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质学神四年公派游8国:精通两门外语

2015年05月14日09:50  重庆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精通两门外语、拿国家奖学金、公派前往德国等8个国家访学……在重庆大学[微博],就读于机械专业的大四学生钟天雄,那可是响当当的人物。这位备受同学羡慕的“学霸”,有什么秘笈?

 钟天雄在内蒙古草原。 (受访者供图) 钟天雄在内蒙古草原。 (受访者供图)

  秘笈1:提前做好规划

  22岁的钟天雄是四川绵阳人,3年前年考上了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电自动化专业。

  但钟天雄想学的是建筑学专业。一度,转专业的失败让他陷入迷茫。但通过参加社团活动,钟天雄了解到不少供在校生出国游学的项目。

  2013年,通过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处的选拔,读大二的钟天雄参加了该校冬令营的游学项目。那半个月,钟天雄先后到了比利时、法国、瑞士、芬兰等国家的大学。尽管这是一次“泛学术”的交流活动,但国际化视野的打开,让钟天雄找到了自己发展的方向。

  今年2月,钟天雄参加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组织的“亚洲青年领袖游学营”;4月,他又作为公派交换生前往德国汉诺威大学进行了一学期的学习。4年时间里,钟天雄共游学了8个国家。

  面对同学的艳羡,钟天雄说:“其实国家留学[微博]基金委和国外大学对外交流的项目有很多,只是很少有同学认真去梳理并准备。”他认为,4年能游学这么多国家,源于认真的规划,比如自己确定了要去德国学习机械专业,就朝这一目标努力。

  秘笈2:用好时间碎片

  去国外交流学习,语言无疑是最大的难关。

  在钟天雄的床头,摆着厚厚的《现象学》等德文原著。

  “有时看他就像神经病一样。”钟天雄的同学牟辉告诉记者,学习语言最重要的是与人交流。但国内没有德语环境,钟天雄就常常一个人自言自语地练习口语。

  此外,钟天雄每天会阅读一个小时德语原版电影、哲学等书籍,坐车时也会听德语歌、看德语电影。这导致他养成了用德语想问题的思维,与人交流会不时冒出一句德语。

  就这样,在没有参加任何培训班的情况下,钟天雄通过了雅思[微博]考试,还考取了德语B1水平证书。

  秘笈3:按事情重要度分配时间

  在德国学习一年,钟天雄选了6门课,老师全德文或全英文授课。“老师的上课方式与国内完全不同。”钟天雄告诉记者,自己除了要努力跟上专业进度外,还要花大量时间补习德文。而除了保持专业前十、拿到国家奖学金外,爱好广泛的钟天雄甚至还和同学成立了一个微电影工作室。

  为什么能做如此多的事情?

  “其实只要确定某一时间段的目标,那么围绕这个中心,按事情的最重要、次重要等程度分配时间就可以了。”钟天雄说,比如自己准备考雅思那段时间,业余爱好的时间就少一点;而微电影要收工的时候,这方面投入的时间就多一些。

(记者:李星婷)

文章关键词: 精通外语四年游8国学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