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公务员考试 > 正文

南京人事制度改革 考试合格才能进事业单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1 15:53  现代快报

  2005年南京市人事工作会议上确定了2005年人事制度的一系列改革方向。包括开展南京特殊公务员岗位聘任试点、加大事业单位聘任制力度、试点党政机关职称评审以及实施“1864”人才服务计划等诸多内容成为关注热点。

  事业单位聘任制

  按照国家和省里统一要求,今年南京将全面实施事业单位新进人员的公开招考制度。

  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在编制数和进人计划内进行。新建事业单位新进工作人员,事业单位一次性新进人员较多的,以及有特殊岗位要求的人员引进,原则上由市里统一组织招聘考试。区县事业单位新进人员由区县人事局会同用人单位统一组织招考。

  据介绍,2001年年底,南京全民所有制事业单位全市共有2863家,涉及职工112万人。

  近两年来,南京事业单位聘用制进展顺利。为加大事业单位聘用制的推进力度,今年将进一步修改《南京市事业单位聘用制管理规定》,并报请市政府以文件的形式出台,以此完善岗位管理、竞争上岗、考核奖惩、工资待遇、续聘解聘、争议处理及人事监管等管理办法,实现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正常化和规范化。

  机关职称评审

  今年,南京市将在党政机关稳妥开展对自然科学研究等9个系列进行职称评审试点。具体的试点范围确定为自然科学研究、社会科学研究、农业科学研究、工艺美术、文学创作、艺术、会计、统计、审计等9个职称系列,其他职称系列暂不开展。

  市人事局有关负责人打了一个比方,如果机关人员想跳槽,以前机关这种职称评定机制,就没有办法像企业人员一样凭借英语等级证书、计算机证书以及职称进行“柔性”流动。此次南京在机关中首次试点职称评审,评定职称以后,机关工作人员完全可以适应社会发展和职业变化对专业技术人才评价的需要,凭借机关职称自由流动,这也是进一步对职称改革进行深化的必然结果。

  特岗聘任试点

  根据2004年年底南京市政府出台的《南京市政府特殊公务员岗位聘任暂行办法》,今年南京将选取市计划、科技、规划、国资等岗位急需的部门开展首批特岗聘任试点工作。按照全省统一要求,要在公安机关试行专业技术职位任职制度。先期试行刑事科学技术、技术侦察两个专业职位,通过专业考试、资格评审、竞争上岗等环节,确定任职人员。

  南京市人事局法规处负责人介绍,政府特殊公务员岗位是指政府部门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需通过特别设置的岗位。特岗受聘人员根据政府工作的特殊需要,在一定期限内,专事特定政府工作部门某项专业技术工作。随着目前南京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政府部门对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紧缺,特岗聘任是对公务员实行分类管理,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助于调动机关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对提高政府的管理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有积极意义。

  “1864”人才服务

  为了对重点企业、改革改制单位和民企开展长效人才服务,今年南京市将重点实施“1864”人才服务计划。该计划将选取100个承担重点项目单位、80家改制国有企业、60家改制事业单位和40个具有一定规模的民营企业,作为直接联系点和重点服务对象,统一政策支持、统一准入条件、统一服务待遇,纳入职称评定体系、纳入专家选拔视野、纳入全市人才规划和人才继续教育培训范围,在人才引进、需求规划、专家选拔、培养资助、职称评审、人事代理、诚信评估等项目上,提供同等、便捷、公平和直接的人事人才服务。

  据介绍,随着改革的深化,包括南钢、民用建筑设计院在内的很多国企改制,雨润等民营企业的兴起也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人才人事政策的引导和服务,本次选取的1864个单位被列入重点联系和服务对象,今后还有更多的企业享受这一服务政策。(通讯员 董晓霞 快报记者 陆培洁)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