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自学考试 > 正文

十年自学说体会:谈自学考试中的八大关系(2)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7 00:22  《考试(自考版)》

  三、比翼双飞——自学和家庭的关系

  我刚开始参加自学考试时,爱人很支持。可是,天长日久,也难免产生矛盾。我一心扑在书本上,不仅家务活干得少,而且和爱人说话,陪爱人出去玩玩的时间也少了。特别是到了星期天,紧张工作了一周,爱人想改善一下生活,忙着烧饭做菜,而我却想的是充分利用这一天的时间来读书。这可真是“两股道上跑的车”。怎么办呢?

十年自学说体会:谈自学考试中的八大关系(2)

  我想了一个主意,就是鼓励她也参加自学考试。开始,她不愿意,但我去自考办买回自学大纲和会计教材后,她翻了翻教材,渐渐被这些专业课程吸引了,终于下定了自学的决心。现在,她也通过了好几门课程的考试。

  说来也怪,原来我一个人自学,家务事特别多,爱人忙不过来,我心里常感到不安;现在两个人自学,把孩子托付给父母,家务事反而少了。自学中,我们一日三餐大都在食堂吃,在生活上能简则简,学习紧张的阶段,连星期天也不做复杂的饭菜。物质生活标准降低了,精神标准却提高了。

  四、讲究方法——拚劲与巧劲的关系

  参加自学考试,常常要同时准备好几门课程,的确要有一股拚劲,还要讲究方法,学会使巧劲。

  我在学习中这样使用巧劲,首先,我在学习中体会到,法律专业的这些课程各有各的特点,自学者应当善于对各种课程区别对待。

  学习中国古代法律思想史,中国法律史和形式逻辑这几门课,我从不反反复复看教材,只是多做练习题,多回想,题目不会做的时候再翻翻书,这时候更容易记住。对这些课,我只在临考的一两周,再把教材翻阅一边,略作温习。这种复习,只是“检漏”。

  对于哲学、政治经济学等一些理论性较强,有指导性的课程,我则采用另一套方法。我在哲学课笔记本上每一页都用铅笔画上一道竖线,把一张纸分成左右两半,一半时正文,是第一次通读全书的笔记,另一半是以后每次从读教材时补充上去的新内容、新体会。

  民法、刑法等专业课,是法律专业的重点课。我把主要精力放在读教材上,看了大量的案例,我的笔记页根据课程需要分成两类:A类,把应当掌握的基本概念、一般要点记成卡片,再汇集成小本,随身携带,经常翻阅。这些基本常识要时常自测,渐渐烂熟于心,但花费的是零碎时间。B类,是对重点法学原理、重点案例和重点法规进行强化理解记忆,分析后根据教材整理,归纳,某些地方根据自己的认识和理解,认真思考之后写成详细文字材料。这种学习方法费时较多,但受益甚大。自学中有许多规律,只要在实践中探求,找到规律,就能事半功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