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岁女清洁工疯狂学英语 能和外教熟练对话

2013年12月30日08: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经过一年半的学习,她已能和外教熟练对话,梦想出国走一走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余晓玲经过一年半的学习,她已能和外教熟练对话,梦想出国走一走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余晓玲

  从26个英文字母都认不全到能熟练地和外教交流,今年已经47岁的清洁女工陈芳应只用了一年半的时间。

  她从安徽来到东莞打工,一开始学英语的动机是想保住工作以及未来能教孙子说英语。如今,已经具有英语初级水平的她,希望将来有机会能出国走一走。

  初学英语为保住工作

  陈芳应刚开始学英语的想法比较简单:为了能保住清洁工这份工作。她是去年6月份入职东莞某英语培训中心的,岗位是清洁工,这是她在东莞的第一份工作。

  培训中心有一个要求——员工在公共区域尽量使用英语,这个要求让陈芳应有点蒙。面对“How are you”、“What's your name?”这些最简单的问题,陈芳应只能连连摆手后退。

  “我当时就想如果不能学会说些简单的英语,估计这份工作都保不住了。”陈芳应开始有了学英语的想法,她还想好了自己的方式——每天学说一句英语。

  除了想保住工作外,陈芳应学英语还有一个原因——将来能教孙子说英语。她说自己儿子今年刚刚20岁,但只读到高中毕业,数理化都很好,但就是英语成绩不行。“我自己不懂英语,儿子也知道我不会,所以有时会蒙我,儿子的教育我已经错过了,我就想着自己现在好好学,将来能教孙子。”她说。

  工作之余挤时间学习

  今年已经47岁的陈芳应当年初中仅读了一年半,年近半百的她连26个英文字母已经都认不全了。

  “只要有机会就向老师或学员请教,听到单词就问别人是什么意思,怎么写的,我随时都带着便笺条,随时随地记录。”就这样,三个月的试用期很快就过去了,陈芳应也学会了一些简单的口语。

  陈芳应虽然年纪大了,但很有上进心,培训中心后来便给陈芳应免费提供了一个学习账号,供她线上学习,但前提是她要保质保量地完成本职清洁工作。

  得到免费学习账号后,陈芳应如获至宝。但她的清洁工作非常繁忙:周一至周五的上班时间是早上10点到晚上9点,周六周日的上班时间是早上9点到晚上10点,午饭和晚饭时间各有一个小时休息。周六、周日是公司业务最繁忙的时候,陈芳应的工作量很大,所以这两天她基本没有时间来进行线上学习,而周四、周五公司会进行大扫除,因而陈芳应的线上学习主要集中在周一至周三。

  周一到周三公司要求早上10点上班,陈芳应9点30分左右就赶到公司,晚上陈芳应往往要10点多甚至11点才下班。“因为公司的线上课程到晚上9点就关闭了,我就把自己搞卫生的时间推到9点之后,晚上7点多到9点这个阶段本来应该做卫生的时间,先拿来学习。”

  为了有更多的时间学习英语,原本住在东城火炼树村的陈芳应将原来的出租房退了,搬到了公司附近的一处出租屋,虽然房租每月贵了100元,但她省去了每天路上来回的一个小时。

  陈芳应也不放过向外教学习的机会。“那些外教对我很好,都很愿意教我。在我发音准确后,外教都会对我竖起大拇指说‘ Very good ’!”她说。

  很想到国外走一走

  在学习期间,陈芳应还记下了厚厚的笔记,笔记本上用红色标注出来的,都是容易忘记的和特别要注意的。一些特别难记的单词甚至被贴在床头,每天晚上睡觉前和起床后她都会读上几遍。

  经过一年多的学习,陈芳应已经快完成初级阶段的学习了,目前她能和外教进行日常交流,用英语自我介绍、点餐、问路、办理出入境手续。    

  “现在我才觉得我当初学英语的原因好天真,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有了更远大的目标,我想以后能到国外去走一走。”陈芳应说。

  英语得到提升后,陈芳应身价也提升了,最近就有人愿意出高价请她到家里当住家保姆,但她婉拒了,她希望自己能继续利用空闲时间学好英语。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