训中心招聘负责人庞茂表示,以前招聘会上,我们看到过了英语8级但自我介绍都说不好的毕业生。很多英语教育机构对求职者的英语成绩并没有过分看重,最看重的还是应聘者的口语能力。

  昨日,四川外国语大学翻译学院的周琦,获得了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的第二轮面试机会,虽然只有大学英语6级水平,但她口语流利,与外国人进行日常交流没有问题,获得考官赏识。

  人才专家

  英语听说读写用活

  汇博人才网人力资源专家谭贤梅表示,随着全球化经济的发展,国际化企业不会单以英语成绩好坏作为标准来录取求职者,企业最关注的是求职者的外语口语能力以及求职者深入对外国文化的了解,以及能否将所学的英语能够熟练运用在职场上。

  一般英语翻译人才在人才市场上已经趋于饱和,现在缺少具备综合语言能力的求职者。过分对英语的注重,使得很多学生忽略了其他方面的发展,这就与企业真正需求的人才错位。“把英语用活,精通它的听说读写,做一个复合型人才,才能让自己在职场上走得更远。”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