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公务员考试 > 正文

阅卷官评申论考试要点 别没当上公务员就打官腔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7 23:06  钱江晚报

  申论是公务员笔试的主要科目之一,申论的成败关系着整个考试的成败。笔者曾多次参加过省公务员申论科目的改卷工作,现总结出一些考试者普遍存在的问题以及其应对技巧,供大家参考。

  第一步:快速抓出重点

  申论考试的第一问,是要求你概括出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

  这主要考你的理解水平和对事物重点的提取能力。作为一名公务员,一个可能的未来领导,如果在一大堆材料中找不出重点,这人显然不适合做行政工作。只有能于万千材料中快速抓出重点的人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领头人物,给大家带好路。

  仔细阅读材料中的第一、二段,那往往是中心所在,所以就概括主要问题而言,第一、二段是重点。而接下来的段落往往是主题的展开,材料最后几段是解决问题所采取的一些措施或最新动态。

  申论往往以社会热点为论题。金融问题、银行改革问题、三农问题、加强执政能力问题、公务员效率改革问题、绿色GDP、环境污染问题和耕田减少等等问题都有可能成为考点。多看时政类报纸对考好申论很有帮助。

  第二步:对策宁多勿少

  申论的第二问,是要求你给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

  一般情况下,申论对策的标准答案往往有5到8条,假如一个考生只写出了3条对策,那么,即使这3条对策写得非常到位,也得不了高分,甚至只能得个及格分。

  我曾经改过一个有关中国能源现状方面的申论题目,问如何解决中国的能源不足问题。参考答案列出了8条对策,总分为24分,每答对1条算4分,答对6条算满分。当然,答出8条也不会给你加分。里面的计算有点复杂,但无论怎样,只写了一两条对策肯定只能得几分。所以,保险起见,对策应该尽量多写。

  虽然有些人的对策写得比较荒唐,但目前的改卷老师不会说你这条对策错得离谱,因此我要倒扣你的分数。所以,对策写得多的人显然大大占了便宜。

  大作文:别打官腔

  申论的第三部分是要求联系材料,确定主题,写一篇千字以上的文章(有时也只要求800字以上)。

  虽然从小学起我们就开始写作文了,但阅卷时我们发现,能把一篇文章写得非常漂亮的人真是少之又少。申论的大文章考你逻辑思维能力。一个人的逻辑思维能力不是在短期内提高的。但如按照下列的要求去做,对迅速提高申论大作文得分,却很有帮助。

  首先,要字迹端正。字不求漂亮,但求清晰端庄易辨别。此一点虽是老生常谈,却实在是与考生休戚相关。

  其次,要主题鲜明。反对什么、赞成什么,要有主见。改卷老师最不喜欢还未当上公务员就打起官腔的考生,文章虽长,但模棱两可,空洞无物,不知所云。

  有些考生不知道该选择什么样的论点入手。其实论点往往就在你的对策中,你只要在多条对策中选择一条展开论述就可以了。注意论点要深刻,论证过程要追求深入,而不是追求面面俱到。(叶哲)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