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大学刮起中国风:设中国学生专享课(图)

2015年04月17日09:24  青年参考    收藏本文     
在留学展中,韩国是和英美一样受中国学生欢迎的留学目的地在留学[微博]展中,韩国是和英美一样受中国学生欢迎的留学目的地
走在韩国街头,中文随处可见走在韩国街头,中文随处可见

  随着赴韩留学的中国学生数量逐年增加,为他们服务的学习、生活设施在韩国大学不断涌现,校园周边甚至兴起了中国留学生聚集的“迷你中国城”。韩国《朝鲜日报》称,中国留学生风潮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韩国大学的校园文化。

中国学生“专享课”现身韩国大学课堂

  新学期开学第二周,首尔广津区建国大学的韩国史课堂上,正在点名的教授突然停在了一名韩国学生的名字上。得知这位学生不会说中文后,教授请他收拾东西离开教室,因为这门课是专为中国留学生开设的中文课程。

  据《朝鲜日报》报道,建国大学商学院[微博]今年开设了15门仅允许中国学生申请的课程,包括3门专业课和12门选修课。韩国史课程正是其中之一,是针对大一学生开设的5门核心选修课之一。

  随着韩国大学内中国留学生不断增加,大学风景和文化正在发生改变。校园里经常有说中文的声音,学校计算机房的主页不是韩国网页,而是百度。如今,不止一所韩国大学内出现了纯中文授课的课程。

  从2011年起开设中国留学生专选课的庆熙大学,2015年开设了5门此类课程,包括“人类的价值探索”等;汉阳大学ERICA校区从2013年起加入这一行列。

  多所大学表示,中国学生逐渐增多,和韩国学生一起听课可能对学习效率产生影响。一位大学工作人员告诉《朝鲜日报》:“中国留学生的韩语实力不足,和韩国学生差距很大,有的学生因此无法毕业,所以我们开设了这种课程。”

大学周边,“迷你中国城”越来越多

  在韩国大邱市启明大学城西校区,中国留学生专用休息室“桃李轩”每天都会迎来300多名学生。

  “桃李轩”的室内装饰和家具选用中国人喜欢的红色,屏幕上播放着中国中央电视台的节目,房间里摆放着五六种中文报纸。不少学生坐在配备了中文操作系统的电脑前,用新浪微博与国内的朋友交流。来自河南的会计专业学生王崇告诉《朝鲜日报》,这里的中国国际电话是免费的,他经常来此与父母通话。

  在校园周围,中国学生喜欢的十几家餐厅和练歌房陆续开张,形成了中国人聚居的“迷你中国城”。因为中国留学生涌入,附近公寓的房租在最近3年间上涨了5万至1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85元至570元)。大学宿舍食堂过去每天只向留学生提供一顿肉类菜肴,但最近改为每天两顿,因为“中国学生喜欢吃肉”。

  在中国学生占留学生90%以上的忠清北道的清州大学附近,到处都是招牌上写着“中国食品”的商店和用中文写菜单的中餐馆。韩国外国语大学外的居民区“考试院”里,54%的房间被中国留学生租住,附近便利店的兼职员工有一半以上是中国学生。庆熙大学校外的饺子店甚至分开出售“韩国学生食用的饺子”和“中国学生食用的饺子”。

  配备有中国教授、中国助教的韩国大学越来越多,只能用中文点名和答到的“汉语专用宿舍”开始出现,韩国大学周边的“迷你中国城”越来越多。

  韩国教育部官员告诉韩联社,中文已席卷韩国,有汉字的平板电脑在街头随处可见,许多商店店员会说中文,地铁和公交车站也有中文翻译。

特殊待遇引起中韩学生不满

  韩国大学刮起“中国风”,与中国留学生数量激增不无关系。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在韩国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已有5.03万名,比首尔大学、延世大学、高丽大学的本科学生总和还要多。

  据韩国教育部2014年公布的数据,中国留学生数量占全体外国学生的59%,与9年前相比增加了3倍左右。其中,庆熙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有1689名, 汉阳大学有1330名, 建国大学有1235名。

  有人担心中国留学生过多会造成负面影响。对中国学生而言,过于简单的课程会造成个别学生不认真学习、混文凭,以及毕业证书含金量过低等问题;韩国学生担心中国学生聚集导致韩国学生吃亏。中国留学生专选课在韩国学生中引发争议,有人质疑这是“差别对待”。

  建国大学的韩国学生K去年没选上其他专业课,只能去听针对中国留学生开设的课程。另一所大学的李某告诉《朝鲜日报》:“以交换生的身份去外国学习,难道不应该适应当地语言吗?针对来韩留学的学生开设母语教学的课程,我不知道这是否正确。”

  就连对“专选课”适应程度较高的中国留学生也对此类课程有所不满,抱怨“和韩国学生没有交流,自己国家的学生在一起上课,感觉不到在留学”。

(原标题韩国大学刮起“中国风”)

文章关键词: 韩国大学中国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