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口音综合征:并非外语水平有所提高

2015年06月30日10: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广州日报讯 学英语的人都希望自己能说一口流利而标准的美式英语或者英式英语,无奈中国口音难以改变。然而,外国口音综合征的患者却因为脑中风等原因突然改变了说话的方式,似乎带上了外地甚至外国的“口音”。这是真的吗?研究发现这些病例都是听起来有点像,实际上无法确定是什么地方的口音,而且患者的外语水平并没有因此得到提高。

外国口音综合征:并非外语水平有所提高外国口音综合征:并非外语水平有所提高

  说两种或以上语言的人往往带有口音。瑞士纳沙泰尔大学语言心理学荣誉退休教授弗朗索瓦·格罗斯让博士介绍说,口音通常是在小时候形成的,到了青春期之后就固化下来。调查显示,越早学习一门新的语言,既有语言的口音就越弱;既有语言说得越多,口音就越强,而新的语言说得越多,则口音越弱。

  有口音要紧吗?美国的研究发现同样的一句话,用纯正的美式英语说比用带外国口音的英语说更让人感觉可信。口音妨碍理解,理解得越困难,可信性就越差。因此,当你听到外地口音的时候,要提醒自己:我听到的信息受到口音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很难完全消除。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认知心理学家阿特·马克曼博士建议,可以找到该信息的书面语言,通过阅读来彻底排除口音的干扰;如果你有外地口音,你就要花一些时间来消除口音了。

  有些口音可能是大脑病变造成的,如奇怪的外国口音综合征,患者似乎出现了外地甚至外国的口音,说话的发音思维协调过程发生改变,造成声调、音节、节奏等出现细微的变化。在新闻报道中,患者常常被说成是突然出现某个地方的口音,例如发生在二战时期的经典病例中,挪威女子阿斯特丽德在空袭中被弹片击中头部,康复后说话就带上了“德语口音”,据说因此遭到同胞的排斥。其实,这些病例往往只是听起来像是外国口音,研究显示患者的“口音”尚无法确认是什么地方的,他们说相关外语的流利程度也没有提升。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例患者被证实在大脑损伤以后提升了说外语的能力,只有少数儿童病例是患病后从其他人身上学会了某种口音。

  外国口音综合征通常源于脑中风,也可以是大脑创伤、偏头痛、过敏反应、脑部发育等问题。最新研究显示,外国口音综合征可能与小脑的运动控制机能出问题有关。诊断外国口音综合征需要排除影响语言的精神障碍,检查阅读、写作及语言理解能力,对大脑进行CT、核磁共振等影像学扫描检查,还要进行脑电图检查等。

(编译:记者伍君仪)

文章关键词: 口音外国综合征外语语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