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佳作共赏> 新浪文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第二章 埃及--舞娘的自尊

http://edu.sina.com.cn 2001/01/07 15:04   新浪文教

  瑟瑟发抖地将自己包在一件大号夹克衫中,仍然抵挡不住岸边不时袭来的凉风。

  在尼罗河这片狭长的谷地上,没有太阳,似乎一切都没有了生机。这才终于明白,古埃及人为什么如此疯狂地崇拜着太阳神。

  夜色中,我们已在码头上整整等待了一个小时。船仍没有开过来,而船票早已买好了。因着兜揽游客的不容易,即使不登船,不吃这顿自助餐,票也是退不了的。

  只有等下去。

  好在刚刚从热闹的使馆联欢中跑出来,“饕餮”了一顿可口的中餐,肚子里尚没有开唱“空城计”。中国人,温饱总是相关联的,因此也还没感到如此等待的难耐。

  早就听说埃及的东方艳舞是多么多么闻名。一踏上这块金字塔的故乡,心思就被这处生动活泼的去处缠绕住了。

  一切死了的古迹在我心目中,竟都没有新鲜的人具有更大的吸引力。

  努力收笼心思,想看看眼前这条大河。

  这是我们行程开始的第一条大河。古埃及文明的滋养者。人类真正意义上的四大古文明发祥地之一。

  虽然大学时学的就是地理专业,对人类早期文明为何总在大河流域诞生的理论并不陌生,但第一次看到这条大河的丰沛与宽阔时,心里仍忍不住一声惊叹。这才是尼罗河了!一条发源于非洲国家埃塞俄比亚,坦坦荡荡奔流于北非灼热的沙漠中,一路向北,最终归于地中海的人类文明的母亲河。

  尽管数千年前的古人没有力量使信息相通,但历史却总在出演着一幕幕惊人的相似。据说在古埃及法老时代,为了祈求这条大河每年秋季不要肆意泛滥,来年有个好收成,两岸的人每到8月底的某一天,就要为河神献上一位盛妆的美女。这是古埃及版本的“河伯娶妻”。河不同、人不同、文明不同,而河神的性别与需求竟如此相同。历史有时就是这样,奇妙与残酷也是相同的。

  船终于靠岸了。一条双层甲板的游艇。登上二层,走进那个闪着霓虹灯的大玻璃罩中,冻得紧缩的肌肉才算松驰下来。船舱里的游客不多,稀稀拉拉还坐不满一半。方才在岸边等般时,只有我们这一批人,也不知其他人都是从哪里冒出来的。

  船舱中央有一个半圆形舞池,该是舞娘跳舞的地方了。

  捡了一排视线不错的椅子坐下,抬头便可看到另一张桌子旁坐的几个大胡子在喧闹着,不知道是哪里的人,中东的阿拉伯人在我们眼里长得都差不多。但似乎又不像,因为他们要了酒喝,这是穆斯林禁忌着的。

  舞娘很漂亮,穿着少得不能再少。浑身装饰着闪闪的银光。腿上和肚皮上裹着一层透明的黑纱。脸上有浓浓的舞台妆,嘴唇极其艳丽夸张。这就是全部的装束了。

  舞开始时,伴随着乐手的音乐响起,舞娘浑身似乎每一块肌肉都开始抖动,腰部与胯部的扭转柔若无骨。不禁感慨,这样充满性感的舞蹈竟然发扬光大在一块穆斯林土地上,也是这里的一个神秘了。

  似乎为了让每一位游客都有尽兴的机会,跳到半途,舞娘走出了舞池,跳进了客人中间。

  对面的大胡子们兴奋地叫着拍起手来,手中挥舞着钞票。那是一张面额很大的美钞。

  听说在尼罗河上跳这种被人们俗称为“肚皮舞”的东方舞娘,一晚上收入仅有七十到一百埃磅,大约合二十多美元,如果再刨去每天习舞的开销,一般剩下的就仅够日常生活了。因此,每晚客人给的小费就成了她们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舞娘向大胡子们走去,舞步却没有停下来。

  围着那张桌子跳了很久,舞娘使那每个人都清清楚楚地欣赏到了自己。

  轮到手挥钞票的那位大胡子,舞娘跳得似乎更加卖力。当她将上身探出去时,大胡子的手也伸了出去。钞票被塞进了舞娘低开的胸衣中间。

  气氛似乎变了。大胡子可能认为自己已得到默许,手也开始有些放肆。

  舞娘迅速跳了开去,径直向我们这一排舞来。或许是中国人的欣赏习惯使然,也或许我们本来就没有抱有其他目的,船舱里惟有我们这一处最安静,除了彼此间时有的窃窃私语外,没有口哨、没有嘈杂、更没有呼喝声。

  舞娘围着我们跳了许久,邀请了我们中间每一位姑娘、小伙儿共舞了一段。还专门在金光的摄像机镜头前跳了一会儿,并且主动与我们每个人都合了影,一直到大公、桂平和我的相机中几乎所有胶卷都拍完,这才转去,照顾别的客人。

  本以为这样的程序完成后,她就完成了今天的工作了。没想到最后她又转到大胡子那张桌旁。失望的大胡子高兴地又叫了起来,伸手想去环抱舞娘。

  一晚上的舞蹈并没有使这位舞娘失去灵敏,她很巧妙地躲了过去,手伸向了自己的胸衣。

  我迷惑于这位舞娘的动作,仔细盯牢了她。

  只见她从胸衣中央掏出了刚才大胡子塞进去的那张大额钞票,一点儿也不张扬地随手放在了大胡子的酒杯旁,脸上仍挂着方才的微笑。相信如果不是像我这样仔细观察着,除了那位大胡子,大多数人是不会看到她的这个动作的。

  大胡子脸上那丝轻浮的笑意瞬间凝住了,刚想重新伸出的手停在了半空,滞留了一下,不安地放到了自己的腿上。

  舞娘又向舞池跳去,浓妆的脸上仍挂了那丝微笑,似乎一切都不曾发生过……

  我的心仍被轻轻地触动了一下,这就是东方舞,一个自尊的东方舞娘……




 相关链接
第二章 埃及--沙漠狂欢(2001/01/07/ 15:01)
看到历史 也看到未来--《千年路万里长》一书读后感(2001/01/07/ 14:56)
余秋雨谈“千禧之旅”带来的中华文明思考(2001/01/07/ 14:53)
凤凰卫视“千禧之旅”抵达长城终点(2001/01/07/ 14:52)
千禧之旅--千年路万里长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