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调查显示:66%职场人对英语有很大负担

2015年04月23日12:01  中国网     收藏本文     

  中国网4月23日讯据 韩国媒体4月22日报道,根据最近一项以二、三十来岁的职场人士为对象进行的英语压力调查,结果显示,韩国66%的职场人士对英语感觉到“相当大的压力”。

韩调查显示:66%职场人对英语有很大负担韩调查显示:66%职场人对英语有很大负担

  对韩国人来说。英语如同一项永远也做不完的作业。即便是从学校毕业进入职场后,他们对英语学习的压迫感一点都未曾减少。开英文会议或用英文打电话时,开口之前他们首先感到的是恐惧。为了给升职或离职做好准备,他们还要参加托业等英语水平考试,并且还要取得高分,这让他们感觉到非常大的压迫感。在众多专家的帮助之下,韩国青春报告项目研发了英语压力指数(ESI·English Stress Index)。参与调查的二三十来岁的职场人士的英语压力指数究竟如何呢?下面列举了部分深受英语恐惧折磨的职场人士的故事。

  对阅读英文邮件感到头大,和外国生意伙伴用英语交谈时结结巴巴……当今社会二三十来岁的职场人士或多或少都有这种经历。小学、初中、高中,甚至大学时期都非常用功的学习英语,但为什么一到真正用英语的关键时刻反而会紧张的频频流汗呢?

  韩国青春报告项目以200名二三十来岁的男女职场人士为对象,进行了英语压力指数 (ESI)调查。英语压力指数 (ESI)是将职场人士在职场中感受到的英语压力程度用0~100来进行打分评定的指标。英语压力指数 (ESI)项目是首尔大学英语教育院教授李炳民(音译)和李根澈(音译)英语文化研究所所长李根澈(音译)等专家一起讨论研究最终完成的。英语压力分为1-4四个阶段,英语压力越大阶段越高。50分以上为第三阶段,一般达到了第三阶段就说明此人对英语感觉到相当大的压力。

  根据调查结果,参与调查的200名职场人士的英语压力指数(ESI)的平均分为56.2。也就是说,大多数的职场人士在职场中对英语感觉到相当大的压力。特别是在参与调查的人中,55%的人的英语压力指数(ESI)高于平均分,已经处于第三阶段。另外,还有11%的人的英语压力指数达到了最严重的第四阶段。

  那么,二、三十来岁的职场人士的英语压力是如何表现出来的呢?自称是“英语恐惧症”患者的职场人士的表现可分为如下几种。

  逃避型:在一家大型建筑公司工作的K某(32岁),去年九月曾和外国合作伙伴一起用英语开会。K某和平常一样,在会议上有条不紊地诵读了自己之前准备好的材料,会议进行的十分顺利。会议结束之后,上司叫K某过去,要求道:“你先带这位客人去今晚预约的那家餐厅”。

  从这时开始,K某的噩梦就开始了。和外国合作伙伴交谈,除了业务相关的话题之外没什么可以聊的。另外,对方用英语问的问题他都无法流畅的进行回答。看到K某脸色不太好,同事问他“是否哪里不舒服”。K某就顺势回答说:“我身体不太舒服,感觉非常累”。得知实情后,上司马上让K某回家了。逃离英语现场的K某感觉非常愧疚。但从那天之后,只要遇到与英语相关的工作或场合,K某就寻找各种借口逃避。

  突击型:L某(29岁)是某杂志社记者,有一天,有一个电影节的负责人向他提议可以对一位有名的外国电影导演进行采访。L某一心想出一篇独家报道,所以就直接答应了电影节负责人的提议,开始着手准备进行采访。L某心想,既然是电影节的负责人主动提出要进行采访,那肯定会另外准备英语翻译的。然而,到了采访的前一天,L某突然得知没有英语翻译。负责人说:“记者先生,您英语应该说的很棒吧?如果需要翻译的话,您请告诉我们。”L某无法张口说自己“英语不好”。

  从那时开始,L某开始突击英语。他熬夜查词典制定提问提纲,然后再一条一条的背下来。越贴近采访时间,他越担心。“即便是提问了又有什么用?又不能一次性听懂对方说的什么。虽然可以录下来,以后可以再重复听然后写下来,但是会花费很多时间……”最终,L某找到了电影节的负责人,他说:“虽然我的英语还不错,但万一如果我要是卡了壳的话,请帮助我一下”。

  奴隶型:Y某(33岁)在韩国国内一家屈指可数的大企业工作,他今天也在“认真学习”。他马上就要升职为代理了,但是英语却成了他的绊脚石。他们公司有自己独有的英语水平考试,该考试的成绩在升职时可以作为加分项目。他的同事们甚至还组成了学习小组,来认真学习英语。Y某本身工作很繁忙,下班后还要用功学习英语,他甚至累的流鼻血。

  另外的一名职场人士S某(30岁),他每年都会参加托业口语考试。他怕自己对英语失去语感,所以每次的托业口语考试都会报名参加,这已经成为了他的一种习惯。升职的一个必要条件就是托业口语考试分数要达到6分以上。只要一停止学习英语,他觉得自己的英语水平就会下降,所以他甚至还报名听了一年的“电话英语”课。不知道别人会不会认为学习英语是自我开发的有益时间,但对S某来说,学习英语就如同于“生存本能”。为了学习英语,他甚至还得了神经衰弱。

  如何摆脱英语压力

  李炳民(音译)教授称:“即便是只需要使用日常英语的职位,有一部分人仍然会强迫自己‘英语要说的和英语母语的人一样流畅’”。根据青春报告项目的调查,占比重最大的回答是“不能保证每天都有机会开口说英语”,占了38.3%。李根澈(音译)所长称:“正确认识自己的英语水平,并正确回答问题,只有抛弃这种负担感,才能摆脱对英语的压力”。(王仁静)

文章关键词: 韩国韩国职场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